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9

860億資金 錢進中國...我也有份喔!


最近狠啃了許多投資中國的各方研究報告,答案是肯定的,我肯定要吃這塊餅!大師們說"保5"有希望,在我看來,人多勢眾為首要關鍵,無論是政府推動的"家電下鄉"或是年輕力壯的人口,硬是比其他國家佔較高優勢,支撐了內需市場;對外,中國終究還是開啟了自家大門,讓外資進入投資;外匯高負債低,在現在全球這樣的經濟環境實在不多見。



China 10 理由 你不能漏了中國

邁入2009年,全球各國一片唉聲嘆氣,唯一的例外,就屬中國了!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從法國、德國、美國到日本,主要國家股市跌幅都超過1成,但是,中國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已經漲了2成之多,表現凌厲,全球金融市場掀起了中國風,但是為什麼大家都說中國好、中國妙呢?本期錢景周報就為你列出今年投資不能少了中國的10大理由。

(1)成長力道 全球第一
中國從前年開始,國內生產總額(GDP)就達到25.73兆元人民幣(3.38兆美元),超越了德國,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美、日的第3大經濟,去年中國GDP進一步推升至30兆人民幣。
今年全球在經濟烏雲密布、哀鴻遍野之際,中國經濟還是保持高度成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1月公布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仍將有6.7%實力,相較印度成長5.1%,或是美國衰退1.6%、歐元區衰退2.0%等難看數字,中國今年成長力道,在世界排名第一。

(2)外匯存底 世界第一
中國的外匯存底,在2005年3月以8,530億美元首度超越日本後,就一直穩居全球龍頭寶座。這3年多來,中國挾著「世界工廠」的優勢地位,貿易順差愈來愈大,再加上外人直接投資(FDI),還有熱錢持續流入,使得中國和日本的外匯存底金額差距日益擴大。
截至去年底,中國外匯存底金額高達1.9兆美元,日本約1兆美元。
第一富蘭克林中華基金經理人游金智就分析,外匯存底愈龐大的國家,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可以自力救濟,不需仰賴外國資金救援,也有充沛銀彈能穩定及控制匯率,當景氣復甦時,相對也能快速搭上經濟成長的順風車。

(3)政府負債 低於歐美
中國一般家庭仍然保有注重儲蓄、負債低的習慣,企業、政府負債水位也處於低水準。根據資料統計,中國政府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約為22%,遠低於美國71%、歐盟67%。
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國際資金極為緊俏、流動性一度凍結,低負債不僅讓中國公、私部門都有高水位現金,中國發生資金周轉不靈、民間政府雙雙破產的機率幾近於零。

(4)銀行現金 存量豐沛
經過金融海嘯肆虐後,現金為王!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與中國建設銀行目前各手握現金1,010億美元、890億美元與820億美元,僅次於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的1,060億美元,分居全球擁有最多現金的金融機構第2、3與4名。
匯豐中國動力基金經理人黃世洽就分析,經濟嚴重衰退、全球信用緊縮時,企業財務操作守則就是「現金為王」。他分析,目前這種情況,對有現金流入的中國銀行來說非常有利,因為可讓他們擁有充分資源,可以在全球大肆收購價值遭到低估的資產,擴大本身經濟規模。

(5)擴張財政 持續推動
為了振興經濟,中國政府在去年大手筆推出4兆人民幣振興方案,地方政府也相繼推出各自的投資方案。
市場預估,中國中央、地方加總起來的總投資金額,有機會接近18兆人民幣(相當於90兆元新台幣)。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今年初在山東青島考察時,就表示還要推出9大重要產業振興規畫,其中鋼鐵、汽車、紡織和機械設備等規畫案已經擬定完成,降低企業負擔、增加企業收入是重要目標。
中國政協與人大兩會也將於3月3日與5日展開,會中將會討論4兆人民幣經濟振興方案的執行細節,預期今年下半年推出許多重大工程,若以股市行情常領先經濟基本面來看,第2季初,中國基礎建設概念股可望能有所表現。

(6)城市 刺激經濟 
中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邊陲的鄉村會逐漸城市化。第一富蘭克林中華基金經理人游金智就分析,城市化和就業、基礎建設開發及消費產業息息相關,因為在城市化過程中,從最基本的鋪柏油路、造橋、拉管線做起,就會需要大量藍領工人,創造出龐大就業機會。當勞工領了薪資、有了錢後,還會刺激消費。
游金智估算,中國城市化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能拉動經濟成長率增長3個百分點,而經濟成長率每增長1個百分點,就有可能增加70~120萬個就業機會,預估中國在2009~2015年間,年均城市化比率成長將維持1%水準,可望帶動相關房地產、基礎建設、交通、民生消費、教育、休閒等產業增長。

(7)13.5億人口 支撐內需
中國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13.5億的總人口,是印度11.5億再加上巴西2億,如果中國每個人都掏出1塊錢消費的話,就是13.5億的商機。
基金業者就認為,過去歐美為全球終端消費大國,但是當景氣不好,歐美消費力緊縮時,過去的出口投資題材吸引力就會降低,全球投資主軸也將從「外銷」導向「內需」,中國龐大的內需量,就足以支撐國家經濟於不墜。

(8)人口結構 年輕得很
而當台灣、日本、歐美等國家都邁入高齡化銀髮社會,擔憂日益沉重的長期照護成本時,中國卻還是「年輕得很」!根據資料統計,中國20~60歲勞動人口占總人口比重高達59.4%,專家預估,2030年已開發國家陸續邁入「老人國」時,中國20~60歲勞動人口占總人口比重仍將維持55%以上水準,顯示中國勞動人口還是很有競爭力。

(9)陸股價廉 投資時機
在這波金融風暴下,中國股市跌的時間比別的國家還要早,前年10月上證指數就一路從6,000多點的「6字頭」,最慘時被砍到只剩下「1字頭」。去年一整年上證指數最重跌幅曾達61.68%,滬深300指數也下跌61.69%,股市大幅回檔後,本益比已回落至歷史低點14.74倍,遠低於過去10年平均值36.86倍,且中國股票收益率已達債券殖利率2倍之多,創下歷史最高水準,從價值面來看,現階段中國股市不僅是「跳樓大拍賣」,更達到「物美價廉」的地步。
匯豐中國動力基金經理人黃世洽表示,陸股在2006年與2007年各翻漲1倍,2008年第1季大陸股市總市值是GDP的130%,現在已回檔至48%,與世界平均值52%相比,是可考慮進場的時機。

(10)400億美元 等著進場
匯豐晉信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春認為,今年中國股市會在震盪中孕育反彈,預期還會有一波資金行情。截至去年11月底,中國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已批准72家,其中有20家是在去年批准,額度共計106億美元,另外還有294億美元額度等著審批,也要搶進投資中國。
不只外資摩拳擦掌搶進中國,中國本身的內資也看好,社會保險基金去年11月底宣布追加股票部位,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控制的股票部位也有7%到8%的增持空間,一旦QFII陸續批准,社保、商業保險資金陸續到位後,將引爆中國一波充沛的資金行情。
以上文章轉載:記者許韶芹/報導 2009-02-23/聯合報 圖片來源:http://www.oxfordshire2007.com/?p=49


1 則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