3.24.2009

在迷霧中摸索經濟情勢-2

點閱此文看請先點閱上半部在迷霧中摸索經濟情勢-1,若要進入下半部,請點進來看完結篇。

另一層的思考
針對經濟預測的侷限,在目前的特殊情勢下,我們可以再多點思考。換成較抽象的說法,在行之有年的經濟結構鬆動的時刻,各項經濟變數間的穩定關係破壞後,不會回到原先的均衡點,也不會依循過去的變化路徑,經濟走勢的演進路線,概念上有多條軌跡並存,各條軌跡都有發生的機會,各軌跡還可能交錯,隨時可能由某條軌跡跳躍到另一條軌跡,甚至還可能反覆,呈現高度不穩定的現象,這樣的形容,相當程度也就是我們目前所處的時刻。明顯的例子,一個是匯率,一個是石油價格,很多人都可以長篇大論引用嚴謹的數據模型之後作出價格預測,結果是在短時間內,實際情勢的演變,推翻了任何一種講法。

當台幣升值到對美金一比三十時,會有人引用各種學說 (不論叫PPP 還是BOP或其他), 而看多到二十六,當台幣回貶到三十五元 (NTD/USD) 時,看到四十的人也不少,這些說法都還是來自所謂的專家,聽其分析也都言之成理,但同樣的理由都還存在,為何一年之內匯率價格要反覆波動這麼大呢? 講到頭,專家會說,匯率很難研判,要看央行的意志,央行會告訴你,要看市場機制,唉,真是,太難了。石油價格去年上演的驚奇之旅,不也是讓所有的研究機構全部失靈,一桶50美元跟150美元都可算預估對、卻也都錯,那今年起後市的看法呢? 到底是將要面臨通縮,還是通膨,就還是一個說不清的難題。難道是較短時間內 (如一年兩年) 一下子通縮一下子又通膨嗎,這種上沖下洗式的經濟變化,在過去似乎很少見,但在今日,似乎還不能排除,不是嗎? 這些都是經濟結構鬆動時,發展軌跡呈現高度不穩定的現象。

另外一個觀察,也跟大家分享。2008年底,正當各大研究機構預測全年展望的時機,IMF率先在2008年10月首先預測在2009年下半年可能景氣觸底,但有下修風險,這個看法成為後續許多機構各研判的重要基石,不過IMF果然又連續下修了四次,差不多是每個月調降一次。回想起來,下調預估數字的現象在2008年,也是持續了一整年,還記得2008年初,各大機構多半預計經濟趨緩可能拖到2009年, 到了 2009年初,大機構又預測經濟衰退可能拖到2010年,說法聽起來很熟悉。這樣的觀察分享,用意不在於挑戰大機構預估,而在呈現其預估可能的侷限性,讀者應可體會。

再借用一張圖表 (如下)來說明,我們看到各大券商的企業獲利預估,大致上講就是2010年各國將走出衰退並重回成長的道路,這樣「統一」而重大的研判,由誰作出,還是可能都基於某個權威看法,目前的可靠度有多少,讀者在看到這樣的資料時,還是要先自己琢磨一下。若把時間再拉回到去年初,各大券商所作的企業獲利預估值不也都是2008獲利下滑但2009年將回升,套用這張表,好像只是把表頭的年度平移而已,但當時多少人信誓旦旦,援引券商的獲利預估,認為股價已經低估,是撿便宜的好時機。現在看來,在景氣轉折時刻,這類的預估結果,參考性有多少,要如何引用作為決策依據,或許可多幾分斟酌。

全球主要企業獲利預估值

資料來源:I/B/E/S、Worldscope、MSCI、花旗集團,截至2009/02/27。

以上文章出自:James W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