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08

追求國民幸福毛額 不丹人真快樂

老是愛在追逐金錢遊戲的Fundy格主,其實常在找尋中的平衡點,在努力為生活打拼的同時追求心靈上的幸福更是不可缺少的,有錢不一定快樂,沒錢也不一定痛苦,一切取決於心裡,這個道理我們從不丹人身上可看見!


以下文章轉載:原住民族電視台/yahoo新聞2008/09/05 17:15

在通膨的壓力下,台灣人普遍不快樂,但是遠在不丹,雖然國民平均所得不到台灣人的二十分之一,卻因為發展「國民幸福毛額」,而擁有最快樂的人民。今天的不丹系列報導,就要帶您來了解,這項和追求經濟發展、背道而馳的政策,對不丹人的生活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還有,到底不丹人、快不快樂。

綿延的梯田、一望無際,蔥鬱的森林,更是盤據在每座山頭,優靜的山腳下、不論是大城還是小鎮,看不到任何現代建築,只有一棟棟白色、西藏風格的房子,這裡是不丹、被西方人稱做是最後的香格里拉。

假日的市場,聚集了從各地來趕集的農民,叫賣聲中,一切顯得怡然自得。不丹人平均所得只有台灣的二十分之一,但根據英國萊斯特大學2006年的調查,卻有97%的不丹人,覺得自己很幸福,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不丹國王發展的「國民幸福毛額」。

曾經留學英國的前任國王,目睹了西方世界在追求現代化的過程中,不斷經歷戰爭、犯罪、還有高失業率等問題,於是在他執政後的第三年,提出了要以「國民幸福毛額」GNH,來取代其他國家追求的GDP、也就是「國內生產毛額」。他不但突破資源短缺的困境,大幅降低國防預算的比例,還讓不丹人擁有免費的醫療和教育。

在追求幸福的思維下,不丹的每項政策都有共同的目的,那就是要延續快樂。雖然擁有72%的森林,但一般人要用木材不能亂坎,必須向國家申請,同時,不丹政府更是刻意保存傳統文化,講究慢活的步調,儼然成了現代人夢寐以求的生活態度。

外來觀光客體驗到不丹保存傳統的美,不過,這群住在舊都布那卡的學生,天真活潑的外表下,卻有著不小的煩惱。

小朋友的不快樂來自於遙遠的上學路途,但大人的不快樂,卻主要源自於經濟因素。根據不丹國營報紙Kuensel最近的調查,有13%的不丹人經常生氣,31.7%的人覺得自己很窮,更有超過六成的人認為快不快樂、取決在於收入的多寡。

不只是貧窮,現代化後的不丹,汽車也開始變多,空氣污染、人民彼此間漸漸失去不信任,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快樂國的快樂,有沒有辦法延續,面臨著考驗。

3 則留言:

  1. 先進國家所謂的幸福都是建立在錢的上面,有錢就有幸福。然而,在一些所謂的落後國家,自給自足就是所謂的幸福了。
    其實能自給自足,那是真的快樂^^

    有空歡迎來我的無名與痞客邦坐坐!

    3/4債務世界(淪陷的經濟)!
    全世界80%的財富來自於債務!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jamesz1010

    http://jamesz.pixnet.net/blog/

    歡迎來坐坐和交流^^

    回覆刪除
  2. 第三題是三個門~~

    對不起因妳太晚參加了
    加上我有設定時間~~在九月五日之前都有安慰獎

    所以要跟妳說聲抱歉了~~妳可能無法拿到紙公仔呀

    回覆刪除
  3. 我問看看有沒有網友願意讓給妳~~
    要問一下
    結婚熊好像滿搶手的
    錢不用~~因為這個只送不賣的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