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9

募爆≠必賺 買基金別趕流行

16檔募爆基金 3年來僅1檔賺錢


隨著市場資金氾濫、股市好轉,新基金「募爆」又成為話題,不由令人想起前波新基金檔檔募爆熱潮,隨著時間過去,回頭檢視這些基金,儘管今年以來表現普遍有3成報酬,如果是當初追買新基金投資人抱到現在恐怕都還住在「套房」裡頭,基金規模也幾乎縮水超過2/3。由於新基金幾乎都圍繞熱門話題轉,建議投資人「見好就收」。

熱度消退
近期基金市場回溫,新基金從年初只求募集跨過成立門檻,到最近「募爆」消息又活躍起來,只是台灣的基金史,熱賣的基金總是令人又愛又恨。從過去的店頭基金、網路基金、歐洲基金,撇除歷史不談,以最近的一波,也就從2006年開始,主題從日本、不動產證券化、基礎建設、綠能、資源,幾乎一推出都是募爆盛況。

多數規模只剩2/3
當時產業多頭願景、長線投資價值,投資人熱衷申購這些新基金,現在不妨回頭檢視這些基金表現。
經過金融海嘯洗禮,以今年來看,表現最好是第一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股票組合基金與摩根富林明全球發現基金,都有4成以上報酬,其餘報酬率則普遍約2成。如果是當初捧著資金追新基金的投資人,若沒有獲利了結,「長期投資」至今,卻全數都還在虧損。
當初這些基金不乏以百億規模之姿上市,少數像是德盛綠能趨勢,雖然成立僅不到70億元,但追加卻是「每追必爆」,最高規模直逼500億元,基礎建設、REITs基金雖有配息與不配息兩檔,但合計都是募爆上市。但現在觀察各基金規模,最大的德盛綠能趨勢基金規模只剩2/3,其餘不是折半就是只剩30億元以下,甚至有個位數規模。
以淨值來看,淨值最高的德盛安聯綠能趨勢基金從18元下滑至今不到10元,其他基金是10元以下的虧損狀態。
市場降溫急速修正
儘管去年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基金表現甚鉅,但投信法人也說,熱賣基金往往是當時市場的主流產品,且往往投資標的股價已經有明顯的發酵,才會讓資金積極追逐,一旦熱度轉向,或者市場回檔修正,在炒作過度之下,修正也大,基金表現自然大大降溫。

熱門基金也不是不能投資,宏遠投顧企畫部經理劉占梅認為,要投資熱門基金前,可以先觀察投資標的無論是單一持股或者單一產業是否分散,以及欲投資市場前景與漲幅再下手。
今年市場兩大熱門商品,一是中國基金、二是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就投資時點來看,法人認為,金融海嘯過後,使投資市場處於相對低點,這與過去熱賣基金投資市場飆翻天,環境上並不相同,因此是否會「歷史重演」恐怕還需要時間來觀察。
所有之基金報酬,並不保證該基金未來獲利表現,讀者在申購前宜審慎評估,衡量風險。

文章轉載:2009年11月04日蘋果日報

7 則留言:

  1. 不斷大量湧進的資金,因為基金持股比例的規定,經理人必須持續將資金投入已漲高的股市中,造成操作上的困難度,不過投資人都喜歡新募的基金,或是淨值挑便宜買,認為這樣可以買到更多單位數,就會賺更多,這些投資人應該在投資前,多來拜讀Fundy姊的文章,才不會有上述的現象!!

    回覆刪除
  2. 不僅僅是淨值迷思,新募的基金或是準備下架的基金,都會造成搶購,我想這會是同樣以定期定額操作下,卻形成有人賺有人賠的原因之一吧!?(好險我們都有來Fundy姊這邊做功課!!)

    回覆刪除
  3. 唉呀~pony的嘴真是甜滋滋^_^
    同意二位的看法,另還要分享一下就是,如果是國外來的基金,成立價格都不一定是10塊,不要有人因此判斷錯誤喔

    回覆刪除
  4. 基金業者,趁機撈油水,準備過好年!
    haha...

    回覆刪除
  5. 請問現在買景順大中國A股好嗎?

    回覆刪除
  6. HI Eric long time no see
    中國這一年表現落後其他亞洲國家許多,最近一兩個月來當有稍稍起色時又因2韓緊張而影響,波動有點大。就基本面來看指數是好的需求是有的,又以十二五計劃原物料、醫療、資訊等產業受惠大。
    而你提到的景順中國我沒有投資過吔,但就funddj的資料,和同類基金比較之下屬低報酬高風險的喔!

    景順中國基金A股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