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09

定期定額要加碼還是要贖回?



對於這二年來,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心灰意冷的朋友們,最近應該是有小小起死回升的感覺了吧!和大家分享看到還不錯的三招投資解套的自審法。第一及三招,是我固定在每個景氣循環變化、投資市場有突發訊息時會檢視投資組合用的,當然也會隨著自身年齡及環境做調整。



上個月底,我將原本每月定期定額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的資金轉到富蘭克林拉丁美洲基金,原持有的單位數仍不動,只是沒有續扣了,原因無它,在這個時機點,平衡型基金相較之下能掌握的爆發力會比股票型基金低,這是我轉戰的原因。明顯已漸漸與美股脫鉤的拉美,在上一波的修正下,是累積便宜單位的時侯。如同這圖片的曙光般,雖不是晴空萬里,周圍雖有雲層遮掩住光芒,但已勝過黑夜。
-----------------------------------------------------------------------------------------------------


別老認賠出場
定期定額 回本3秘笈
「我的定期定額被套住了怎麼辦?」這波金融風暴下,不少股市都殺到歷年來低點,你在2007年賺的錢,現在不但吐回去還倒賠,住進套房的投資人現在該如何是好?專家提供3招解套術:
第1招 衛星配置是否太高
怎麼做:
衛星部位:單一國家、產業轉球新興市場、拉丁美洲或亞洲國家。
核心部位:全球債、全球債券組合、全球股票型、平衡型基金等。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理馮美珍說,定期定額投資人住「套房」原因常出在,一堆基金不是單一國家型基金、就是單一產業型基金。這類基金波動很大,原本就該是衛星配置。
這時候你可重新檢視定期定額基金在自身資產配置上,衛星配置是否太高(高於50%),屬於核心部位的全球股票型、成熟國家債券型基金是不是比重太低(低於50%),如果答案是:「是!」就要趕緊調配。
該怎麼調配?馮美珍建議,衛星部位可由高風險的單一國家、單一產業轉到全球新興市場、拉丁美洲或由中國扮演領頭羊角色的亞洲國家,比重降到5成以下;其餘核心部位可選擇全球債、全球債券組合、全球股票型、平衡型基金等產品。
匯豐中華投信投資顧問部協理朱挺豪也說,如果你定期定額投資某支基金已好幾年,到目前成績都不理想,不如把基金停扣,並將剩餘資金分配到不同基金上,建立「資產池」。
該怎麼配置?這個資產池基金檔數不要貪多,大約2-3檔就可以,但也要股、債兼具,股債比率建議3比7,股票部分建議全球股、全球新興市場或是平衡型基金;債券部分建議以全球債為主。
第2招 停扣轉類貨幣基金
怎麼做:
債券型基金:停損點設-10%。
股票型基金:停損點設-30%。
摩根富林明策略產品部協理邱可君說,全球金融風暴把不少股市指數一口氣打回原點,以致於過去3年定期定額投資的民眾,賠得多、賺得少,如果基金已經跌破你的停損點,你每次看到基金績效就很鬱卒,最好先停扣,把資金轉移到報酬率低、但風險性也極低的類貨幣型基金,先停泊一陣子,等市場出現曙光再說。
停利點要設多少?建議若是投資債券型基金,可以將-10%列為停損點,股票型基金停損點設為-30%。
第3招 熊市反彈汰弱留強
怎麼做:
手中基金在反彈波時無法擠回前50%,就該考慮汰弱擇強。
雖然前年11月全球股市不約而同步入熊市,但觀察這一年多來,市場還是有跌深反彈之時,趁著熊市反彈波,你可以檢視手中的基金體質是否夠強健。基金研究公司理柏資訊台灣區主管馮志源建議,如果反彈時,你手中的基金沒辦法擠回前50%之列,或是根本不漲反跌,就是相對弱勢基金,就要考慮汰換掉。

文章轉載:【記者許韶芹/報導2009-03-16/聯合報】
圖片來源:blog.nownews.com/jerrylin/textview.php?file=76133

2 則留言:

  1. 版大您好~我是基金公司從業人員(避免打廣告就不說那一家了)
    看了您的文章~發現您對於基金的認識跟認知~與我們從業人員相同~甚至於可能會比同業的服務人員更專業~我相信如果有來您的餐館享用的大大們~一定獲益良多~版大要繼續加油~提供更好的基金資訊給與其他大大喔

    回覆刪除
  2. hi sam
    您客氣了,我也是交了很多學費後一點一滴存起來的,當學了新菜總忍不住想煮給大家品嚐啦!
    你在基金公司上班呀!最近辛苦了,很樂意你也能在我這兒和網友們分享你的專業知識喔!有空常來泡茶聊天喔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