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1

債券基金是我多空頭時的好朋友

在這種伸手不見五指,市場不見明燈、股市不見回穩的環境下,
投資這部份,有沒有做好投資組合的配置,
在這種時侯最能看出其功效,
大家也可以趁這個機會,檢視一下基金的抗跌性,
尤其是那些你設定是長期投資,拿來要做退休金規劃的基金!


大家可以看上面這張線圖,這是過去三個月的表現,來看市場振盪時的表現!

藍線是全球指數
綠線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基金
紅線是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大家可以看再來看下面這張線圖,這是過去三年的表現,整體績效又是如何!



以上回覆是給最近一直問我債券的網友,為何選全球債,而不是聯博全高收的原因,

債券的配息固然很重要,但整體報酬才是最後的決定關鍵點喔! ^.^

附上最近全球債經理人對市場的看法!
----------------------------------------------------------------------------------------------------------------------------------

新興亞洲 將引領經濟復甦

【麥可‧哈森泰博】
美債上限法案緊急過關,市場普遍預期可以緩和市場緊張氣氛,但隨後標準普爾調降美國最高主權債信評等、歐債問題捲土重來、美國經濟可能陷入二次衰退,一連串的利空讓全球金融市場出現信心危機。

一般來說,較低的主權債信評等隱含較高的風險,市場通常會要求額外的風險溢酬作補償,但美國是全球流動性最佳、規模最大的債券市場,市場仍視其為一安全性極高的資產,這是美國公債殖利率為何沒有走升反而持續破底的原因,但不可否認的,投資人正在重新思考並檢視其所持有的投資組合,並尋找其它替代標的。

美元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還是十分重要,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面對鉅額的財政赤字與負債,美國並未提出積極具體的結構性改革,必須為不負責的政策付出代價,便是與全球其他貨幣分享其儲備貨幣的地位,尤其是人民幣,資金轉換的過程中就可能使美國利率上揚。我預期美元單一儲備貨幣的角色將成為歷史,但過程將是非常漸進的,不會大量拋售美元資產,尚不至於造成美元崩盤危機,不過,經濟體質佳的新興市場貨幣將出現價值重估的情形。
歐洲也有其債務難題。以希臘來說,希臘累積了龐大債務,且過度仰賴外資融通,經濟成長難以支撐,造成無力清償債務的下場,但至少歐盟已認知到債務重整的必要性,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不過,我認為目前的計劃無法延續希臘的償債能力,但在市場可能再掀起波瀾的考量下,對於採行債權價值減損仍有所猶豫。目前市場已知道如何判斷償債能力,也要求一個解決方法,並且會支持任何重整或重大計劃。

義大利與希臘處境完全不同,雖然義大利債務比重很高,經濟成長也呈現放緩的現象,但具備基本的財政收支盈餘,還有國內儲蓄可融通財政缺口,最近義大利表示將提前實施財政緊縮計畫,以期將達成預算平衡的目標提前到2013年;我樂見義大利計畫修改憲法以落實平衡預算的目標,也希望其它高負債的歐元區國家能跟進,這有助於市場重振信心。
但短期之內可能還會面臨財務問題與頭條風險,所幸歐洲央行、歐盟與國際貨幣組織已提供額外的援助與流動性,歐洲高負債經濟體的問題應不致於擾亂全球經濟復甦。

我一直呼籲投資人應從全球投資的角度來思考,歐美之外仍有許多值得投資的標的,就如同我們一直看好的新興市場。雖然部分新興國家公佈的經濟數據呈現疲弱的態勢,但多數的經濟體仍處於復甦的軌道上,預期新興市場應可繼續引領一個復甦步調不一的全球經濟發展模式。美國因為歷經嚴峻的經濟衰退,且去槓桿仍在進行,經濟成長動能維持在一個較低的水準,但並非邁入二次衰退,已足夠支撐亞洲與其他新興市場的經濟活動。

我們樂觀看待新興國家成長放緩的情況,因為這將延長經濟成長的時間,減低經濟過熱的可能性,尤其在中國硬著陸的可能性降低之後,新興亞洲更能展現其經濟實力。雖然市場氣氛難免會造成一些賣壓,但在三大核心工業國貨幣長期走弱的趨勢下,新興亞洲貨幣可望逆轉近期的疲勢。(作者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團隊資深副總裁)

文章轉載:2011-08-24/經濟日報/A4版/焦點

相關文章:

聯博全高收與富坦全球債...網友最常問到的2檔債券基金


網友留言回覆: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好嗎?


債券基金攻略 part 1


債券基金攻略 part 2


債券基金攻略 part 3

8 則留言:

  1. Fundy大哥您好~在基智網若將這兩支基金拉更長的時間來看(2002/10/21~2011/08/23),聯博全高收的績效是超越富坦全球債的,不知道您怎麼看?

    回覆刪除
  2. 我也打算來買債卷型基金
    想請問大大
    霸菱東歐和富蘭克林金磚四國、天然資源還值不值得續扣呢?^^
    這三支已經快要濫到谷底了
    住套房的感覺真不好
    天阿~

    不知道大大或其他版友,建不建議我續扣呢?他們有沒有發展的潛力啊?^^感恩大家

    回覆刪除
  3. >>紅線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基金
    >>綠線是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顏色標反了

    回覆刪除
  4. to 布布車
    東西比較多回覆在這兒囉~聯博全高收的總報酬率有可能勝過富蘭克林全球債嗎?

    to Pink
    剛好最近有個網友也是問到基本債券觀念,你先參考囉!我來了~嘉喜~希望你還沒被AIIT洗去@@

    富蘭克林的天然資料我是仍持續扣款中,現在除了黃金以外..應該都是很令人揪心,但...定期定額....這是好事,有下跌才能降低成本降低風險。這個有點與人生做逆向,需要點時間融通。不過歐東的確是過時的市場了@@

    to 飄意兄

    呵呵..你看我有多粗心!真是不能沒有你呀!謝謝

    回覆刪除
  5. 您好
    請問富坦全球債最近有發生什麼事嗎?
    怎麼淨值一直跌?
    配息也跟著掉
    請問適合逢低加碼嗎?
    還是您有更好的債券基金可以推薦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hey 匿名的新朋友你好

    最近就一直歐債風暴吹得全球股債市都頭昏腦脹,
    看目前的情況應該是下探的空間有控制住了,不過震盪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我是有在跌破19塊時進場補了一點,畢竟不常見!
    再說,和別家的債券比起來他還算有穩住腳,有投高收益債的基金波動更大呢!

    回覆刪除
  7. 嗚~ fundy 我找不到我上一篇留言留在哪兒了,妳有回嗎? 有的話就偷偷告訴我一下好了。><

    回覆刪除
  8. ??你是問什麼問題呢?是在這兒嗎?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