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9

定期定額星巴克咖啡錢,今年換得美國機票一張



這個維特的po文,是我昨晚咖啡喝太多到處亂晃看到的,
雖然是老生常談.....

1.上班族每天省一杯咖啡錢,一年可以賺趟泰國旅行
2.做生意的人多堅持點價格,一個月可省下房租錢
3.生活開銷中如果多計較一些小錢、零頭,擁有車子房子不無可能!?

會讓人拿出來一談再談的東西,一定有他的價值存在,就好像長輩常說,我吃過的鹽比你吃得飯還多!

只是....時代改變、機票油價漲、房價也在漲!!!

但這位”華特”好像話只講了一半,理財建議只做半套, 怎麼說呢?
若你聽了一半,把錢省下來,這些零錢還是會在無形中花掉,看不出成效,

以我自已為例

我以前是每天上班前一定會在公司樓下的星巴克帶一杯大冰拿鐵做為早晨的開始 ,

直到某天整理發票時,著實被這些咖啡小錢嚇到,我一個月花了三千多塊的咖啡錢,

這還不包含常有不定期的下午茶時間、團購時間...(若你是上班族現在應該猛點頭吧)

當我開始下定決心要戒掉至少早上的高級咖啡,改放牛奶在公司冰箱及自已煮咖啡後,

照道理說,我應該每個月至少會多三千在戶頭裡,但....沒有吔!?

不自覺的我還是把錢花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和我一樣的疑惑?

於是我強迫性的在每個月初用定期定額扣基金,選了當時很火紅的富蘭克林亞洲成長基金

因為這筆咖啡錢是設定為每年犒賞自已的旅遊資金,

所以選擇了較積極的區域型基金,新興亞洲市場有較多掌握波段操作的機會,

符合這筆錢是一段時間達到我設定的獲利點,就是我出國享樂的時侯,

已經去過澳洲及日本了,最近...嘻嘻....我的美國機票快要到手囉!

各位朋友們,可能要幾天聽不到我五四三啦,我會多拍點照片給大家聞香的啦!

--------------------------------------------------------------------------


【維特專欄】計較每一分錢 擺脫「薪」光幫

最近兩個月與朋友開設單車店面,筆者實際接觸到了最末端的銷售行為,期間我也參與了整個店面的開設過程,從裝潢到進貨,到最後把貨品賣給消費者,整個流程我學到了非常多,也終於知道為什麼生意人每一塊錢都要計較的道理。

許多人的用錢習慣,並不會計較多支出的幾十元,這是因為金額太小對我們毫無影響,可是生意人就不是這麼看了,如果我們都能夠跟他們有同樣的想法,你將會發現自己可支配的錢,將比過去充裕一些。

朋友在蘆洲的單車店開張後,我連續幾天都到店裡去,看著他對價格的堅持,我忍不住問他,一台也不過差個幾百元,幹嘛這麼計較?而且算便宜一點,也較容易把東西賣出,何樂而不為?

他跟我說,算便宜一點並不會比較容易成交,反而是幾百元的堅持,就可以賺到一個月的房租!他舉例來說,如果每個客人都便宜100元就好,以他一天平均可以賣出8台單車為例,一天就差了800元,一個月25天就差了2萬元,這兩萬元幾乎就可以拿來支付全部的房租了!

我觀察周遭的人,對於花錢的零頭是不會計較的,對於小錢斤斤計較,反而會被視為吝嗇鬼。假設我們在花錢的時候,能夠與生意人同樣的觀念,相信我們的消費習性一定會改變不少。

以我部門的年輕人為例,每天早上一杯星巴克咖啡,已經成了習慣,若是改成超商的咖啡,一天可以省下50元,一年可以省下將近12,000元,這筆錢已經足夠到東南亞旅遊一趟了!

因為我們不是生意人,所以對於小錢沒有感覺,如果每個人都有這種積少成多的概念,你會發現一段時間過後,身上將多出一筆閒置資金可供運用。

周遭許多事業有成的長輩,對於錢的態度真是錙銖必較,我曾經有個疑問「都這麼有錢了,幹嘛還這麼小氣?」,這陣子從我朋友身上學到的經驗,解開了我長久以來的疑問。

他們不是小氣,而是這種態度已經是一種生活習慣,如果你常常發現身邊的錢不夠用,那麼不妨試試改變自己的習慣,讓自己不再是個月光族、薪光幫!

以上部份文章轉載:維特專刊


2 則留言:

  1. 小咪好久沒喝咖啡囉
    也沒存到錢
    都花在台灣泰國兩邊跑
    的機票錢上了....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