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1

富蘭克林全球債美元與歐元計價績效差異換個說法再講一次!

經過大家熱烈的討論及發問,我想這次圖例講得不夠清楚,
我再用舉例的方式補充說明一下!
首先再次強調一下,

富蘭克林全球債券基金無論是歐元計價或美元計價,都是同一檔基金,

他們在世界各國的債券操作上,都是一模一樣的選擇,甚至是投資比重,也都相同。

只不過這段期間,歐元及美元與其他國家貨幣相較之下是弱勢的,

而歐元又比美元跌得兇,所以才會換算下來看似報酬率較高,

還是霧剎剎的同學沒關係,我舉個例子,

假設這支全球債基金,一年前買了100南非幣的南非公債,


此時美金開始從與歐元同時下跌10%及15%,


當經理人決定要贖回這100南非幣的南非公債時,


南非幣兌美元漲10%、兌歐元漲15%,假設債券的價格不變,


美金計價的就是100x10%漲幅=110


歐元計價的就是100x15%漲幅=115


看起來歐元計價基金比較賺錢,但實際上歐元本身是下跌,


如果換成共同計價幣別美金的話,是不是就要把5%的匯差加回去,實際就會是一樣的囉!

上篇原文:富蘭克林全球債美元與歐元計價績效為何差這麼多?

若還有欵問的朋友們不要客氣再提出來囉!有大家的提問才能再次確認是否真的了解喔!

19 則留言:

  1. 我可以以這一篇衍生另外一個問題嗎?
    光頭帥哥主掌的金磚四國和大中華是否全球都可以買的到呢?
    或是縮小些問題:在美國境內可以買到同樣的這兩支基金嗎?

    回覆刪除
  2. 看計算式是有懂
    只是最後一句...
    如果換成共同計價幣別美金的話,是不是就要把5%的匯差加回去,實際就會是一樣的囉!
    ...那為何績效有差呢?
    哈..sorry 我是不是有哪個重點沒看到..
    不然就是太笨嚕..似懂又非懂(拍勢)

    回覆刪除
  3. 南非幣兌美金漲10%,兌歐元漲15%=表示歐元比美金弱,被漲比較多。
    Fundy姐姐,這算法是只算台幣去投資的報酬率嗎?而先買了美金或歐元去投資的人的報酬率一樣這算法嗎?

    回覆刪除
  4. 恩..應該是說歐元匯率跌多..所以換算起來績效是一樣ㄉ
    是醬子嗎?

    回覆刪除
  5. 我在其他的Q&A也看到類似的解說~跟 Fundy 舉例的雷同~淺顯易懂....(Fundy 功力不可小覷~)

    因為文也稍長些~我就不貼在這裡的留言裡了....

    我貼在我家灶咖~有興趣的可以連過去看看囉~

    http://kai-gun.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07.html

    回覆刪除
  6. to JC 可以吧,這是美國來的基金呀!但國人能不能去辦可能就不一定了,我知道因為稅法好像不太一樣。

    TO MSMI 你想的沒錯....如果換成同一個幣別績效就沒差了!你是完全看到重點了!

    TO 好久不見好媳婦 問的很精細不錯喔~若這是一支投資在單一美元或歐元的基金,你這麼想就對了,但為什麼這基金會衍生出這麼多問題,就是因為這是全球型的債券,但經理人要去買法國、阿根廷、南洲、台灣...等不同國家的基金,歐元計價拿歐元去換各國貨幣、美元計價拿美元去換,美元歐元兌各國的匯率波動就會出現差異@.@

    TO jc 感謝分享喔~轉個彎在看看的確更清楚喔!

    PS.再補充~會認為有差異的都是看到原幣別報酬,一起看台幣報酬就一樣囉

    回覆刪除
  7. To: Fundy...
    我整個查過了~殘念~ 這兩支在美國沒有銷售
    其實我要搞懂得原因是:我用Quicken 記帳~ 若有Quicken 列入的股票、基金就可以線上自動更新報價和看績效,多方便和強大啊!

    可惜~台灣買的境外基金~沒有在美國銷售

    回覆刪除
  8. 好清楚哦!!
    謝謝FUNDY大大分享:)

    回覆刪除
  9. Fundy姊姊,魔法吉兒買了歐元套住啦 !!(大哭..)你會建議這時拿套住的歐元去買歐元計價的基金嗎?因為看樣子,短期內,歐元粉難起死回生呢!!

    回覆刪除
  10. 噗~魔法妹妹~你的留言好有畫面!
    換歐元除了要出國玩耍外,當然就是要來投資歐元基金囉~姐姐不炒匯的啦,太風險了@@
    我們之前也是提到這陣子歐美匯率弱勢要一陣子,所以進場要分批呀!

    回覆刪除
  11. to JC 這兩支是註冊在盧森堡,如果沒記錯是因為美國稅法對外國投資人比較不利@@

    TO Ula
    不用客氣,有空常來喔..呵呵

    回覆刪除
  12. Dear Fundy,

    跟您請教一下觀念問題, 以坦伯頓的天然資源來說, 有分美元計價與歐元計價兩檔, 我如果在歐元:美元 1.2:1 左右把美元計價的轉換成歐元計價的基金, 等那天歐元:美元又回到了 1.5:1 左右再轉換成美元計價的坦伯頓天然資源, 一來一往的美歐匯差下是不是我手上的持有單位數就增加了?(基金持平的前提下), 坦伯頓的基金轉換成本好像是內扣 0.5%, 一來一往算1%, 只要歐元對美元的振盪超過 1%, 這樣操作似乎可以賺一點匯差的利潤, 不知道我的觀念是不是正確的?

    回覆刪除
  13. 這位匿名的朋友立刻舉一反三喔!理論上是這麼說,但若要玩這種匯差直接玩外幣就好了...呀!還省手續費。

    另外就我所知,富蘭克林是不內扣滴^^

    回覆刪除
  14. 感謝 Fundy 的解惑, 我只是在想基金投資如果也可以順便賺一下歐元/美元間的中長期匯差, 最大化投資效益, 那也不錯. :)

    回覆刪除
  15. 沒錯!所以我才會喜歡用外幣帳戶,有機會賺匯差也有機會避匯險

    回覆刪除
  16. 所以我可以趁最近美金在跌的時候買進嚕??
    不知道我是不是有搞錯意思?
    另外 富蘭克林全球債美元 不知道適不適合定期定額的方式
    感恩'

    回覆刪除
  17. 最近的確是在分批撿便宜的美金囉!
    合不合適因人而異,若你對投資很保守,追求是長期優於定存,那債券基金定期定額可以是選擇;但若追求的是20,30,40,50...可接受投資有的波動風險,追求長期能有高報酬,那你會在投資定期定額債券基金一段時間後,抱怨它績效不如人。你是那一種呢?

    回覆刪除
  18. cindy_lin63@hotmail.com2011年8月4日 中午12:42

    Hey Fundy

    妳好~我是Cindy~看了妳的文章有一陣子了 覺得妳的觀念很清楚
    想針對妳介紹的富蘭克力全球債詢問意見
    1.手中有美金跟歐元 因為都用不到 所以想做長期投資 但是現在的市場很不穩 應該用單筆好呢還是定期呢?
    2. 如果兩種貨幣都投資同一基金 好像又壓太重了 我想找保守穩健的基金放長期, 用歐元計價的標地請問有可參考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9. to Cindy
    感謝誇獎(臉紅ing)

    1.我最近也是在等這波修正好進場,所以最近資金停在黃金去了。債券基金基本上都是建議單筆較多啦,因為主要的獲利來源是領利息,除非是資金要慢慢累積的人。他價格上到二十之後就一路慢慢上,最近剛好有小下修,我也打算好好把握!

    2.另一個你可以試試加一點和景氣連動性高的公司債等高收益型基金囉!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