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9

131期smart雜誌,我有學到債券基金的配息率

收到最近一期smart雜誌131號,一如往常的從中吸取各式不同族群、不同背景的人物故事,以及專家們的投資分析,其中看到一篇是講退休族不怕本的投資法,以及另一篇和債券相關的觀念文章,想想幫老媽把退休金拿去做債券基金已經一年了,這一年連利息一起算進去美國政府基金膁了17%、全球債券基金更優秀有23%。


兩老對於投資已經不像從前那麼保守與擔憂,也算是功德一件啦,去那找這麼貼心的小孩呀,回到雜誌話題去,我還刻意在這兩篇我覺得他們可以看一下的文章上做了大大的註記,寫上請他們笑納的字樣放在廁所…呵呵!

其中有篇”投資高收益債,多空都能賺錢”一文,因為我投資到現在,其實還真沒買過高收益型的公司債,都是各國的政府公債及各類型的股票。

雜誌中大多是基本的介紹什麼是高收益公司債,他與一般公債又有什麼差別等基本觀念,看完其實我有點動搖,是否應該幫老媽的投資做調整,等我再多做點公課後再來詢問他們二老的想法,做個盡則的家庭理財手。

Ps.書中的內容因為他們網站上沒有放,所以我也不好全都拿出來和大家分享,但其中有講到一個論點,當我們要做投資時,債券基金當然會看配息率,這時侯要留意一個觀念,不能只是單單看它的配息率,因為通常每單位配多少錢,一般差異不會太大,除非經理人手中的債券有變動,不然沒道理對吧!各位要知道,配息率的計算是和價格變動相關的,當債券價格下跌時,相對的算出來的配息率就會提高,所以當看到某些基金的配息率突然大幅上升,去看一下淨值是不是跌得很兇,一般如果要穩一點的投資,要看他長期配息率波動小,表示債券價格波動也小風險當然也比較低。

以上和大家分享,待我收集完高收益債的情報在和大家說!

相關文章:
海外基金報酬負轉正YAYAY我的全球債第一名
老媽的債券基金投資報告書

2 則留言:

  1. 買高收益債要看配息率和資產增值率一起來看....不能只看配息率...
    有些以為賺了配息..但會虧了價差...要小心..
    有章魚吃自己腳的風險....可以打去0800求證....是否有這個風險...
    金融海嘯時,還有停止配息的基金...要小心...

    回覆刪除
  2. 的確!!買債券想要做長期投資眼睛要放亮點,像我們之前有提到的環智沛還暫停交易、還有一些強調配息高斃了但本金卻直直落的要小心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