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9

印度八萬元的小車,我也好想來一台



一台只要八萬台幣的汽車,

讓印度人民不必再一家四口擠在摩托車上冒雨前行;

更讓塔塔汽車搭上節能風潮,攻進歐美市場。



順道來提一下最近的印度咖哩市場!

今年以來印度投資市場上沖下洗得厲害,
近期最主要的困擾在於"天公伯"不下雨啦!
農產量面臨因雨季沒雨的困境,讓許多券商調降印度的經濟成長率。

但就過去經驗來看,這種提前的預期利空,反倒是讓空手印度很久的我看到機會,
去年九月印度恐怖攻擊事件獲利了結出場後,都一直沒有抓到時點再進場,

最近會好好來研究一下是要單進印度還是要由最近打得火熱的金磚四國或新興國家基金下手。

-------------------------------------------------------------------


以上文章轉載:天下雜誌 作者:王曉玟  出處:天下雜誌 428期 2009/08

【逆襲全世界】八萬元小車,六週賣出20萬台

印度人總愛說,在印度,每隔五分鐘,就會撞見塔塔。

阿拉伯海印度門前,暖洋洋的海風中,孟買最豪華的飯店泰姬瑪哈端坐宛如公主,餐廳裡一杯Tetley香茶、街角一幅塔塔電信的招牌,處處標誌著年營收約兩兆四千萬台幣塔塔集團的疆域。最近,塔塔這名字又掀起全球熱潮:全世界最便宜的小車Nano,吊著十萬盧比(依發布時匯率,約兩千五百美元、八萬元台幣)的價格牌,即將在年底前奔馳上路。

「當拉坦.塔塔先生(Mr. Ratan Tata)說他希望有一台車只賣十萬盧比,每個人都搖頭說不可能,」塔塔汽車印度總經理、未來的執行長泰朗(Prakash M. Telang)對《天下雜誌》說。

「但是,一旦目標確定,白領經理人、藍領工人、工程師就開始打破疆界思考,怎麼降低成本,」泰朗一邊說、一邊整理領帶,還略帶歉意地對來客解釋他穿工廠制服比較自在。素樸的辦公室裡,高掛著塔塔第二代J.R.D. Tata水彩畫像,泰朗似乎多年來都在塔塔家族沉靜的注視下工作。辦公室裡唯一不是塔塔家族經理人的肖像,是擺在電腦旁一幅小小的印度教象頭神蓋奈許(Ganesh)。

從拉坦.塔塔一句話到Nano亮相,印度汽車龍頭塔塔汽車已投入五年光陰、四億美元研發。


簡單再簡單、輕巧再輕巧

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減少用料、縮小車體,還不能降低品質。

塔塔從佔汽車成本最高的引擎下手。Nano用兩缸引擎取代四缸引擎,像福斯金龜車一樣放在後車廂,但還能在二十三秒內加速到一百公里時速。

「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每一個零件,減輕重量,」泰朗不斷舉例,從十二英吋的輪子、只有一根雨刷、到輕薄而堅韌的鋼板,就連座位的織布塑料也力求輕盈,極度的輕巧讓Nano的重量還不到Honda Accord的一半。

在一年汽車銷售量僅一百四十萬、機車銷量七百萬的印度市場,從Nano六週預售期就接到二十多萬訂單來看,Nano的確已打開金字塔底端的新市場。「Nano迫使許多國際大車廠思考,不要再將消費者不需要的昂貴機件都一股腦塞到車子裡,」印度汽車雜誌《AutoCar India》評論。

國際大廠跟進,搶小車市場

Nano馬上有了跟隨著。印度巴夏(Bajaj)、雷諾日產(Renault-Nissan)已宣布將在二○一一年投產價格和Nano一樣的廉價小車。

Nano的潛力,全世界都在看。根據資誠的研究,二○○六到二○一一年,金磚四國將貢獻全球汽車產業成長超過一半。

「光在印度,急速增長的需求就是我們一大挑戰,」泰朗不諱言,要達到一年銷售一百萬台Nano的目標,加速擴充產能是當務之急。目前,塔塔汽車在北印度的工廠一年只能生產五萬輛Nano,而新建年產量五十萬台的工廠,最快要年底才能投產。

而原本不在塔塔銷售版圖上的美國、歐洲市場,也突然間躍進塔塔的視線。「我們已經做好功課,都符合歐盟的排氣標準,」泰朗說,為非洲、拉丁美洲、東南亞國家開發的Nano,在油價、環保意識推波助瀾下,意外在歐美引起注目,也算是樁美麗的意外。

孟買街頭,塔塔汽車和去年花二十三億美元收購的福特旗下豪華品牌捷豹(Jaguar)、路虎(Land Rover)並排展示。漂亮時髦的展示間並沒有沖昏泰朗的理智。泰朗知道,印度,離汽車王國還有很遠一段路。「我不會說只有印度才做得出最便宜的車,我們只不過領先一步,」泰朗謙虛地說。

但這一步,或許會讓百年前輕視印度工業力量、誓言要生吞每一磅印度製造鋼鐵的印度鐵路局董事長阿普卡爵士(Sir Frederick Upcott)在墳墓裡懊悔不己,倘若他地下有知。





2 則留言:

  1. 好可愛,好像以前的台塑噗噗一樣呢~~

    便宜又好看,印度人真是愛國!!

    回覆刪除
  2. 是呀!我都好想來一台,整個就像是有蓋的摩托車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