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0

老媽債券基金投資報告書

最近網友詢問到債券基金的投資比例甚高,我才意識到許久沒來關心一下老媽的基金了!
這次先放上二年前定存到期後,二筆單筆投資的績效表現。
一轉眼,上次與大家分享已是一年多前的事了,(請看---2009老媽的債券投資報告書)

來為大家更新一下目前的戰績:
2008/6/10 進場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 / 選擇每月配現金 / 當時淨值為15.81
2010/11/1 投資檢視最近淨值 19.88 / 共配息27次,累積配現金額 3,365美元
把配息算進去,二年多來投資報酬39.42%


投資起始日 績效結算日
淨值日期 淨值 匯率 單位數 淨值日期 淨值 匯率 單位數(含配息) 結算金額(台幣) 報酬率
%
2008/6/10 15.81 30.36 2,083.3698 2010/11/1 19.88 30.70  2,284.7742  1,394,207  39.42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最新淨值19.88(淨值日期2010/11/1)計算最新市值為1,394,207
報酬率截至最新淨值日期為39.42%。

2009/9/9 將手中政府債券基金轉進富蘭克林歐洲高收益基金 / 選擇每月配現金 / 當時淨值為5.37
2010/11/1 投資檢視最近淨值 6.04 / 共配息13次,累積配現金額 1,798歐元
把配息算進去,一年多來投資報酬8.13%   


  
投資起始日 績效結算日
淨值日期 淨值 匯率 單位數 淨值日期 淨值 匯率 單位數(含配息) 結算金額(台幣) 報酬率
%
2009/9/9 5.37 47.67 4,357.5482 2010/11/1 6.04 42.64  4,357.5483  1,122,387  8.13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最新淨值6.04(淨值日期2010/11/1)計算最新市值為1,122,387
報酬率截至最新淨值日期為8.13%。
完整配息記錄


 

 

 

 

 

 

 

 

 

 

 

 

 

 

 

 

 

 

 


ps.點表格可以放大看清楚些

以上是我自已的記錄,與大家分享!!

 

43 則留言:

  1. Fundy 不好意思阿
    之前問過好幾個問題 ^^

    這幾天看到我那住套房住兩三年的JF東協變成0.56%了 因為擺爛一兩年都沒有理他 我如果重新續扣一定要在同家銀行嗎? 還是這隻可以轉換嗎?

    再有 我的德盛綠能已經到今天到-34% 我真的想轉換了 想問
    "轉換"是不是把所有投到德盛綠能的錢放到新的一隻德盛安聯的基金呢 還是只轉剩下虧到剩三萬多的轉進? 轉換是不是只能跟原來購買綠能的銀行轉換呢?? 我看要手續費500元 但還要其他的費用嗎?


    不好意思 我的雜問題 希望您有空可以為我解答一下! 我真的不想一 我的雜問題 希望您有空可以為我解答一下! 我真的不想一直放著擺爛了><

    回覆刪除
  2. hi 瑄文 好久不見呀
    恭喜你東協終於出頭天了^^若你當初停扣辦理期限超過了,或只是沒放錢進去而停扣,那你復扣和重買一樣,那家銀行都可以重新辦囉!

    轉換只能是同一家公司的產品,也是將手中的基金賣掉買新的,只是手續費上的差別,但如果因為這因而硬挑一支同公司的基金,那還是算了吧,轉換是0.5%+500,上限是5,000,我算過,若你要轉換的金額小於100,000重買比較划算。

    再講回來,先選好要投資的基金、要投資的基金公司放第一位,是長期投資的首要步驟

    回覆刪除
  3. 德盛綠能轉換我上次問過,經客服解釋,其實我覺得就是賣出!以我來說,得認賠將近5萬,以剩下的金額去轉換....
    這樣還叫轉換嗎?
    我乾脆賣掉,也一樣認賠,重新找投資標的,還不用手續費500。
    以上有錯,還請大師指導

    回覆刪除
  4. 忘了問FENDY
    美金匯率今天來到30.2~30.3了,如果只買進10萬台幣,這樣有意義嗎?
    我在想匯差賺的會不會根本不足手續費

    回覆刪除
  5. fundy教主

    39.42% 水喔

    瑄文..

    在歡聲雷動的現在..德盛綠能nav.還在8.多..
    記得兩三個月前我賣的價位也差不多如此而已..
    msmi建議還是把它處理掉吧..
    回想..那時..我也跟shgirl一樣是賠了將近五萬元呢.. 而且就像教主說的..不一定要在同一家基金公司打轉,德盛的產品線不多,所以可選擇的基金有限,所以找一家產品線多的基金公司一起加油吧~願大家都獲利滿滿~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本來日子過得還算平順幸福,但是今年2月第二胎出生後,開始感覺到經濟壓力好大,每次老公領錢也只能高興一下而已,就要開始算計下個月的開銷,錢總是不夠用!
    老公是領日薪的,一個月大概可以領到3、4萬,但是我們卻是每個月都要向老闆借支,總是月底就要挖豬公渡日,不知是我們太會花錢了,還是我太不會持家了>_<
    我想要賺錢,想要錢,想到快要胃岀血了!可是都倒賠比較多>_<!
    拍謝發洩這麼多!
    我是想請教你,我們有一筆50萬的現金(婆婆給的),在不失本金的情況下,你會作什麼投資?是單筆投入,或是定期?或是部份單筆部份定期定額?另外,你購買的那些全球債、拉丁美洲等的基金,都算是高點了,在全球景氣尚未穩定的狀況下,現在投入購買適當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TO shgirl
    轉換問題看這兒:基金轉換與基金贖回到底要選那一個?

    可不要小看匯率喔!從這一波美金的跌幅是從32跌到30.2,這是5.62%的跌幅吔,都可以抵手續費了!...別驚訝,很多數字看起來只差一點,但用百分比去換算就有差囉@@

    回覆刪除
  8. 感謝msmi副班長的幫忙...看來..我以後可以更安心出去玩樂,可以請你幫忙看家了...嘻嘻

    回覆刪除
  9. dear 長男的媳婦 你好
    一個月3-4萬要養一家四口,你己經算很會持家了啦!至少對我來說,我可能一個人三不五時還是花透支這個數字(真是可怕)

    首先,不失本金只有一條路,放銀行..但這還不計算每年的通貨膨脹喔!投資一定是會有風險的喔!保守型的債券基金,至少我們都會投資1-2年以上,賺的是它的配息,相對淨值波動較小,但不可能不波動的,現在進場的優勢就是美金低囉!

    回覆刪除
  10. Fundy你好,看見留言有回應感覺好開心喔!
    本來這筆錢也是放銀行,不過一個月利息還不到600,真的好少!••••••••我也有試著投資,結果還蠻ㄙㄨㄟ的,不久就遇上金融海嘯了!我也不懂該怎麼處置,以致於現在還負了10幾%在等>_<!••••••會投資的人和我想的一定不一樣,當初如果早些看見這裡,可以多跟妳請教一些,我可能就可以早點脫離負報酬了!
    這筆錢我想先買進美元,然後單筆買進40萬富蘭克林全球債月配型,剩下的就定期定額每月5000扣拉丁美洲,國內每月3000扣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幫我看看這樣風險大嗎?需要修改嗎?謝謝內!

    回覆刪除
  11. Fundy,想再請教一下,許多財經專家說亞洲各國都要變成一頭頭待宰的豬了!泡沫化將要來臨!
    量化寬鬆政策,究竟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有點擔心我投資下去又會遇到另一個海嘯,那我就要開始懷疑我是不是真的沒有投資運了!>_<

    回覆刪除
  12. 最近美金一直貶值,老公說借美金來買房子很划算.
    不然看各國貨幣好像都會漲,真不知怎麼投資啊~~臭老美,幹嗎把全世界的人都拖下水.

    回覆刪除
  13. to 好媳婦
    單筆全球債券基金,我用最新的淨值和匯率你估了一下,40萬約每個月可以領800-1000左右。拉美及台股你聰明的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分散風險,操作方式和我差不多,一起加油吧!
    若你是聽電視那些名嘴專家....我.....不語置評,大家真的很愛用泡沬這個形容詞來製造恐怖氣氛,若亞洲也像他們說的..那不就只剩非洲了@.@
    再者這就是為什麼我偏好買基金而不是個股,讓經理人去分析總比我射飛標來得好,你說是不是!?

    to ML
    若你看了華爾街就會更心寒這些位高權重的上頭是如何玩弄小老百姓的!
    ps.你老公是指....借錢買美金買美國房子的意思嗎?不然台幣漲、台灣房價又漲,借跌價美金??我有點不懂吔!

    回覆刪除
  14. Fundy電視那些名嘴真的讓我心驚驚阿!

    今天爬文爬到了之前Money+採訪你的那篇文章,赫然發現到原來妳這麼年輕,才比我大一歲內!
    真佩服妳6年就存到了100萬,並完成夢想,真利害!

    受到激勵我決定多冒險一些,下了2支定期定額:拉丁美洲、亞洲成長,希望能跟上你的腳步!

    回覆刪除
  15. 再請問妳,妳投資這麼多年,才賠了一次嗎?

    回覆刪除
  16. to 好媳婦
    你才比我虛長一歲已是2個小孩的媽了,這最好不要讓我的母親大人知道呀!
    投資一開始也是繳了很多學費,之後慢慢開始熟悉這個投資,當出現決策失誤時,我就會立刻換到其他投資標的,不會硬幺同一支基金。

    回覆刪除
  17. Fundy姊姊妳看錯了,是妳大我一歲內^_^!
    想當初我18歲,我媽就打算幫我相親了!你就知道我的壓力有多大了!

    對了,請問你如何判斷自己投資失誤,認賠出場,
    而不會追高殺低呢?

    投資基金守則:獲利停利、虧損加碼,這•••這根本違背人性嘛!

    回覆刪除
  18. Fundy,
    別擔心啦!我長你好幾歲,才結婚2年.周遭朋友長輩的關愛,擋久了就可見招拆招囉!1個人或2個人都只是個選擇,過得開心才重要.
    我老公是以美金會往下跌的假設來看,買的當然是台灣的房子,假設現在去借美金,換成台幣是30的匯率,還的時候匯率可能到28了,所以可以還比較少錢啊!

    回覆刪除
  19. 天啊,我不知道Fundy幾歲,我要來查查。

    另外,我和Fundy一樣,現在這年紀,最怕被媽媽聽到誰誰誰結婚生小孩的事。話說綠能這部分,我研究過好幾次都覺得要的話就是停扣,然後找時機贖回,因為德盛旗下的基金真的太少了,我不曉得有哪隻好標的適合讓我轉換的。

    回覆刪除
  20. to 好媳婦
    啥米!!!我比較大.........(人搖頭往後走ing)
    沒錯!就是違背人性...所以為什麼長期投資下來只有少數人真的有膁錢@@
    專家說}} 腦殘 投資獲利機會大
    散戶投資人的情緒管理戰勝市場變化

    回覆刪除
  21. TO ML
    謝謝你的安慰呀@@
    你老公實在太悲觀美金了吧!不借腦筋動得還真快倒是真的!

    TO 阿雲
    其實...不小了啦!
    對呀德盛不是綠能就是農金等,很單很偏的標的實在好窄的投資門。

    回覆刪除
  22. Fundy您好~我是mixman

    我本來就已經投資幾年的基金了。

    但主要都是股票型基金。


    最近想改變一些配置,我也爬了文。

    但卻還無法有明顯的結論。

    可否給我一些意見。

    我的方向其實簡單。

    1.月配型

    2.定期定額一個月5000

    3.想持有時間大約10年以上

    目前掙扎的部份有在於標的是選取全球型的債券還是新興市場。

    基金公司的話則是掙扎富蘭克林還是聯博。

    麻煩妳了,謝謝!

    回覆刪除
  23. fundy 好
    可否將Money+採訪你的那篇文章貼給我們看,真有妳的!這樣強!請問妳股票型基金都設幾%停利。

    回覆刪除
  24. 看來很多人都跟msmi一樣
    覺得太慢認識教主嚕 嘻嘻

    看大家都在討論年紀
    不過呢 我一定不會告訴眾姊妹我的年紀比你們大
    (繼續裝天真吧~害羞中><")

    教主..
    感謝您對我的重用
    不過呢您可是咱餐廳的重點人物唷
    哈哈 所以我只是看家和喊著~歡迎光臨~~的唷
    而您可是要日理萬機 料理好菜和解答芸芸眾生的問題喔
    所以可別總想著出去玩樂喔 哈哈哈

    長男的媳婦
    在這篇看到你更多的發言
    真覺得你超可愛又寫實
    ㄏㄏ 想要錢~想到胃出血
    想當然一家四口"$"相對是一定重要的
    別擔心..就像教主說的
    不怕晚就怕沒開始
    說實在看到你所做的抉擇
    就知道妳是一個好媳婦而且還兼具智慧呢
    大家一起加油唷

    sofi
    那篇文我貼給你看喔
    http://fundtalk-fundy.blogspot.com/2008/10/money-2008.html
    不過咱教主只寫了一些被訪談的內容
    真正是要看到那一本雜誌
    只是2008的月刊不知要去哪找捏?

    回覆刪除
  25. 非常謝謝msmi的熱心!每天都引頸乞盼,終於有消息了,格主很忙,還好有妳熱心幫忙!

    回覆刪除
  26. 嗚嗚,msmi姊姊,人家字字句句寫的都是血淚呀!(T ^ T)!像是這個月小孩保費到期了,所以這個月又要透支啦!唉呀呀!
    粉久沒被稱讚可愛了,暗爽中••••••嘻嘻

    跟大家分享,在yahoo理財的基金討論區有位fcs大大,發表一篇"單筆基金轉轉樂"(抱歉我無法轉貼網址),還蠻有趣的(可惜我看不太懂),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27. to Mixman
    若問我意見,無庸置疑是富蘭克林全球債囉!因為我自已也是這支做退休規劃囉!

    to sofi
    要看不同的基金吔!
    若是單筆進的積極型,我會設20-30%做短線,若是用定期定額我通常就比較不會設!

    to msmi
    要好好嘉獎一下我們盡責的副廚了,實在太稱職了!
    不用特地去找啦(羞ing)內容就是你看到的這些囉,2個跨頁的版面,不過畫面下方3個小圈圈的照片是我去南美洲流浪時拍的到是!

    謝謝好媳婦的分享,等等回完mail來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28. to 好媳婦
    我去看了fcs大大的單筆基金轉轉樂概念和我之前寫的
    基金轉換與基金贖回到底要選那一個?很雷同,不過我的重點是放在一定要選產品多又好的,不然就算轉換手續費便宜,但沒有基金可以選,那不是白搭!

    回覆刪除
  29. 我是想偷學他的分析技術!@@
    看他自在的游走在股票基金和債券基金之間,並能穩定得到獲利,想必有其過人之處吧!
    可惜現在我還是看的霧傻傻!

    回覆刪除
  30. 呵呵..沒關係啦!我也是不太用技術分析線圖的人,如果要搞那麼累我要基金經理人做啥對吧!這就交給專業吧。

    回覆刪除
  31. 本來要貼上長男媳婦妹滴"單筆基金轉轉樂"的網址呢..
    可是咱教主的輕功飛快
    已經搶先一步囉..(崇拜中~)

    關於技術分析..
    我也是常看到眾多專業人士分析的圖文和說明
    雖然很用力給它看就還是那三個字~霧煞煞~浮在圖面上
    哈~所以還是如教主所言..交給經理人吧 ^^"

    回覆刪除
  32. 到銀行呀!選好基金、給銀行指定扣款帳戶、證件,立刻就可以買了呀

    回覆刪除
  33. fundy高手:
    若選擇與你老媽投資的基金一樣,那請問選擇銀行有差別嗎?給個意見吧

    回覆刪除
  34. 銀行選擇最主要考慮手續費折扣囉,我們家都是在平時熟識的銀行吔,彰銀、華南、上海、台新、世華,都有吔!低的可以打到5折!你看你平時都在那些銀行先從這些來比較手續費折扣,尤其你是單筆還是定期定額投資,折扣也不同喔!

    回覆刪除
  35. 給長男的媳婦 :
    看了妳的經濟狀況,先做投資ㄋㄟ... 因為全球多頭已2年多
    即將步入空頭..
    妳的收入與支出剛好打平,要把一筆大的存款準備金拿來投資是有風險的(若沒賺錢,不是更糟)....投資要先想這筆錢都輸掉對生活有沒有影響.

    建議投資方式 :
    1. 50萬現金建議定存, 1.2% 年息,1年也有6000元(當
    成年終紅包,可以辦個全家2日遊), 若是無法做1年定
    存, 也可以做月定存(年息 0.7%,還是筆活存好)
    2. 節流--養成記帳習慣,
    把一些不需要支出再省下來,拿這筆錢投資,才是正確
    之道(先把所得的5000元投資基金扣掉,再去分擔生活
    費)
    --飲料
    --咖啡
    --香煙
    --油錢
    --大餐
    --小孩衣服
    --家裡水,電,氣
    --大賣場次數
    --電話費/手機費(我幾乎都只繳最低費用,月租費也調
    整到最低)
    這些的次數都可以減少....,妳若記帳很容易知道花在
    這些不必需的東西上要花多少錢
    3. 開源--家庭主婦
    a.家庭手工
    b.投稿
    c.網路抽獎
    d.試用品收集
    e.......etc (網路上有很多的資訊可以運用)
    4.投資請先設定會賠錢(把投資的錢當成丟掉),再來談
    如何賺錢;這樣才不會影響你的生活, 缺/追錢生活只會
    讓妳更難過.
    5.不可能一夕致富(除非財神爺給你樂透頭獎),
    先有穩定的生活在談投資...

    回覆刪除
  36. 謝謝這麼匿名朋友的分享喔!這屬於"節流"類,適時因個人需求搭配"開源"也就是版上大家討論的基金投資,2者合併成為致富關鍵!

    回覆刪除
  37. 您好, 我想請問聯博全球高收澳幣避險.這檔您有在研究嗎? 它的配息算起來有10%多(AUD就是了), 而淨值本身的波動和USD的很接近, 似乎可以入手, 至少可以考慮當作配置的一部份. 但:
    1.很好奇什麼秘密它可以配息平白多這麼多%?
    一般若以非美金計價, 好一點點的是很多, 但差異在3%很想知道到底是為什麼?
    2. 不知道哪裡買的到? 看YAHOO說的那幾家, 我查了玉山永豐台新國泰... 實際上都無法申購啊!!

    最後. 感恩您的分享. 收獲很多

    回覆刪除
  38. to YJO
    這檔真的是冷門至極,我沒有特別研究,想說幫你看一下,但網路資料實在太少了,連你要買都還沒地方買喔!?那你真的要好好考慮,畢竟投資的流通性、訊息的即時性等,都是投資前要評估的喔!

    回覆刪除
  39. 哈囉..Fundy
    第一次留言不知怎麼開新留言..只好留言在這..希望你能留意到
    最近想定期定額幾支基金..可否建議是否在今年11或12月去投資
    1.貝萊德礦業
    2.貝萊德能源
    3.貝萊德黃金
    4.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
    5.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

    想選1~3支各5000或3000定期定額投資,那支OK
    能否建議..因為本人薪水不怎麼高 =.=

    回覆刪除
  40. Dear Fundy,
    無意間逛到你的blog, 才發現原來有這麼簡單易懂的基金投資常識.
    化繁為簡的介紹真的對我很有幫助耶! 在此要說聲謝謝, 辛苦你了!

    想請問此文第一張表格的淨值和單位數還有報酬率,
    要如何計算才會得出1394207這個金額啊?
    我還是投資新手, 對於這些計算實在是霧煞煞,
    可以請Fundy不厭其煩的解說一下嗎? 感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Ellen哩不甘嫌啦!有喜歡要常來喔!

      其實你只要直接到富蘭克林的網站,輸入你的投資時間,他就會自動幫你算出來,挺好用的!
      全球債基金



      但他的計算規則是把債券基金每用的配息金額轉入再投資,算出基金的總報酬喔!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