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9

錢太多 郵局拒收營利法人定存

之前才看到新聞說,有家高科技廠商,想到郵局存三百億被到拒絕,今天就報導不收法人戶的錢!…哦~原來是因為,錢存郵局比放在銀行,利息多出近2倍。
到底是郵局不食人間煙火,跟不上各金融單位的降息腳步!?
還是說郵局其實佛心來著,就是要給台灣定存民眾福利(結果還是肥了企業)!?又或者,這是有政策性的考量,還是我國有明文規定,郵局有最低利率的限制!?


雖然我是極度排斥在這個投資的大好時機做定存的人,也從去年就苦口婆心的提醒大家,定存並非唯一的資金保管箱,但大家仍像驚弓之鳥般,辛苦的想保護單薄的存款,存款就像孩子一樣,不讓他出去闖盪,成天過渡保護又怎麼有機會成長茁壯呢?定存就像是關在家養大的小孩,就算外表有長高長胖,那只也是虛有其表,其實不堪一擊,定存的微薄的利息,連通膨都敵不過,更別提還有許多長年下來的各種挑戰。猶記去年11月央行4度降息,台灣存款金額,仍每月增加數千億,現在又看到郵局錢滿為患的消息,忍不住又來碎唸一下。

你想要一個懦弱的定存小孩,還是要一個,也許身上有些因努力付出所受的傷,但卻是個活潑開朗有遠大抱負的小孩。我無疑的是選則後者的家長,你呢?

話再說回來,我不是說定存就一定不好,而是要看自身的條件,以我自已為例,即沒有千萬存款,也不是富家子弟,如果不善用賺來的錢,就算定存升到4-5%,甚至更高,我還沒有提早退休享清福的命。所以逆向操作勝算大(成功的人往往只佔20%),大家的錢都去定存,我偏偏就是要投資,尤其在現在這個時刻不把握,難不成又要等到,看著別人錢都進了口袋才要跟進,那就大遲囉!現在只是要選對工具,不要因為環境險惡就舉手投降。

相關文章
利息越降越低、錢越存越少!定存真的好嗎?
外幣定存:定住利率敵不過匯率
打敗低利低薪低信心的新新"三低時代"來臨
-------------------------------------------------------------------

以下文章轉載
錢太多 郵局拒收營利法人定存
2009-03-09
中國時報
【黃如萍/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公司昨日宣布,九日起停止受理營利法人定期存款,以回歸郵政儲金匯兌法立法原意,若營利法人在郵局已開立定期存單,也請在存單到期後儘速提領。

不過,中華郵政公司儲匯處長鄒瑞雲指出,存款電腦系統提供自動轉期功能,已定存的營利法人存單到期日若未提領,電腦將自動轉期,中華郵政公司也無法強迫法人提領;營利法人若改以一般法人或個人的身分存款大筆金額賺利息,郵局也無法拒絕。

郵局目前提供的一個月定期利率為○.二九%,許多銀行的利率則不到○.一%,以日前傳出的企業想存三百億元到郵局為例,一個月的利息差就達到五百萬元,營利法人在投資市場轉趨保守的情況下,紛紛將資金轉存郵局。

根據中華郵政公司提供的統計,光是今年一月新增的存款金額就達到台幣一千多億元,約為每月平均存款金額的三倍以上。
不過,鄒瑞雲昨日仍強調,每月存款金額本就有高有低,她不認為有特別異狀,存款金額屬於正常的成長,郵局突然宣布暫停營利法人存款計畫,她也覺得很奇怪,所以絕無外傳日前曾拒絕一筆三百億元的存款。

中華郵政存款總額超過四兆六千億,創歷史新高紀錄,今年二月的存款總額比去年同期多了三千多億元,錢太多了,以轉存中央銀行賺利差為主的中華郵政公司,因錢無處可轉投資或儲存的情況下,支付存戶的利息壓力加重。

中華郵政公司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郵政儲金匯兌法第一條明文規定,郵政儲金主要是為鼓勵國民儲蓄,促進資本形成,以配合國家政策,並增進民眾便利,為回歸郵政儲金匯兌法立法原意,故自三月九日起停止受理營利法人定期存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