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0

綠能受災戶的哀嚎,大家都聽見了!


實在太多可愛的網友留言來問,

Fundy姑姑投資三年的綠能基金後續發展?

我這才知道,原來相同情況的朋友還真不少,

詢問基金公司想了解狀況,得到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回覆,

問當初推薦的理專也是要她...等..等....等

真是辛苦了!



其中一位網友留了以下的言(雖然我不認識你,但你生動的文字令人好有畫面喔!)

msmi 提到...
fundy~~~))))))))))))))看完了你的文章...可以給我一顆潤喉糖..嗎? 因為哇...哇歹命啦...綠能..


msmi say..果然如"匿名"說的。相見恨晚了..
我是外行的外行..知道要停損停利..卻不知怎麼停損停利?還有何時要停損停利...? 自雷曼的大風暴後,好不容易將那手邊的基金盼回"正數" ..可是唯有這隻"綠能"一直不肯回歸阿,雖沒像之前那樣負3、40%,但因為續扣所以到現在減少些許的負數額,但怎麼看..那個..負19、20%都是那麼刺眼, 阿唷唷~~我的ㄇㄇㄚ~~+/-2度的影片和文茜小妹大的新聞和各個國家大唱的環保,卻也沒能讓它回歸到漂亮的水平面上,聽Fundy你給姑姑的建議是不贖回先停扣,意思是不贖回保有固有的成本,先停扣是不要越來越大洞嗎? 什麼時候才會有再次出擊的一天呢?
看到你的相關報導,知道你姑姑已經將綠能典當了,好有勇氣阿,可是我現在進去查看,淨值只有八點多耶~~叫我於心何忍呢?尤其又想到你轉載的"輸打綠之歌"..怎麼眼前只看到"淒慘慘、慘淒淒阿.."

Help me 2010年5月11日下午3:00



於是容我來為大家報告一下姑姑的後續投資狀況,

如我之前文章所提的,姑姑在今年一月初已忍痛出場

並接受了多方的建議與研究後(嘿嘿我也要邀點功,是我提議的喔),

將綠能贖回來的錢轉入亞洲成長基金,三個半月以來賺了7.5%可以慢慢來補綠能的洞,

不然...看看這線圖,如果繼續留在綠能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呀!





報酬線圖來源:http://www.funddj.com

圖片來源:http://image.rayli.com.cn/0020/2007-04


50 則留言:

  1. Fundy..教主
    沒錯..我就是那個受災戶啦..(msmi在遠方的輕聲自言自語..)
    看到您的用心..教授的撇步..著實的令msmi感動萬分
    之前沒看到您的回覆,所以在緊急萬分的心情下先去做了停扣的動作,只是不知是不是停扣的關係,那報酬率好像都不再變動了怎麼看都是-22.97% ???真的是因為停扣的關係嗎?

    阿唷,頭真的..真的..很痛,左手一顆普拿疼,痛還沒止住呢..右手還有一顆普拿疼呢..因為..msmi的手邊還有一個只長進一半的基金,""富達新興市場""之前買兩種,單筆和定額都有,我有單筆十萬,但是現今的報酬率-33.24(今年一月份是-30.84) 另每月定額的報酬率+7.13(今年一月份是+13.01),請問這樣的狀況,應該如何處置單筆的部分呢???

    開始看了您的上海世博文章後,msmi也去富蘭克林種種小花(因為msmi沒有臉玩輸啦..不對,是沒有玩臉書啦)我選的種籽是金磚四國,那一畝方田六大格,天天澆水後,金磚四國在1/6的方田中漸漸開花中,阿..說ㄧ大堆是想問,看到您之前推薦幾則基金,金磚四國、亞洲成長、還有債券..,想請問現在您最最最...建議的基金是哪一個阿??

    受災戶msmi

    回覆刪除
  2. 你...是辦停扣還是贖回呀?照理說,如果停扣,原來買的基金淨值若有變動報酬率應該還是會變才是。
    裡面我最有感情投資最久的是亞洲成長基金啦!聽你的口吻年紀應該還很年輕,債券型基金就先緩緩吧

    回覆刪除
  3. 恩..看來我要改變一下和教主說話的口吻了..
    我是不年輕囉..年齡一定是比教主還大.呵~只是有年輕的心啦
    綠能..我現在是停扣..沒錯..報酬率有在變動
    只是比起我剛開始問您綠能的時候又多負成長-6%了
    也就是說..原本是-19多% 昨天已經變成-25%多了
    所以..千錯萬錯都是錯在自己猶豫不決的個性
    您提到富蘭克林亞洲成長基金是嗎? 定期定額阿..?

    回覆刪除
  4. 呵...不要小看我了..我也是老大不小囉,也是裝年輕一族啦!
    我上面跑得線圖是我姑姑年初時將綠能換到亞洲成長單筆的報酬,沒錯就是富蘭克林這支,我自己也還有定期定額^^

    回覆刪除
  5. 今天才看到這篇文章,好像有點晚了。
    我大概是在2007年初時進場基金,當時雖然有常在做功課卻也很容易隨風起舞,幾乎將所有的存款都套在基金上,後來沒有多餘的資金做攤平,有很多到現在都還慘不忍賭。

    有一、二隻較好的至少還能持平,但有幾隻卻是慘不忍睹,大盤漲也不見它伸伸懶腰。沒錢攤平我沒話說,但綠能這隻是我唯一一直每月定期在扣款的,沒想到這兩年下來還是-20幾%,這兩天當然就又更慘,已經有-30多%了~

    看了您這裡的文後,我決定要先停扣了Orz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另外想再請問您對於富坦全球基金有什麼看法呢?

    這隻已經停賣了,我在停賣前買的,後來有幾次因為連續三次沒扣到款,就不能再扣款了,二、三年下來也一直都是-20多%,這陣子也到了-30多%,一直在考慮是要贖回或是轉換,但我對於轉換要選好的標的這部分很不在行。

    總覺得轉換和贖回再去買新的基金相比沒有多大的差異。
    基金擺爛很久了,這幾年算是交學費,因為想打敗定存沒打敗還輸了很多錢,省吃儉用又賺少錢,卻輕鬆的就賠掉了,該是重拾信心好好管理的時候了。謝謝~

    回覆刪除
  7. hi 若雲
    先給你一個觀念是,我們投資常常會有一個迷思,那就是常把好的賺錢的基金早早賣掉;卻長期投資表現差的賠錢基金,還一直投入血汗覺得他終有一天會變好!?我們又不是在教兒子當聖人,這種無私的奉獻就免了吧,何處無芳草是吧!
    富坦全球我是沒有,我有富坦成長啦,沒辦法最近全球都慘兮兮,這個我是做未來退休規劃所以就不管他繼續扣囉!
    轉換和贖回再買差在那3%的手續費,如果可以能省就省,你想想一檔基金一天要漲3%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回覆刪除
  8. F大謝謝妳,妳跟我說的這些我昨天在逛的時候有看到囉。心裡也很是警愓,但是其實從我開始投資基金以來,我也只賣掉一筆小小筆的基金而已。我最近打算要停損把這兩年來沒長進的基金認賠賣出,只是剛好遇到這一、二個星期的慌亂,覺得應該等穩定一點比較好。我會常來逛逛的,最近也想好好研究一下富坦全球要轉換的話該考慮哪一筆。

    謝謝妳~

    回覆刪除
  9. 今天找資料就逛到這裡,心裡猶豫的問題想請較,一.想投資拉丁美洲以貝萊德及富蘭克林及金磚四國這三支何者有前景?二.為何貝萊德歐元及美元計價績效不同,差在那ㄋ?
    謝謝妳的撥空回答 小可媽

    回覆刪除
  10. 恩恩..最喜歡在這裡看到有人提出對基金的疑問了
    這樣可以學習多些呢
    不過Fundy出差旅遊去囉
    小可媽~再等幾天就有回應喔..^^

    回覆刪除
  11. 哈囉 小可媽 Fundy版主大大出遊了喔
    再等幾天就有回應囉~^^

    回覆刪除
  12. 我回來啦~~~可愛的台灣同胞們~~我好愛你們呀!!謝謝MSMI幫忙^^
    回覆小可媽:歐元及美元績效差在匯兌,如果以這一年美元相對台幣升值,歐元貶值,所以會差一點囉!我是選富蘭克林啦,因為你去看短中長期的報酬率都比較好,空頭時又跌得比較少,而且是我的偶像光頭佬操的基金..haha

    回覆刪除
  13. 謝謝 Fundy的回答,那請問妳是用銀行申購還是投信ㄋ?因為我看了富蘭克林第一富的基金也想下單可是我那家銀行沒有,別家的手續費好貴,不知道妳的方法是?

    以前被富蘭客林坦伯頓成長基金毒到,倒賠百分之三十黯然退場,不知道富蘭的拉丁美洲妳進場到現在是賺是賠ㄋ?

    小可媽

    回覆刪除
  14. F教主
    看到妳回來真好阿
    富坦的拉美我有耶~
    96年買的 每5000元手續費 98.- 這樣算貴吧 哈
    現在還好是正報酬..
    正在想該不該...贖回一些還是全部都繼續放呢?
    fundy妳會怎樣做阿?
    其實最近在看關於基金的書
    才知道有些看不見的成本實計算起來..
    我想現在雖是+4%多的報酬 但也算是沒賺吧..哈
    對吧~

    回覆刪除
  15. to 小可媽:
    這是我之前有介紹過的,給你參考
    http://fundtalk-
    fundy.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12.html
    如果你是要買這支第一富,直接找他們投信買最便宜,我現在都終身免手續費了!
    的確坦成如果有經歷2008年金融風暴受不了場的人都差不多慘,我也有這支啦,但我進去的早又是用定期定額,現在差不多打平了所以就還是先放著!
    拉美我是上一波買的出場獲利近四成吧,但今年這波我沒進,我去買亞洲了^^

    回覆刪除
  16. to MSMI 你拉美96年定期定額到現在嗎?!你心臟也太大顆了吧,這種波動大的基金...有時要懂得獲利了結啦!不然都是帳面報酬會疲乏的

    回覆刪除
  17. 嘿阿 ..就之前阿
    只以為放著攤就好了..高高低低會平均的
    都沒有管..
    最近看書才知道..投資基金不是懶人投資術
    還是要去檢視..
    只是該怎麼檢視..還在摸+索呢..

    所以阿..不是我的心臟大顆..
    是我的腦袋小顆啦

    現在要出場 好像還不是時機對吧
    因為扣掉無形有形的成本..應該所剩無幾
    (嘆大氣中~~~)

    回覆刪除
  18. 獲利近四成...
    意思是說10萬賺4萬喔..是咩(小小聲滴問)

    回覆刪除
  19. 噓...不要張揚,因為賺五/六十%的大有人在,我還算小腳咧
    懶人投資不是沒有,但要挑基金...這種波動大的就是要波動操作才能真正獲利

    回覆刪除
  20. 嘿阿 可是我還沒看過有三、四十%的時候說
    怎麼會這樣...怪哉
    JF-東協 富-拉美 貝-礦業 富達-新興市
    都沒看過耶..
    我有錯過嗎?
    眼睛不夠大嗎?

    回覆刪除
  21. 我去查了之前的買賣紀錄,我07年初買的08年9月賣掉40.33%我是買富坦拉美啦!
    如果你是去年初買到現在都破100%了呢!!!

    回覆刪除
  22. 請問版主...我不太懂基金,之前投資霸菱東歐美元現在是-23.9%,請問還要續扣嗎?因為不是很認真扣款..之前最多-50%以上,現在是有拉回了...如果想要換標的,可否請版主推薦幾檔可以低點進場的標的呢?謝了!

    回覆刪除
  23. 定期定額最大的效果就是平均成本,所以當你看到報酬率是負的就暫停扣款是大忌呀!!你不會剛好在08/09年價格正低時沒認真扣吧?!

    最近全球都在修正的確是不錯的進場機會!我也還在等待中,你想要進單筆還是定期定額呀!?

    回覆刪除
  24. 可否請你各推薦一檔呢?定期定額跟單筆都OK,主要是前瞻性跟獲利性...那霸菱要怎麼辦...低檔真的很不認真扣啊...

    回覆刪除
  25. 哇~我跟msmi一樣沒看過,不要說四十%,我富達新興最多也十五%而已,這支有讓我多少賺一些,安本股票基金也是賺了十幾%,雖然沒F大賺那麼但也讓我贖回二三次,算是賺零用錢.
    可以請F大提供您目前投資那些基金嗎?讓我們這些門外漢有機會見識三十%的績效,謝謝.

    回覆刪除
  26. 請較F大我天達能源現在負三十%要繼續停扣還是認賠出場?目前資金不足所以停扣,謝謝.

    回覆刪除
  27. 最近的市場大多是盤跌的修正,泰國的政變、歐洲的債信問題等,實在各檔都難有好的表現!
    但也因如此,我最近在逢低接一些富坦亞成基金,以及觀察台股基金^^

    回覆刪除
  28. Fundy大大大丫...
    msmi是96年買的...真滴沒看過捏..
    要戴透視鏡嗎?
    100%丫..這樣的數字..很漂亮但就是沒見過啦
    嗚ㄨㄨ~~

    回覆刪除
  29. 如果你進場時價格偏高又低點時有停看的確是看不太到啦!
    08-09年有勇氣進場的人不只看到還摸到咧

    回覆刪除
  30. Fundy教主:
    小弟的綠能從2007年中開始定期定額,一直扣款到2009年終停扣。本來想等他績效好點後,再賣出。無奈等阿等...等到最近變成-32%,已經到了本人的底線的,目前有兩個想法:1.將依辦的綠能轉換為富坦金磚四國,並另外開始定期定額投資金磚四國。2.全部轉換為富坦金磚四國,並另外開始定期定額投資金磚四國。不知道目前這個時機點轉換+開始定期定額投資金磚四國,是否恰當呢?或是Fundy大大能給小弟一點投資的建議嗎?謝謝

    回覆刪除
  31. 如我先前所說,綠能要再回到從前,除非油價先回到從前高點@@
    http://fundtalk-fundy.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

    你的問題其實只是轉全部or轉一半綠能,我想差異沒有太大吔!
    給你另一個建議是,我認為第四季還是走波浪型的盤勢,要看明年初大家信心及景氣有沒有回升,穩當的點的做法是,將綠能轉到全球or新興市場的債券基金,再定期定額金磚四國基金,這樣投資組合會比較完整^^

    回覆刪除
  32. Fundy大大你好~
    我也是綠能基金的受害者,一直抱著不肯放棄的心態下扣款.
    最近猛然發現它是持續下跌中.
    無意間逛到你的網站,有點相見恨晚耶,如果早早就轉換,現在應該會慢慢把賠去的錢拿回來.我最近會把它轉去做其它基金.

    我手上還有一些基金(都是2007年瘋基金亂買的下場),我不曉得是不是要把它贖回, 請問要繼續扣還是轉換到其它標地啊, 麻煩你幫我看看喲^^

    1.摩根富林明-動力巨型企業
    2.摩根富林明-南韓基金
    3.摩根富林明-龍揚

    JOJO

    回覆刪除
  33. Fundy教主:
    先謝謝你的建議喔!!你的意思是將綠能整比轉換成全球or新興市場債卷嗎?不過這邊我有一點不太明白,為何要整筆轉投資債卷,再定期定額金磚四國呢?是因為整筆轉金磚四國風險比較大嗎?(目前小弟手上剩下富坦大中華和富坦新興固定收益兩隻在定期定額扣款中)。不好意思啊!還是基金新手,還麻煩大大給小弟一點建議。感謝^^

    回覆刪除
  34. 回覆 Andrew
    主要是因為我對於今年第四季看法比較中立,所以才會建議先轉入債券啦,我也不希望你聽了我的建議把綠能轉出,結果還是無法慢慢平撫虧損@@如果你手中已有定期定額新固了,那應該還不錯才是,那保守一點,在明年前全球債先頂著,當然如果你心臟夠有力又有時間可以至少持有到明年第一季,直接轉入金磚四國也是ok啦!這還是要看個人投資屬性啦!

    回覆刪除
  35. Fundy大大:
    先謝謝您給我的建議喔!好像有點懂你的用意了,您比較建議將綠能轉往債卷,是因為第四季應該還會是波浪型的盤勢,所以轉全球債減少繼續大虧的機率嗎?新固我才開始半年而已,還平平的=.=

    回覆刪除
  36. 很開心將我的投資想法分享給你!希望對你有幫助人^^
    新固平平應該已經是表現好的了.呵呵,這半年要找到沒虧錢的是不容易的!加上你是定期定額,在你還沒有出場以前,你都會希望跌不要漲太快,不然成本就就愈墊愈高囉

    回覆刪除
  37. 96年3月開始定期定額, 以為平凡的小老百姓只要努力累積, 就算沒有驚人財富也會有退休的好日子可以期待...
    等我今年八月下旬突然發現這支基金只跌不漲, 逛到這兒才發現...這-30%很可能有回正之日了~
    嗚...雖然趕緊先停扣, 但此時若贖回再轉為富蘭克林亞洲成長基金, 不知是否為時已晚?
    fundy大人, 請指點一下!

    (天哪...菜籃族如我, 樓上提及的富蘭客林坦伯頓成長基金, 我也有呀...都是定期定額, 帳面目前都是負的~Q___Q...懶人投資, 錯得離譜了呀~)

    回覆刪除
  38. 如我之前所提的,一樣都是等待市場反彈上揚的機會,選擇手上持有什麼樣的子彈很重要!

    坦伯頓成長基金也我是我的第一檔基金,因為我進入時間比較早,所以比你好一些啦!現在也還在等待,不過已換其它市場定期定額到是真的!
    房貸要提早繳清,且看”投資猛將”要如何辦到?

    回覆刪除
  39. 你好 Fundy

    我手上也有買這支綠能,現在持有成本為9.6,之前淨值一度來到9以上時,原本只差一點機會就可持平或小賺贖回,但沒料之後又一料下跌。

    前陣子用單筆攤比較快,現在為-15%左右,我還有子彈可以繼續定期定額或單筆攤平,我不奢望它會替我賺錢了,目標只抱著能輕微賠或持平贖回即可,您覺得我繼續攤會有希望嗎?還是強烈建議我認賠換一支了(嘆~~)

    回覆刪除
  40. 還是您會覺得我可以先停扣丟著別理它,然後將子彈轉往買富蘭克林的全球亞洲成長這支呢?

    此外,在華銀買還是直接跟富蘭克林買哪個好?(就手續費等相關費用而言)

    回覆刪除
  41. To Pelu
    我比較同意你後者的作法,不要落入同一支基金攤平的迷思

    不要用單一基金算投資報酬率,用投資金額去看,別支基金機會大何苦死守四行倉庫呢?

    如果你是要富蘭克林亞洲成長這檔基金,現在都還只能在銀行買喔!

    回覆刪除
  42. 謝謝您給的意見^^
    所以我目前成本攤到9.6不高也不低,我不一定要認賠贖回,可以繼續丟著別管它,然後把錢投資到別支身上囉?

    回覆刪除
  43. 忘了補充

    我一直都有買JF東協,那再買富蘭克林的亞洲成長重疊性不會太高吧?還是買金磚四國會好一些呢?想聽聽您的意見^^

    回覆刪除
  44. 我也是綠能的受害者,, 在想要不要停扣或是認賠 如果停扣的話也覺得負的報酬率會拉距更大 就想當退休金在存,,FUNDY啊~無意間看到你的基金講 覺得受益很多吶 想請問我最近想買基金 金磚四國好還是亞洲成長好呢?現在都是高點也想聽聽妳的意見^^

    回覆刪除
  45. to Pelu
    我們的觀念和看法真的很相近喔!若你要保留東協,我其實也不建議你再買亞洲,這樣只是換湯不換藥,都是很類似的標的,金磚四國加進來佈局會比較完整也分散風險。
    不然,我最近也在考慮要加碼台灣市場,還在評估中給你參考參考囉!

    to 匿名
    如同我先前回覆給Pelu的,不要落入同一支基金攤平的迷思,不一定要用同一支基金去看投資報酬率,要用你投入的金額去看,別支基金若機會大何苦死守四行倉庫呢?

    再者,若你是要用定期定額投資,假設你每個月扣款5000,扣在最高點也就那一次5000,最低點也是那一次才是只投資5000,我們要做的是長期投資,定期定額的好處就是平均成本的效果,現在是不是高點可能只佔投資的百分之一、百分之二....影響不大。

    大家要記住,定期定額投資看的是結果,是你買掉時的價格,你買的價格每次都是不一樣滴!

    回覆刪除
  46. FUNDY
    那你是建議我將綠能認賠嗎?或轉到其它投資去嗎?給點建議,,,不認同在一直扣款下去嗎?(反正都一直讓它攤平)
    再者我也認同你說的高不高點扣款都一樣 重點是長期定額投資 看得是結果它會去平均掉成本,,多謝你的建議!! 這二天我也扣款一支富蘭克林的金磚四國^^

    回覆刪除
  47. to 匿名
    用圖表比較清楚,我回在這兒囉!!!
    網友留言第一名:我的綠能基金該怎麼辦?

    一起為金磚四國加油~~~

    回覆刪除
  48. 我的綠能基金一開始大筆買進+每月扣, 2年前雖然已停扣,但到目前為止也-40%了.... 像這樣的狀況您建議等嗎? 或贖回呢?謝謝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