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9

加碼投資新興市場,為下一趟旅程做準備!

玩回來也該收收心做點功課才是,看到近期受到H1N1 新型流感(豬流感)的迫害,人心慌慌,墨西哥、美國等陸續有疫情傳出,但市場反倒利空不跌,美股持續大漲、台股也不惶多讓,讓全球資金大量湧出,讓原本還考慮拉丁美洲基金是否要先獲利了結的,不僅不出反而開始更有信心的準備找好時點再出發,這次築底的根看似紮實許多。和投資大師墨比爾斯看法一致,信心持續擴大中。


昨天回來將之前放空沒看的資料,狠狠的k了一晚,今早差點犯了投資大忌“低點不敢進、高點心癢癢",好在理智戰勝貪心的惡魔,目前僅分批進了一點美金等待更好的時點。手上的富蘭克林拉丁美洲基金今年漲超過20%,本想也許可以獲利了結順便避避風頭,但不跌反漲的行情,我想是加碼的訊號!

懊悔上波低點下手太輕,只有進場富蘭克林的拉丁美洲基金及中華基金,所以只能去墾丁玩(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欠揍),為了我下一趟能坐飛機去遠一點的地方渡假,我要好把握這次投資機會。

和我一樣想進場的朋友,5月又到了半年一次MSCI調整各國投資評等的時點,近期新興市場事件頻傳,也許會有調降投資等級的可能,屆時若出現賣壓就是撿便宜的好時機,大家互相通報一下囉,目前我鎖定富達新興市場、富蘭克林亞洲成長基金及JF東協基金,持續密切觀察中。


-------------------------------------------------------------------

以下文章轉載:【2009-05-05/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彭博資訊四日電】 】

墨比爾斯:新興股市年底躍起
投資首選→香港上市大陸企業 看好台股→兩岸增溫利多,鄰國也受惠。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3日說,隨著利率下跌與通膨降溫,新興市場股市今年底可望突破格局,展開多頭市場。他指出,兩岸關係拉進後,台股受惠將最多。

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墨比爾斯在印尼接受訪問時重申,新興市場正為下波漲勢「築底」。他說,克萊斯勒聲請破產等短期風險可能抑制股市漲勢,投機客也許會作空股票,但「我們正處在下個多頭市場的築底期。這段時期可能持續到今年底,然後出現突破」。

今年表現最突出的十種股票指數,都由開發中國家包辦,其中祕魯和中國漲幅最大。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勁揚17%,同期MSCI世界指數下跌2.6%。

談到台股展望,墨比爾斯表示,由於台股規模較小,受影響也較大,兩岸投資交流增加後,台股受惠應會比陸股多。兩岸旅遊和企業投資日漸興盛,將創造穩健的有利環境,使兩岸和鄰近國家雨露均霑。比方說,在台灣經營的日本企業就能透過台灣進軍大陸市場。

不過他也指出,兩岸情勢未來仍會有起有伏,大陸對台灣的投資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效果,所以還不足判斷台股一定會形成新多頭市場。

自墨比爾斯3月23日表示市場進入築底期以來,新興市場指數已大漲20%,超越世界指數13%的漲幅。不過,新興市場指數雖大幅反彈,目前的股價淨值比只有1.58倍,仍低於五年平均的2.1倍。

墨比爾斯說:「現在的股價淨值比是多年來的最低水準。大體來說,除了少數例外,我們不買本益比超過10的股票。展望五年以後,現在的股價真的很便宜。」

他指出,新興市場展開多頭走勢後,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將是投資首選,其中又以原物料供應和民生消費企業受惠最多。此外,他也推薦土耳其、南非和巴西股市。

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公司也已表示看好新興市場復甦,認為在經濟逐步回溫但市況持續動盪之際,買進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股票是最佳投資組合。

該公司在3月開始對俄國的展望翻空為多,目前持有金磚四國股票的比重超過它們在基準指數的權值。該公司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高德4月底說,他預期四國股市的表現將持續「超越大盤」。

3 則留言:

  1. 兔爸有投德盛小龍
    有小賺一點點^^

    回覆刪除
  2. 從本文來看,我覺得您基金的玩法和直接操作股票是很像的...

    周遭朋友在去年有人基金虧了20~40幾%,同時間點全球股市跌幅也差不多,漲上去也是如此。甚至基金跌破淨值,導致不得不強迫贖回的我也見過...

    除非採定期定額的,要不然朋友說要買單筆基金,我會說你不如去買股票還不是一樣。

    我個人覺得基金和股票只有風險或是說漲跌區間的差異...但這受限於我既有的資訊與知識,不知您能否指導正確的認知,謝謝

    回覆刪除
  3. hello Andy好久不見囉!可能是我這篇文是從墾丁回來所以寫法還有點亢奮啦!我是完全不碰股票啦(基本原則不懂的東西不碰)。我主要的投資方式的確是用定期定額(我其實本業是個上班族啦),只是接觸時間比較長,第一支扣款的基金是十年前了,只不過我會定期做投資組合調整,會將部份獲利做轉換。以拉美來說,我主要是將部份在債卷有賺的在年初轉加碼拉美,一個月扣個三次,直到我那筆賺的錢扣完為止,說是單筆投資也行、定期定額也算啦..haha。
    兩者之間的差異甚多,除了你提到的風險及漲跌幅外,以我選者研究基金而不是股票的主因很簡單,基金是投資數以千外萬計的投資商品,分散風險,但股票就單壓某企業,就算再怎麼會研究,無法控制企業的營運好壞、太多的因素會影響到單一股票...一講好像停不了了,如果有興趣討論,我再找機會寫篇心得文好了^_^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