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09

20/80法則人人懂?!那...有照實遵守嗎?

前幾天在咖啡廳等朋友,無意間聽到隔壁桌兩位西裝筆挺的男士在聊天(不是有意偷聽),在討論現在大環境的變化啦、客戶連動債賠了多少啦、自己現在的投資狀況等等,有一些觀點我在一旁偷偷的頻點頭,也分享給大家。


其中一位男士提到,當台股在去年大盤在9,300的高點時,交易量超過1,700億,反觀現在股市跌到4,000多點,成交量卻只有5-600億,又再次印證了投資的黑洞,散戶投資人追高殺低的惡習。當股市在高點時,大家越想要追求高報酬而進入高風險的投資圈套,反倒是現在,投資風險已相對降至低檔的情況下,大家卻只想把錢放在定存或枕頭下。

道理大家都懂、也都很會講,但從成交量的變化可看出,真正做的到的人少之又少,這就像我之前曾寫過的投資情緒中所提到的,不只是投資股票是如此,無論是股票、基金、期貨、選擇權等,各式投資商品都可套用在這個千古不變的道理中。

著名的20/80法則
‧全世界80%的財富掌握在20%的人的手裡
‧企業每年80%的利潤來自20%的顧客

若用在投資的理論上
有投資的人→20%的人獲利,80%的人虧損
沒投資的人→100%因經年累月的通膨,莫名的輸了沒參加的賽事
話再說回那80%虧損的人(現在很多人的心聲),又分成三種不同的情境:
‧自認沒有投資命,而將錢都鎖在定存中,那註定被近無的利息及通膨欺負
‧勇往直前,但並未從中記取教訓,下次註定又是那80%的失敗者
‧無法當先知,至少不要是無知,從前次的經驗中學習並實踐它,在下次時機來臨時,晉升為那20%的快樂贏家

自認也曾經是那80%的虧損者之一,還記得初踏入社會時,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理想國界,剛好遇上2000年的科技泡沬化,完全是最佳的錯誤投資實例。將辛苦賺來的年終獎金,投入當時市場一片看好的科技基金,幸運買在最高點(等了很久、確定報酬率都一直漲我才出手),當時美國網路科技的泡沬化,重量級的微軟,雅虎,引領科技類股股價腰斬再腰斬,我在忍無可忍之下暗淡的離開,戶頭剩下不到1/3的銀兩!

但並未因此而對投資失去了信心(年少輕狂代表),洗心革面的開始認真的研究失敗原因,了解為何科技類股會在一夕之間倒塌;就在同時認識了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讓我反敗為勝的功臣,很可惜他的亞洲基金現在買不到了),這也是為何我始終對他極力的推崇主因。不再只是跟著市場走、要真的看得出投資標的利基點、未來的前景是否有價值,尤其是我不做短線進出,因為永遠只是法人踩腳石的份吧!(這點可以參考我之前介紹的書勝間和代的 錢不要存銀行)

呀!!一下忘情的講了這麼多又快來不及去銀行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