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0

2010定存利率讓定存族進入另一個減肥計劃


你還在當不受歡迎的定存族嗎?

看到這篇新聞:

銀行要定存戶變心-調降大額存款門檻 鼓勵轉活存或投資商品

真是為定存族感到委屈!

銀行說要調降大額存款戶的門檻,什麼意思呢??

一般來說,大額存款的利息較一般戶來的低許多,

以台銀為例,若你剛好是300萬的定存,在過去是一般定存戶,

這一個調降不知不覺中被頂到了大額定存戶,差多少你知道嗎?

根據這篇新聞給的數字,差了4倍,過去就已經可憐到只有1%的利息了,現只剩0.25%,

配息硬生生從三萬變成七千五百元!

靠利息過活的退休族該怎麼辦?尤其老人家就是要口袋有錢才會覺得安心呀!

現在不就是要他們勒緊褲腰渡日了。


真的很慶幸我家二老當初有聽勸,將到期的定存轉到債券型基金去,

現存才能遊山玩水愜意得很,不是我在說他們真是開心,

剛帶孫女們從花蓮遠來渡假來,現在已經在計劃也要去上海世博湊熱鬧咧!

相關文章:
理財方式百百款,你有挑那幾款?
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發給投資人聖誕大紅包
老媽的債券投資報告書
債券基金VS外幣定存

-------------------------------------------------------------------

銀行 要定存戶變心

調降大額存款門檻 鼓勵轉活存或投資商品

以下文章轉載:2010-05-03/經濟日報 記者洪凱音、藍鈞達

景氣持續成長,銀行存款戶並未受惠,行庫主管指出,為了降低成本,各銀行採取兩大措施,第一是降低大額存款戶的門檻,第二則鼓勵定存戶轉去購買理財商品。這些作法讓現在利息越來越難賺。

揮別金融海嘯後的低迷期,大型行庫第一季利差紛紛大幅回升,根據資料,土銀存放利差從2月的0.99%回升到1.07%,合庫也從1.03%跳到1.15%,而三商銀中,一銀,華南銀,彰銀,存放利差也有1.38%、1.34%與1.25%,呈現微幅上揚的趨勢,行庫主管不諱言,是銀行全力壓低資金成本所致。

銀行的資金來源,主要是民眾的存款。銀行壓低資金成本,也就是壓低存款利率。換句話說,低利環境讓企業享受便宜資金,但對一般市井小民而言,看到存款利息可是嘆了口氣。

首先,銀行紛紛調降大額存款戶的門檻,目前公營行庫中,台銀、一銀及彰銀的大額存款戶門檻最低,為300萬元,其他分別在500萬元或1,000萬元。由於大額存款戶的存款利息,比一般戶更低,如果是依靠利息過活的退休族,又沒有分散資金,很容易就超過,利率從原本的1%左右,直接下殺到0.25%,只剩下四分之一。以300萬元為例,利息就是三萬和7,500元的差距。

至於想存定存的民眾,各大行庫都在進行「縮減定存比率大作戰」,鼓勵民眾把定存轉活存或其他投資商品。以土銀為例,定存占總存款比重已經來到62%的歷史新低,三商銀更維持在五成的水準。

行庫主管坦言,如果有民眾想要存定存,銀行會建議可考慮選擇投資商品,「不要讓資金真的卡到定存裡」,畢竟現在放款利率上不來,一筆定存利息比活存高出三倍,多一筆就是多一份負擔。不過,土銀、合庫主管表示,銀行調節存款結構,但不會損害存戶利益,只是央行升息時間沒個準,資金浮濫問題不解決,放款利率上不去,只好讓存戶多擔待點。

圖片來源: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5816

3 則留言:

  1. hi 早安 fundy教主
    轉基金的主意很不錯,難怪令尊、堂可以遊山玩水
    不過..看到輸打綠投資那兩百萬被美工刀狠狠劃在心上
    再看到您為兩老所選擇可遠行法國的基金..真的是天X地..
    很想也將定存的部分轉去買基金呢..選對基金還真是超超重要呢,尤其看到股市那般慘綠..怪了..怎麼說來說去都是"綠"阿
    我..不是XX黨的丫..怎麼會這樣啦..

    回覆刪除
  2. 呵...你中綠毒太深了啦

    回覆刪除
  3. 銀行匯利率資訊整理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blog.xuite.net/jazzcarr/banking
    外幣匯率查詢、外幣定存、外幣存款、外幣投資、銀行定存利率比較

    投資模擬競賽 http://blog.xuite.net/jazzcarr/game
    可以試試你的想法預策略 還有機會拿獎金喔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