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1

pimco債券天王葛洛斯倒大楣、踼到鐵板了


我真的不是故意落井下石,幸災樂禍,
但....在看這篇新聞時靈光一現,來幫債券天王修修眉!_!

(呵呵呵....八字眉)

誰叫他那麼有名,卻每次發言都不太負責任,
反反覆覆搞得投資人霧剎剎@.@

害我當時,為了安撫差點被他影響要出清債券親朋好友,
只差沒開個說明會,勸退那些想要將債券全轉到股票的人!

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我對葛洛斯這麼注意、這麼有意見,
其實,在一開始我也是對這位債券天王持以神聖崇拜的心在學習,
只不過慢慢的發現,道不同不相為謀,這個天王級的債券專家,在對外發表市場看法時,
不太專職的站在債券投資人的角度發言,
就好比說"升息"這個議題,很多人常會問到底是好還是壞,
其實要看你是站在已進場還是未進場、是持有股還是債、是想買股還是債...等等,並非一加一等於二的問題。
這位天王在年初的一句"放空美債",讓多少本來是投資美債的退休族、保守族、用美債做10-20%的配置...等等投資人,
一陣兵荒馬亂的故亂出場、轉換一通,現在一個承認錯誤、自己喝喝酒就了事嗎?

以下是來龍去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
葛洛斯認錯!後悔看空美公債 錯過漲勢「只能痛哭吞下」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共同首席經理人葛洛斯 (Bill Gross) 上周對《金融時報》坦承,他之前如此看空美國公債,是一項錯誤。

今年稍早,葛洛斯一度將經理的完全報酬基金 (Total Return Fund) 持有的美國政府相關債券部位全數出清,凸顯其看空美債立場。不過,美國公債價格隨後大漲,顯然葛洛斯的策略踢到鐵板。

截至本周一,葛洛斯這檔 Pimco 旗艦基金在 589 檔債券基金當中,排名落後至第 501 位。

《金融時報》周一 (29 日) 報導,葛洛斯上周受訪時透露,如果問他是否後悔沒買更多美國公債,答案無疑是肯定。他坦言,自己 (及 Pimco) 犯了錯誤,以為美國經濟可勉力達到 2% 的實質成長率,結果「看來它做不到」。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 1 月高達 3.5%,當時葛洛斯警告,通貨膨脹有升溫風險,使得美債成為不看好的投資標的。他當時預期,隨著美國聯準會 (Fed) 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 (QE2) 今年 6 月底結束,美債殖利率將進一步攀升。

到了 6 月份,葛洛斯還是重申警告投資人避開美國公債;他在接下來 7 月份發表的投資展望報告中,又警告美國人口老化所反映的財務負擔,將一再拖累政府負債水準。

孰料本月暴發全球股災,刺激投資人逃往較安全的公債市場,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更跌破 2%,創 61 年來新低。這也使得葛洛斯近幾周開始檢討其美債空頭部位。

葛洛斯近幾個月已開始再買美國公債及政府相關債券及公債衍生商品;不過,若他要讓完全報酬基金的報酬追上同業水準,仍面臨挑戰。根據債市研究公司 Lipper 提供數據,今年以來全球債券基金基準報酬率為 4.55%,而完全報酬基金則僅 3.29%。

「當你的表現比基準差,晚上回家後只能喝著啤酒痛哭。」葛洛斯說,這並不有趣,但沒人說幹這行只有歡樂。

葛洛斯補充,他已開始紓解放空美債立場,並依據美國經濟展望,以及 Fed 主席伯南克 (Bernanke) 過去這段時間行為,包括宣布將利率凍結 2 年,來重新衡量美債投資。

他認為,Fed 上述利率態度,將使美國公債走跌、殖利率走揚的趨勢震盪。幅度雖不至於過大,但需認清美國及其他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正接近落入衰退邊緣。

過去曾分享過的葛洛斯文:
債券天王葛洛斯自打嘴巴要賣股票基金了@@
親愛的債券天王葛洛斯 債券到底是要買還是要賣?!
華爾街2008年10大厚顏無恥榜:PIMCO葛洛斯及那斯達克前主席馬道夫雙雙得獎

圖片來源: http://static8.businessinsider.com/

文章轉載: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2011-08-30 13:50

6 則留言:

  1. 這位樓主啊,PIMCO比爾葛洛斯之所以會被稱為債券天王,難到是浪得虛名嗎?股神巴菲特不也曾在海嘯時買太早金融股,損失慘重嗎??其實如果你長期看他的報告,或是你去國外看原文的,或許你會有不同的想法。在我看來,他每個月的報告,不就是客觀的、不受別人的眼光看法,表達他觀察到的,但並沒有叫你跟他一起做啊!!其實在他的報告是,主要是呈現現實面,以及隱含了PIMCO對債券的操作策略,但說真的,債券的操作不僅複雜度比股票更高,也更廣泛,絕非我們只認識"高配息"基金;這家公司的操作內容,真的是業界無可比,這也是很多政府願意把錢交給他。僅一次少賺看錯,卻沒有看到這家公司的最大優點,你可知,當年有多少台灣賣很久的老品牌基金跌的比海嘯時更重,你有看到那家基金公司坦然公開認錯的動作嗎?這時,比爾葛洛斯確在美國自家網頁坦誠認錯,並誓言把少賺的賺回來,績效也確時從倒數第一到前面第一。而且看錯那年可還是正報酬,當年有多少台灣賣很久也號稱保守型的債券,當年還是賠的,跌幅之重更勝海嘯一籌呢!!投資真的沒有人是神啊,誰都有看錯時,重點是當你看錯了,你為投資人做了什麼??其實我們不就是希望能找到這樣的操盤人嗎??

    回覆刪除
  2. 看看真正有責任以及真正為投資人著想的操盤人吧!!想想你認識的操盤人有幾個是有這種魄力的!!

    PIMCO旗艦基金首季再吸金
    【簡體版】 【打印機版】 【字號】大 中 小
    【大紀元4月3日報導】(中央社台北3日電)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旗下的總回報債券基金(Total Return Fund)績效回神,第1季吸金17億美元。
    根據晨星(Morningstar Inc.)彙編的數據,總回報債券基金上一次資金流入是在2011年第3季。晨星表示,投資人第4季贖回約30億美元,去年總贖回金額約50億美元。

    規模達252億美元的總回報債券基金今年報酬率2.9%,擊敗97%的同儕基金。

    由素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Bill Gross)操盤的總回報債券基金,去年報酬率4.2%,落後69%的同類基金。葛洛斯去年將資金投入風險更高的資產,錯過美債漲勢。

    葛洛斯去年2月將美國庫券自投資組合中剔除,後在今年2月前增持美債部位,根據PIMCO網站,總回報債券基金投資組合中,2月美國庫券比例,由1月的38%,降至37%。

    根據晨星,葛拉克(Jeffrey Gundlach)操盤的雙線總回報債券基金(DoubleLine Total Return Bond Fund)繼去年第4季吸金36億美元後,首季淨流入64億美元。

    葛拉克的雙線總回報債券基金今年報酬率3%,擊敗97%的對手。(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回覆刪除
  3. 你知道今年,光是他操盤的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共流入多少億美金??據路透社表示,93億美金,如果像你所說的,那買這檔基金的法人與政府都是白痴囉??現在回過頭來看,在那時低點用力加碼的投資人才是賺最大的...看事情要有深度啊...隨波逐流的投資真的是台灣人的迷思...難怪我們台灣總是做不大...

    回覆刪除
  4. 葛洛斯:看錯美國公債行情讓我在最近幾週失眠
    (100/08/30 14:42:08)
    精實新聞 2011-08-30 14:38:1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掌管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總回報基金的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這兩天接連在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曝光,表達他對年初看錯美國債券市場行情的懊悔。截至週一為止,PIMCO總回報基金在589檔債券基金當中排名第501名。

    葛洛斯曾在去年10月27日發表的11月投資展望報告中直稱眾所矚目的第二回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2)是一場「龐氏騙局(Ponzi scheme)」。葛洛斯認為QE2對債券投資人來說是短多長空,上兆美元的熱錢終究會帶來通膨問題,而這也將意味著長達30年的債券多頭行情即將劃下句點。

    葛洛斯緊接著在今年2月將總回報基金的美國政府相關債券(含公債)持有比重由1月份的12%大幅降低至0%(2009年1月以來首見)。結果,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1月的3.5%下滑至8月底的2%以下(1950年以來最低水準)。換言之,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在這段期間大幅上揚。葛洛斯雖自5月起反手小買美債,並於6月將比重拉升至8%、7月再拉升至10%,但已難彌補先前看錯走勢的遺憾。

    葛洛斯告訴金融時報,他原本預期今年美國經濟實質成長率可以有2%的水準,但事後證明上半年表現明顯低於預期。今年第1、2季美國實質成長率分別僅有0.4%、1.0%。

    葛洛斯仍舊認為,長期而言官方可能透過通膨手段來削減主權債務價值。

    葛洛斯跟華爾街日報說,最近幾週他因為看錯美債行情而失眠。他坦承今年3月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放空美國公債是一項錯誤的決定。不過,總回報基金的長期績效成績不容抹煞:Lipper數據顯示,過去20年來其年度報酬率僅有4次(1994、2002、2006、2008年)輸給標竿指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