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9

黄金基金最近消息多多,再補一則給大家!



金光搶搶滾
若是用來形容最近黃金市場的表現,那麼...
金光萬丈瑞氣千條
就是拿來形容黃金基金瘋狂的爆發力

今年以來金價持續攀升,黃金基金的漲勢比黃金現貨還要強勁!


黃金價格漲幅達到23%,同期間FTSE金礦類股指數的漲幅38%,黃金基金的平均漲幅更高達56%!

大家應該都知道,黃金基金並非直接買黃金,而是相關產業的企業股票,
根據過去投資經驗,黃金基金持股波動約黃金現貨價格的2~5倍,還真需要心臟夠強才可以握得住!

黃金價格漲跌,會因為實質的供需量、國際政治、通膨景氣匯率及許多無法預期的變數所影響,
操作的難度可媲美我們之前提過的匯率變動,
這也是Fundy不會拿來當投資主菜的原因,通常在看好未來展望後也是用合菜來搭配。

若要穩建一點,小小參與黃金市場末來看好的後勢,而現在手中還沒有相關投資產品的朋友,
除了直接買黃金基金以外,還有以下選擇供參考:

‧天然資源型基金: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富蘭克林天然資源基金、貝萊得世礦基金

‧佔地域優勢基金:霸菱or富蘭克林東歐基金、霸菱or富蘭克林拉丁美洲基金

.黃金存摺:台灣銀行、花旗銀行、中央信託局

‧實體黄金:金條、金塊、金幣、阿媽留下來的金項鍊金戒指

-----------------------------------------------------------------------------
多頭未歇 黃金基金逢低買
新興國家拉高儲備率 金價半年內上看1350美元
金價連日在每盎司1100美元關卡徘徊,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原物料行情仍低於歷史高峰,且金價未來10年還會至少漲一倍至每盎司2000美元。外資分析師也認為,金價在未來6個月內可望攀升至1350美元,約25%的上漲空間。基金業者認為,金價突破1100美元後將呈區間震盪走勢,投資人可趁拉回時進場。

行情續熱
根據Emerging Global Advisors預估,金價在未來6個月內可望攀升至1350美元,距今還有約25%的上漲空間,主要是因為從眾心理助漲投資熱潮。根據彭博調查也顯示,商品已成取代股票成為明年獲利機會最佳的投資品。

基金今年平均漲56%
金價持續攀升,黃金基金的漲勢比黃金現貨還要強勁。根據理柏統計,今年以來,黃金價格在美元走軟的推升下漲幅達到23%,但同期間FTSE金礦類股指數的漲幅卻高達38%,黃金基金的平均漲幅更高達56%。羅傑斯在看好黃金的同時,投資人也擔心黃金多頭還能持續多久。到底是要買黃金現貨還是黃金基金,才能掌握這個逐漸成型的黃金世紀多頭。

貝萊德證券投顧就指出,以中、短線的投資區間來看績效,黃金現貨與黃金類股績效各有勝場,主要因為黃金類股短線還是會受到股票市場的多空氣氛影響。此外,過去金礦公司持有較大的黃金空頭避險部位,因此在金價持續上漲的趨勢中,金礦公司的獲利就會被削減。

不過目前金礦公司的避險空頭部位大部分都出清了,在正常的情形下,貝萊德證券投顧表示,金價變動1%,金礦公司的股價會有1~3%的反應。所以,若金價能持續上漲的動能,金礦類股的表現將更值得期待。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預定經理人林孟洼也說:「由於目前處於景氣復甦初期,景氣到底是V型還是W型看法分歧,也讓黃金避險成投資焦點。」加上新興國家各國積極拉高黃金儲備率,以平均10%為目標。以中國為例,目前儲備率僅0.9%,若要達到10%,還要消耗5500噸黃金量,相當於全球未來2年的金礦消耗量,因此金價後勢看俏。

短線追高仍有風險
凱基全球五色商機組合基金經理人徐靜霞則認為,歐、美景氣雖出現復甦訊號,但預期歐洲及美國央行短期內將維持原利率,有利於金價的走勢,所以黃金ETF持有量能持續上升。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則表示,全球經濟復甦過程中,有利黃金及黑金(石油)表現,不過由於金價持續刷新歷史高價紀錄,短線有追高風險,投資人在能源股的持股比重可比金礦股多。

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過孟袁則說:「通膨雖無近憂,但有遠慮。」金價一直創新高,雖然短線賣壓會出來,但長線持續往上走動能不變,預期金價可能呈現「鋸齒型向上」走勢。徐靜霞也表示,由於黃金類股波動度較大,適合較為積極型的投資人,但投資人要居高思維,等到金價回到每盎司1030美元後,再逢低布局。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經理馮美珍則建議,單一產業的波動風險較高,穩健型的投資人可透過拉丁美洲與東歐區域型股市介入,同時分享商品多頭、貨幣升值與內需消費強勁等利基。至於積極型投資人則可配置1~2成資金從天然資源基金介入,參與多種商品的獲利契機。

推薦3檔黃金基金
雖然短線金價有機會突破1100美元,但突破後不排除會有賣壓,就像金價創天價後,民眾的反應是把黃金拿出來變現,而不是進場。在長線看好、又不知如何進場之際,投資人與其預測金價高點,不如抓緊通膨趨勢,布局包含黑金、黃金、綠金等多元產業的資源基金,全方位掌握通膨題材,並參考過去績效,及早進場。

文章轉載:2009年11月11日蘋果日報 【李亮萱╱台北報導】

圖片來源:http://www.huangjinluopan.com/

10 則留言:

  1. 黃金基金是做短線很好的標的,不定期不定額也不錯.他也是在金融風暴時我的避難基地.

    回覆刪除
  2. 分享我新看到的資訊

    在整個歷史上,開採出來的黃金只有16萬1000公噸,勉強填滿兩座奧運級的游泳池,黃金真的太黃金了

    回覆刪除
  3. 炒吧!黃金,漲到每盎司2000美元^^

    回覆刪除
  4. 「亂世買黃金」是黃金做為避險工具的道理,目前看好黃金是因為美元指數走貶,但買黃金相關的投資商品並沒有計息,單純的資本利得,關於黃金嘛~還是多多觀望摟~

    回覆刪除
  5. 美元貶,陰謀論,全球買美國的帳!

    它不是省油的燈...@@

    回覆刪除
  6. 我是看得很開,不是每個市場都要摻一腳,單黃金放給別人賺啦!我不太適合@@

    回覆刪除
  7. 無意間逛到你的網站~部落格滿豐富的,不錯唷~有空會常來逛!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