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1

網友問題回覆:施羅德環球新興市場債券怎麼差那麼多!?

好久沒有來看看網友的基金問題了,
Anne 留言:您好!我買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新興市場債券 A1 類股份-配息單位,
從2010/09/14進場至今,淨值已跌到報酬為-9.96%,
與其他新興市場債券相比,績效算差的,但配息還可以,
若以長期投資來看,此基金還可續抱嗎?或者應在何時出場?




新興市場債券是這些日子來的熱門債券標的,但表現好壞則看各家本事,

主要會是在各新興國家投資的選擇與注入的投資比重影響最大。

為什麼Anne的這支施羅德新興債表現比同類型基金差這麼多呢?我們先來看看是那兒出了問題!
大家可以看到,排除掉其他(零散國家投資總合),第二大投資比例竟然是現金,

當各國債券價格在上漲時,他18%持有的是美元現金,大家也都知道美元最近慘兮兮,

難怪這支表現這麼令Anne失望@@


區域投資金額(美元 :以萬元為單位)比例(%)
其他303,059.7031.67
現金173,108.6018.09
中國80,477.808.41
墨西哥72,439.607.57
波蘭70,143.007.33
新加坡62,009.106.48
捷克57,511.506.01
馬來西亞46,315.404.84
南非46,028.304.81
韓國45,836.904.79


我們再來看看從Anne買到現在的表現,紅線是施羅德新興債這四個月來的表現,

雖然Anne覺得配息還不錯,但大家要記住,投資債券不能只單看配息,一定要看整體報酬!!


以下線圖是計算配息及資本利得的原幣計價總報酬線圖。

同類型基金我們就會網友常問到的富蘭克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綠線來比較,

紅綠兩線走勢天差地遠,甚至連藍線-新興市場指標指數都勝出@@



Fundy常說投資債券不是短線進場,要看長期表現,現少要領完整年度的配息收入,
看一至兩年的績效才客觀。下圖是過去2年的績效表現,一樣是把配息收入計算進去了。




Anne.................你需要好好思考評估一下了@@


相關文章:

債券基金攻略 part 1



圖片來源: FundDJ

.

21 則留言:

  1. 太謝謝您,Fundy!講的剛好解決了我的困感,我想等美金價格上漲時,就把他贖回。

    回覆刪除
  2. 不僅是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如此, 施羅德亞洲債券, 新興歐洲債券都是如此, 可見施羅德並非債券專家, 我在寫完這篇報導後http://bsk-winzi.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25.html 原想在13.5以下進場, 但後來想想基金經理人技藝不精, 改投資其他基金去了. 買到這種基金才真的是領配息, 賠本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這兩、三個月配息這麼差?會不會有問題呢?

      刪除
    2. 不只配息,淨值表現也不怎麼樣說!

      刪除
  3. Winzi 好久不見吔^.^
    真的,我都懷欵他是不是割自已的肉去配息了,要維持這麼高的配息率可不容易,可不要像借高利貸一樣雪球愈滾愈大

    回覆刪除
  4. 這篇真的是長知識了,尤其Winzi的文章也補充了不少東西

    回覆刪除
  5. 這篇真的很有趣,我還和我老公在討論,看Winzi的文章其實也會覺得施羅德看法較保守,所以保留較多現金在手上,但今年的走勢真的很難說,也許下半年他們又起死回生了.

    回覆刪除
  6. 今年無論投資那個區域都比去年操作難度高許多囉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
    我想要借問一下

    最近想買大中華之類的基金
    想說之後中國應該會比較成長
    不知道大大有沒有推薦的?
    例如霸菱香港中國或者聯博大中華或者富蘭克林呢?
    不知道大大有沒有比較推薦哪一支?
    或者皆不推薦呢?感覺不會漲?

    預計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三年以上

    回覆刪除
  8. 對於中國未來我們看法是相同的,但我想步伐在中國控制下應是會緩步成長,長期是好規劃,霸菱及聯博的中國我沒研究過吔,有什麼選擇的依據嗎,還是只是理專介紹@@我這有之前網友問到jf中國與富蘭克林大中華的比較你先參考參考網友問題回覆:一籃子的基金總匯

    回覆刪除
  9. 施羅德新興債的持債信評很高,平均有A級,比指數跟富蘭克林的基金都還高,風險比較低,預期報酬率當然會比較低。

    此外,這檔基金的經理人比較主觀,公司留給經理人獨立判斷的空間也蠻大的。他是看壞新興債市 (尤其對於歐債風暴很感冒),然後猜測去年中美國會升息,可惜去年歐債風暴沒有如預期爆發,美國也沒有如預期升息,簡單說就是看錯行情。

    重點是:去年沒發生的事情今年會不不會發生?

    如果預期今年會有歐債風暴且各國會升息,施羅德新興債的表現未必會比較差,尤其是歐債風暴如果很嚴重的話,富蘭克林新興債可能會崩跌,由於他的持債信評是三者中最低的,所以很可能會跌得最深。

    債券基金不像股票基金,基本上不太可能會有大幅超越指數的情況,如果有這種情況,那就是該基金比指數額外承擔了某些風險,像富蘭克林全球債就是經理人賭匯率來增加報酬,如果哪天賭錯了……。

    回覆刪除
  10. 看到大大的評估,果然富蘭克林的好像比較好耶^___^
    那請問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大中華基金美元A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亞洲成長基金美元A

    請問這兩個比較推何者呢?
    我也感覺中國是緩慢成長><
    但是預估投資長期的3-5年的定期定額
    期待會有好績效^___^

    回覆刪除
  11. 的確, 施羅德新興市場債相對來說比較差, 但這也是因為他的保守原故, 其實債券本來在2010年就讓人覺得並不穩定, 但世事難料, 2010年做匯差反而好賺, 但最近美國經濟似乎又有起色, 美元就算長期來說是弱勢, 也並沒有說不會有強的時候

    回覆刪除
  12. to 隨風 的確,平平都是債券個性卻天差地遠的,但對於全球債的經理人我到是挺有信心的啦,你看從愛爾蘭、希臘到西班牙...等等歐債,一路下來他還是領先群雄,我想事發當下受影響是一定會的啦,但債券我是做長期規劃囉!

    to hh 這2支都是未來看佳的投資標的吔,實在無法決定我的左手還是右腳重要吔@@但若以價格來看,大中華過去一年是落後亞洲的,所以淨值壓力就沒那麼大囉!

    to 雲海 你和隨風兄的名字好搭喔,也可以組團了..haha,賺匯差一直是全球債券的另一賣點囉!認同你的想法,美國我其實也小小想要來撿一下便宜

    回覆刪除
  13. Fundy
    我有投資 2742施羅德環球新興市場債券不配息 的基金
    從前年開始定期定額買,不過這一年看來報酬率一值都是-7~8
    這檔還可以投資嗎?

    回覆刪除
  14. to Vincent
    如本文所說的,這支之前的現金比重太高,當然人家新興債在漲時他分不到羹,剛去看最近的配置雖然有從31%跌到24%,但顯然沒有壓對寶,績效還是差別人一大截。
    你定期定額投資看要不要換個標的吧!原來的不要去動他,但至少接下來的資金可以換個口味囉!

    回覆刪除
  15. 版大您好,很不幸小弟就有這支... Orz
    當初定期定額這支的本意是幫媽媽存退休零用錢
    用的就是媽媽的退休金+勞保年金
    看了您的分析才發現小弟猜錯基金了...Orz
    想請教版大,有沒有淨值波動小,配息穩定的基金呢?
    感謝您~

    回覆刪除
  16. to 小明
    我們很相像吔!我09年也幫家中二老規劃退休金,用的是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是投資在全球的政府公債,給你參考參考!
    老媽債券基金投資報告書

    回覆刪除
  17. 看完Winzi的"請耐心等待"文章後
    施羅德新興市場債維持低檔很久了式進場時機嗎?
    若是選擇累計型期時並沒有非常差
    可能是配息率比較高(約6%)把淨值配掉了

    回覆刪除
  18. dear Barry
    投資不是買菜,看便宜就買吶!投資更不是玩百家樂算機率,不會因為這個牌很久沒開,壓了就容易中喔!

    沒錯,累積型的是提配的息加進去,所以基本上是績效照理說是一樣的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