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1

基金贖回需5-10個工作天不等,各家規定不同要留意喔!

看到這篇新聞驚覺到農曆年真的要到了,難怪我最近這麼忙碌,
提醒大家手中基金要獲利了結的、要去蕪存菁的、要轉現金的朋友們,時間要抓準,
可別犯了我多年前的錯誤,過年要包的紅包錢......最後只能用基金贖回單與爹娘拜年@@

年前基金變現 要趁早

最好預留五到七個工作天 看清贖回日期及領款時間 以便落袋為安

農曆新年將至,為準備年節資金,不少投資人計畫年前將海外基金獲利了結。投信業者提醒,這幾天就是海外基金年前變現申請贖回的最後期限,投資人最好預留五到七個工作天,看清楚贖回日期及領取到款項的時間。

投信業者表示,目前一般國內股票型基金贖回日大多是T+3日,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介於T+3至6日不等,境外基金則要T+5至7日,實際天數要看各家銀行與基金狀況而定,投資人可以直接向基金公司或往來銀行查詢。

業者提醒,一般境外基金贖回後約需7~10個工作天才能收到款項。由於國外作業時間比較難以掌握,建議有資金需求的投資人盡量及早規劃,如果想要在2月1日過年前收到贖回款項的話,以保守10個工作天來推估,投資人須在1月19日前贖回基金。

群益投信旗下所有海外股票基金贖回日都是T+5,想要在除夕前最後交易日拿到基金付款,投資人要提早在1月25日前申請買回,淨值計算日為1月26日;25日以後才贖回的話,過年後才能拿到資金。

國內共同基金規模最大的復華投信,海外基金則依類型有不同買回時間,組合型基金、全球資產證券化基金,付款日是T+6,最晚1月24日就要申請買回;其他股票型、平衡型基金是T+4。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的海外基金贖回付款日為T+3~5日;富蘭克林投顧旗下境外基金則為T+5~7日。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投資人是否要抱基金過年,應先檢視手中持有的基金屬於哪一種類型,按照個人的理財屬性、資金彈性度,再來決定是否要贖回。

ING投信表示,一般來說,投信海外基金的付款日大約是T+5~7日,但投資人還是要了解個別基金的公開說明書關於營業日的規定,例如所投資的主要市場在這段期間是否休市,以及台灣休市時是否也同樣停止計算基金淨值與交易服務等,這些皆會影響個別基金最後贖回日的日期。

保誠投信表示,目前海外股票型基金付款日為T+5,因類型不同,包括亞太基礎建設、印度及亞太不動產基金付款日均為T+6:巴西因1月25日為非營業日,比其他基金須提早一日贖回,才能趕在農曆年前領現。

文章轉載:(記者曹佳琪、李娟萍、陳慧芳、簡威瑟、張瀞文)【2011-01-18/經濟日報/B1版/基金理財】

11 則留言:

  1. 美元歐元..跌成這樣
    淨值很漂亮,可是算一算都不夠匯損.....
    台幣買的農金又沒漲多少
    過年只能從別的地方賺零用錢了<><>+..

    回覆刪除
  2. 下次有機會可以試試看用外幣帳戶投資基金,才不會淨值看得到吃不到^^
    這麼過年你只好先在牌桌上試手氣了

    回覆刪除
  3. (舉手~)可以問基本問題嗎...
    以持有台幣來說,期間基金平均績效相同的話

    如果用外幣帳戶投資外幣計價基金,基金有獲利就一次or分批贖回,轉為外幣帳戶金額。假設一年後匯率不錯再換回台幣
    跟....
    用台幣帳戶買外幣基金,都不贖回,一年後匯率不錯,贖回基金,是不是一樣意思?

    問題打的有點亂~sorry

    回覆刪除
  4. 呵呵~這讓我代勞一下好了...

    Quiz : 若事情有您期望的如此美好~最讚了啊~當然是沒差囉~
    但....(唉呀~呵~吃到Fundy 口水了~她可能是鹹淡沒用公匙^^) 你有把握當一年後漂亮的匯率(台幣貶值是好事嗎??再說!)還有漂亮的淨值嗎?

    有時候就是事與願違...這就是痛苦之處啊~

    回覆刪除
  5. To: Quiz...

    貼個參考在這裡給大家參考...(最近在看本書~今天終於把本文看完了~但還有不少作者的附錄在研究中^^ )

    這作者有提到匯差的問題...有一些他的見解~給您參考

    http://kai-gun.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18.html

    P152 的地方,你可參考看看囉

    回覆刪除
  6. ..........你有把握當一年後漂亮的匯率還有漂亮的淨值嗎?.......

    所以說假設阿....(畫圈圈)
    我只想確認一下基本觀念是不是對的,平均績效匯率等若是相同,用外幣跟台幣投資外幣基金,是不是一樣意思.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這篇文真的越發現咱教主真體貼 ^^
    甘溫阿..)))

    JC 好用功..(拍拍手)
    Quiz..觀念對。但明日之事無可預知
    還是建議用美金買美元淨值的基金^^
    因為現在就算淨值美但我還是吃虧在匯損阿(苦惱~)

    回覆刪除
  9. 謝謝JC及MSMI幫忙即時的回覆,我再來補充一下Quiz的問題,你的假設需建立在一年後淨值都沒有變的情況下,贖回才會一樣喔!

    舉例:
    假設 2010/1/1 單位100 淨值10 匯率35 成本(NTW)35000
    外幣帳戶
    (基金贖回)2010/7/1 淨值15 匯率32 現值(USD)1500
    (換回台幣)2011/12/31 匯率35 現值(NTW)48000

    台幣帳戶
    (不動)2010/7/1 淨值15 匯率32 現值(NTW)48000
    (贖回)2011/12/31
    1.淨值15 匯率35 現值(NTW)48000→Quiz的假設
    2.淨值12 匯率35 現值(NTW)42000

    有比較清楚嗎?

    回覆刪除
  10. 感謝大家的回覆,我那天一定是被什麼迷了,現在我自己都快看不懂我的問題要問什麼了= =a...
    整理理解一下..
    舉例:
    假設 2010/1/1 投入台幣 35000買入A基金
    USD匯率35
    外幣帳戶
    USD買到單位100 淨值10 基金現值 1000USD
    (年中基金贖回)2010/7/1 淨值15 現值(USD)1500
    (年末換回台幣)2011/12/31 匯率35 換回台幣得到 52,500(已與淨值無關)

    台幣帳戶
    (贖回)2011/12/31
    1.淨值15 匯率35 現值(NTW)52,500 (假設狀況)
    2.淨值12 匯率35 現值(NTW)42,000

    這樣我瞭解了,再次感恩''(。/\。)''

    回覆刪除
  11. 呵呵..沒關係有了解就好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