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9

台股漲幅放寬利多該出現了吧!

看到這個消息心想,也該是時侯了,要邁向更健全的市場並與國際接軌的確7%的限制,會成為國外資金進入的阻力,大家拭目以待吧!

-------------------------------------------------------------------
以下文章轉載:2009年05月22日蘋果日報 【陳建彰、陳文蔚╱台北報導】

台股漲跌幅考慮放寬
最快明年上半年調至10% 再上看15%

台灣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昨天表示,目前台股的投資人結構,已與過去不同,散戶比重逐漸降低,機構法人比重已佔約40%,內部已針對調整漲跌幅一案進行評估,預計年底前完成市場交易比重分析報告,屆時再由主管機關決定是否調整,一般預估,台股最快可在明年上半年分階段放寬漲跌幅,比較可行的方式可能先由7%放寬至10%,之後再調高至15%。

國際接軌
薛琦昨出席兩岸三地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市場發展論壇,針對媒體詢問,港股並無漲跌幅限制,未來台灣若引進香港ETF,是否會因為漲跌幅問題,使ETF缺乏吸引力?
薛琦表示,台股之前因散戶佔市場交易比重高達95%,因此漲跌幅上有7%的限制,隨著時空環境改變,散戶比重已逐漸降低,機構法人目前佔台股交易比重達40%,自然人還分菜籃族及大戶,究竟大戶的比重多少,證交所也在研究中。
薛琦說,由於市場結構改變,現在可開始思考是否調整漲跌幅,他透露,證交所將委託第3方機構,針對台股交易結構及市場狀況進行深入的調查分析,預計年底前可完成,「只要投資人不反對調整漲跌幅,這件事就可水到渠成。」

委託第3方機構調查
據了解,證交所在年底前完成評估報告後,將會呈報金管會,作為是否調整漲跌幅的參考依據之一,如果順利,最快將可於明年上半年實施,不過,為避免市場波動幅度太過劇烈,比照其他國家的漲跌幅,分階段放寬是比較可行的方式,第1階段可能從7%調高至10%,第2階段再調高至15%。
以目前各國股市漲跌幅來看,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及香港等都沒有漲跌幅限制,日本股市則依照股票不同價格,有不同的漲跌區間,南韓股市漲跌幅為15%,中國上海股市的漲跌幅則為10%,全球主要股市的漲跌幅幾乎都高於台股的7%。

避險管道已趨多元化
證交所早在吳乃仁出任董事長時,為了與國際接軌、爭取台灣列入富時指數已開發市場,曾研擬將台股的漲跌幅從7%放寬至15%,原本預計2005年9月實施,不料,當時卻遭逢證券商及投資人反對,擔心股市波動太過劇烈,可能對投資人造成傷害,導致放寬漲跌幅方案胎死腹中。
不過市場人士表示,以目前台股的市場結構,法人比重比當年高,加上台股的避險管道也愈來愈多元化,避險商品很多,即使放寬漲跌幅,投資人還是可以利用其他商品進行避險,承受的風險反而比之前低,現階段的確是可以考慮放寬漲跌幅的時機。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放寬漲跌幅限制是可以討論,但目前金管會還未研議,就連社會也未形成共識,包括實施時程、影響層面等都還談的太早,也沒有任何時間表。」在薛琦拋出這項議題前,金管會並未接獲證交所任何評估報告。

金管會:無須設立場
李啟賢表示:「放寬漲跌幅限制的看法,目前只是薛董事長個人意見,若證交所有意改變,也必須先進行市場調查,完成初步報告,再提報金管會討論。」
李啟賢強調,金管會對於放寬漲跌幅限制沒有預設立場,但至少須形成市場共識,他說,現在這個共識都還沒有形成,要談其他問題都還太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