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1

投資停損三心法,只要能遵守人人都是投資大贏家

提得起、忍得住、放得下,9字箴言可貫穿全文,

文中的三個投資心法,真的是人人都懂、但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投資基本術@@

若進來基金講的網友們可以自動分類,德盛綠能基金的投資災民都要先看過這篇才是。



不要跟市場爭辯 切記停損3心法

歐債危機以來,台股加權指數一度跌破年線,7月盤中更曾見到8410點,以去年封關指數8972點來看,今年股民統統賠,從2月高點到7月中旬的低點,短短不到5個月的時間,台股市值就蒸發1.78兆元,平均每位股民損失22.3萬元。

可是儘管「賺少賠多」或「全部都賠」,但仍有許多投資人寧願套牢當鴕鳥,也不甘心停損,甚至在套牢時還選擇加碼攤平,絲毫不怕越攤越貧。投資理財專家表示,想要打敗負資產,「投資停損3心法」要切記,正確處理賠錢的投資,才是長期賺錢的關鍵。

心法1:不要硬拗 看錯就要先認錯

投資套牢,如果堅定市場是錯的,自己才是對的,那恐怕注定是輸家。投資理財專家指出,賠錢第一課就是「不要跟市場爭辯」,下跌一定有下跌的道理,先檢討自己為什麼買到賠錢的投資。

以股票為例,捫心自問當初是否聽信名嘴搶進「明牌」?如果是!現在賠了,那就乾脆出場,因為當初糊裡糊塗地買,賠的時候也會是糊裡糊塗地賠,不如當下認賠殺出,不要再硬拗,以免愈賠愈多,也當做花錢買經驗。

心法2:有前景的投資才可續抱或攤平

如果股票下跌是因為大盤整體表現不好,或是某個有前景國家的基金是因為世界總經表現不好,或遇上金融風暴而下跌,這表示挑錯買點,或是運氣不佳,而自己的投資標的本質還不錯,那麼或可以續抱,或採取有限度的定期定額攤平法。

投資理財專家建議,投資一定要勤做功課,以投資股票為例,建議可定期要記錄個股的營收、獲利、毛利;大盤相對位置;總體經濟變化,包括景氣燈號、利率走勢;選舉等非經濟因素。

心法3:垃圾不會變黃金 利用低檔轉換標的

不論是股票或基金,當理性評估過後,發現該股、該產業、或該國經濟沒有前景,就要趁早認賠,把變現的錢拿去投資具備潛力的標的。

特別是市場整體大跌時,此時好、壞標的一起跌,但接下來,好標的會出頭,沒前景的標的會繼續沉淪,所以當市場全面性重挫時,一定要重新檢視是否需要轉換投資標的。


文章轉載:鉅亨網記者張中昌 台北2011-07-31

9 則留言:

  1. fundy 你好,
    可以幫我看一下群益的新興大消費基金嗎?
    我手上有一檔中國消費了,會重複性太高嗎?

    回覆刪除
  2. (168)
    停利是很容易 但停損卻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像我也是當初買了貝萊德新能源 從開始買到現在都是虧損的= ="
    二年後看破停扣了 但還是沒贖回 真的狠不下心
    雖然這幾天全球大跌 我的拉丁美洲與世礦都虧損-10% 我本身還是看好它們 打算這兩天小小加碼 再加上定期定額
    我的印度與中國這兩天是小虧 還是定期定額 如果是好的標的 我相信還是會往上升~升~升

    回覆刪除
  3. 嘆氣~我也是有綠能~但說放要是就能放的話 我就不會這樣掙扎了
    但我在幾個月前有看到版大的文章 有贖回一半,另外一半~我實在是下不暸手~讓自己這樣虧orz

    回覆刪除
  4. 定期定額的用意是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跌,定期定額去攤平
    只要指數總合來說是成長的,定期定額就會賺

    問題是現在:已經預期到要狂跌了

    我就先處裡掉手邊所有的基金

    壯士斷腕.. 不想等到髮蒼蒼、眼茫茫才見報酬率變成正

    回覆刪除
  5. 小短褲!給妳個讚!有 Guts...

    我手腳慢了一步~賠了一萬多~罷了!

    回覆刪除
  6. 小短褲..
    +讚喔
    果然人如其名..夠俐落 ㄏ
    太多人做不到這樣的魄力了啦

    哇丟係其中之一

    zerny大大

    我之前也有綠能..不過就在請教過fundy教主後
    加上自己思索一番後就徹底死心 贖回另換標的了
    想想還有很多可以投資的標的
    何不利用其他標的賺回損失呢
    以上供參考喔

    回覆刪除
  7. to lillian
    這支才剛開募,還看不出是投資什麼、無法比較?!不過無意間看到他們公司的影片...實在是.....不語置評
    群益的新興大消費基金


    to 匿名168
    我剛好和你相反,停損我很阿莎力,貪心是我的致命傷,不過加碼這件事我和你一樣啦!最近開始出手了。

    to Zerny
    不無小補,有停損到一半的綠能,總比全都留到現在好啦!

    to 小短褲
    你一個鋒利快刀手的稱號啦!記得砍了反而要盯得更緊把握回補時點喔!

    to 班長
    感謝你的真實案例分享喔!

    回覆刪除
  8. 板大你好 我目前想投資巴西基金
    但這麼多檔 他們的差別分別在哪?
    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to 匿名
    各家基金因為經理人操作不同、買的比重不同,所以表現也會不同。
    巴西在近期是有些利多的消息出來,提醒一下,中南美洲市場的輪動是非常快的,這個月是巴西、下個月可能是阿根廷、墨西哥...等,投資時點要抓得很精準喔,不然還是選拉丁美洲全包型的基金比較降低單一國家風險喔!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