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0

理財方式百百款,你有挑那幾款?

★撲滿強迫儲蓄法 ★福袋理財法 ★日領現金信封理財法 ★到偏遠地區開戶 ★多筆小額定存

他寫的五個妙招我只能接受第一項存50元硬幣,今年初也去換了一萬多,其他都太自虐了啦!
不符合我追求在”享受自由”與”現實人生”中取得平衡的個性,
我的原則就是絕不能因為要理財而讓生活沒了品質,只剩臭銅味!

-------------------------------------------------------------------

以下文章轉載:2010年03月28日蘋果日報 【林巧雁╱台北報導】

理財5小偏方 小錢變大錢

堅持不花500元鈔 月存6張定期定額買基金

一般平民老百姓該用什麼簡單又不花腦筋的方式理財呢?理專建議,懶人可以用撲滿強迫儲蓄,銀行主管則推薦資金不寬裕的民眾從信封理財法開始,可依日期或食衣住行等用途,用信封分裝預算,能隨時清楚檢視預算還剩多少。
懶人妙招
買個豬公撲滿,一有多餘的錢就投入撲滿裡頭,可以是50元硬幣,可以是百元或500元大鈔,如果存1元或5元10元的硬幣效果比較差。每個月底可以把錢拿出來轉到銀行定存,存到一定金額再轉入投資定期定額基金或是其他用途。
買個撲滿強迫儲蓄

黃小姐每天丟50元銅板到竹筒撲滿,1年下來有1萬8250元,每年都將這筆錢當作慈善基金。每天輕鬆存50元,1年累積1萬多,可以幫自己買台小筆電或是計劃一趟國內旅遊都綽綽有餘。如果堅守「不花500元」的原則,每個月存6張500元,1個月的豬公可以餵飽3,000元,也可以定期定額買基金。

準備幾個小福袋,寫上生活的花費分類,比如食、衣、交通、休閒娛樂等,用哪方面的錢只能就拿那個福袋的錢。這個方法適合不喜歡記帳,花錢又不喜歡受約束的人。

荷銀私人銀行負責人王蘊慈承襲母親記帳與信封理財法,從小她媽媽每個月將爸爸的薪水分成幾個小信封袋,上面寫著不同用途,比如買菜錢、小孩教育費等。剛踏入社會賺錢時,她也把每個月的薪水分為幾個信封,包含房租、餐費、交通費等,其它剩下的錢才是置裝費跟娛樂費。
等收入增加後,王蘊慈建議從簡單的信封理財進階到紀錄個人資產負債表。她每個月詳細列出自己的收入與支出,刷卡明細也會細分用途,以前只分食衣住行育樂,後來更詳細列岀旅遊、健身、美容院、捐獻等。

小額定存多多益善
每個月需預付的支出扣掉後,將每天的生活費平均裝在31個信封,裡面的錢就是每天可以花的生活費,就像每天領固定薪水。身上可帶提款卡與信用卡以備不時之需,但要嚴守自己不應隨意花用。
某銀行理專為了強迫自己存錢,特別跑到外縣市的偏遠地區開戶,而且故意不申請金融卡,就是為了控制慾望,防止自己把錢花掉,因為路途很遙遠,特地跑去領錢的機率也大大降低。住在台北的人可以跑到花蓮或台東、高雄開戶,愈遠愈好。

別認為錢少定存沒效果,小額多筆定存能達到資金自由彈性運用與理財雙重效果。花旗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最愛的方式是最簡單的定存。即使是5萬元、10萬元,都可以存定存,他選擇3年期的利率較高,因為定存的筆數很多,每個月都有定存到期。鄭貞茂說,每個月都有定存到期的好處是方便資金調度,不需擔心臨時突發狀況要用錢,如果沒特別支出,到期的錢再繼續定存「錢滾錢」。

理財小偏方

★妙招1 撲滿強迫儲蓄法
˙作法:每天存50元或100、500元到撲滿,存到一定金額可轉定存或投資基金
˙優缺點:不定期存錢較難估算存多少錢,但是比完全不存錢好

★妙招2 福袋理財法
˙作法:把生活費分門別類放在食衣住行育樂的福袋
˙優缺點:適合不需記帳的懶人,需要毅力不會偷花錢

★妙招3 日領現金信封理財法
˙作法:生活費分在31個信封袋
˙優缺點:嚴格控制預算,需要恆心執行

★妙招4 到偏遠地區開戶
˙作法:不申請金融卡防止把錢提光
˙優缺點:不方便領錢可預防亂花錢,但有急用也不方便馬上取錢

★妙招5 多筆小額定存
˙作法:一有小額資金就定存
˙優缺點:資金運用彈性,太多筆定存容易忘記
※資料來源︰綜合整理

4 則留言:

  1. 其實重點根本就是要自律
    用一堆方法錢是自己的
    沒有毅力還不是想花就花

    回覆刪除
  2. 說的好!
    但也可以否認這些小丿步就是來幫我們這種自律能力不足的囉!

    回覆刪除
  3. 領到的錢在隔天就先做存款或投資,只留生活開銷跟一些犒賞自己用的錢,消費=收入-儲蓄-投資,自然就不會去花到太多錢了!但是也沒必要太過於克難,賺錢本來就是來消費跟享受的,這是自己應得的,而不是當個守財奴,如果大家都這樣守,就不會有成長了!

    回覆刪除
  4. 大大說的太好了,這也是的現在的做法,所以我才說上述專家建議,我只有第一項存50元零錢做得到..haha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