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9

債券基金摩天輪,美國政府債下車換歐洲債

上個月中將老媽的美國政府基金轉了部份到歐洲的高收益債,還好沒有失我的面子專業(自已講有點不好意思,但我現在在家還可是理財好幫手呢!),投資一個月就有約4%的獲利,價格從5.18漲到5.37,隨著歐洲股市出乎大家意料的好轉,歐洲的高收益債也水漲船高的受惠。

回應網友Pony的問題,我是否都會賺錢就賣掉?

剛好來說一下我自已的理財習慣,我會將錢依不同用處分別存忘在不同帳戶,
這樣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已每月消費支出、投資狀況、收入等流量。

而我之前提及的債券基金投資,都是幫家中二老做操作,
資金用途很清楚,沒事都不會用到,所以我不隨便出場。

以這次美國政府的獲利出場來說,我也是有先做好下一個投資的功課後才動手的,
因為最後多方比較不同的高收益債券後,選擇了同一家公司(富蘭克林的歐洲高收益債)的產品,銀行可以直接用轉換,只要手續費500元,
不然一股腦傻呼呼賣掉再買又要一次手續費喔!

-------------------------------------------------------------------

以下文章轉載:【2009-08-28/經濟日報 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

歐洲高收益債 有賺頭
8月以來平均績效3.94% 稱冠海外債券基金 下月還會漲

金融市場好轉,資金除了轉向股市,風險性資產也大獲青睞,尤其是復甦腳步較慢的歐洲,因主要經濟體第二季GDP優於預期,帶動歐洲高收益債績效表現,8月以來績效穩居海外債券基金類別之冠。
Lipper統計,8月以來各類債券型基金平均上漲2.34%。其中,歐洲高收益公司債市績效平均達3.94%最亮眼,新興債3.25%居次。此外,亞洲債受亞股回檔與亞幣貶值漲幅僅1.02%殿後。
今年初以來美國高收益債率先反應金融市場好轉開始走強,歐元區腳步雖較慢,但8月以來隨歐股明顯反彈,歐洲高收益債市也展開補漲行情。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美林歐洲高收益債指數今年從3月低點反彈以來上漲逾五成,表現更勝花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
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皮耶羅指出,歐元區8月採購經理人綜合指數攀升至50,創15個月以來新高,並中止連14個月萎縮,兩大經濟體德國及法國第二季經濟則意外增長0.3%,推升歐洲高收益債市展開強勁的反彈行情,利差從2,200個基本點迅速降至約1,100個基本點。
由於高收益債基金配息率動輒8%、9%以上,一向是台灣投資人最愛的投資商品之一,隨著行情增溫,高收益債基金今年來增胖不少。

彭博資訊統計,今年來規模增加超過一倍的海外高收益債基金共有八檔,且多是目前銀行端熱賣的基金產品。
復華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黃大展指出,歐美市場的投資人及券商多處暑期休假中,使得市場交易相對清淡,高收益債的波動度加大,但等9月初交易員陸續結束休假歸隊後,預期市場交易將回復正常,且9月可望出現回補部位的買盤力道,推升高收益債再啟一波漲勢。

不過,匯豐中華投信提醒,打著高配息旗幟的債券基金,為了能定期穩定配息,又不侵蝕到投資人本金,投資組合中往往夾帶有債信等級較差的標的,以追求較高的報酬,故淨值隱含的波動風險程度也相對偏高。因此,投資人在投資前,應先評估個人風險承擔能力。

10 則留言:

  1. 您好!小妹最近在基金裡賺了一些小錢,把先前定期定額贖回轉購單筆買了聯博全球高收益,至目前獲利也不錯,目前自已又開始動了歪腦筋想再加買,但又不想再投資聯博的大大看到建毅歐洲債,便打定主意就是買這個了,不過我又有另一個問題想請教大大,我先前所定期定額是否要繼續扣款,我在8個月份重新加入申購定期定額的富坦全球韓國、德盛老虎,但韓國這檔似乎很少人提他,但我又覺得他目前處低點有上升的空間,看到您提起亞洲這一個,讓我想換,因為韓國這個有點讓我搖搖頭,想請教大大有關富蘭克林韓國這個基金是否有研究?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hi 櫻桃妹
    我最近的確進場了歐洲的高收益債,看好它的利差仍高於全球平均值及成長空間。至於你提到的韓國基金,不好意思我沒有太深入研究個股,你可以直接問富蘭克林,他們的客服是我問過講市場最專業客觀的(比較過幾家大公司的個人看法)。而對於亞洲各國因為輪動性很高,我比較喜歡用區域型的做投資,像我之前文章提到的,我是買亞洲成長基金,給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3. 大大您好:
    無意間從基智網連結到您的網站,覺得您的文章內容很好,謝謝您的分享。因為我的基金配置都是比較積極的股票型基金,想要配置一支債券型基金,請問一下,您買的這支歐洲高收益債適合長期投資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謝謝姿青的誇講(羞ing)
    這支歐洲高收益我也才進場沒多久,持續觀察中,我是打算要做長期啦!看好但若你是要搭配滿手的股票型基金,你也可以考慮富蘭克林的全球債基金^_^

    回覆刪除
  5. 您好, 很喜歡逛你的網站,想請教你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債劵基金目前值得單筆投資嗎,之前已有定期定額富坦全球債這支,謝謝

    回覆刪除
  6. 這支和全球債是同一個經理人當初在選擇時也是倆支在比較,後來是考慮到投資組合缺保守部位,所以選全球債。我查了一下資料,這支績效真的很不錯,最近新興市場像印尼調高債信評等、俄羅斯、土耳其降息等..息消面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7. 你好,歐洲高收益債是政府公債還是公司債?還是二者?

    回覆刪除
  8. 哈囉~我的是企業發行的公司債吔,景氣回春這種債比較跟得上流行啦!投資到現在約10%的報酬,從政府公債轉來真是轉對了,不然就要虧錢倒吐回去囉!
    你也進了嗎朋友?

    回覆刪除
  9. Fundy:你好
    1.因為近期有一筆國泰保本連動債到期(澳幣)想買一檔有配息
    的基金,可以推薦一支穩健的基金嗎?
    2.近期有一新募集的瑞銀亞洲高收益債,剛好有一筆定存到期,
    理專建議我將定存的錢轉買此基金,可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0. to 芋頭
    提供我投資的習慢啦,通常新募的基金除非很熟悉,不然我頂多用定期定額,整筆資金我比較少,因為沒有過去積效參考。
    若是要做債券基金的推薦,我首推都是富蘭克林的全球債券基金,通常都是以這支基金為基底,再依每個人投資屬性不同而調整。
    老媽債券基金投資報告書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