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08

投資也可以像吃飯一樣簡單之 吃飯理論

過去在初開始投資基金時,時常聽到投資一定要做投資組合配置,說的容易但實際要執行時,卻出現了盲點及其困難度。每月、每季的頭尾,老是會從各家基金公司、銀行的理財專員、理財網站甚至是報章雜誌上聽到”隨時檢視並調整投資組合”,此時盲點出現了,若我真的乖乖的照做,不就把基金當做是股票在操作,失去了我投資基金的意義了!若沒有跟著做,我的投資就不再是最佳投資組合了嗎?

其實”投資也可以像吃飯一樣簡單”,若把投資組合當做是在吃飯,中國人的習性永恆不變的是白飯,無論景氣好與壞主食白飯是無可取代,有變化的是配菜,今天景氣好點可能桌上放的是大魚大肉;景氣差點魚乾肉鬆也可以是一時之選;再配點青菜就是個完整的全餐了。那種投資在全球股市或穩健歐美大型股等類型的基金,五年期以上報酬率為正值,而且在同類型基金中排名前段班的就是我們的白飯;要随著市場化而做調整的魚肉,就好比現在很夯的拉丁中東等單一新興市場、民生物資及能源等產業類股,或是因選舉利多而受期待的台股行情;而任何時刻都不可缺少的青菜當然就是全球各地的債券型基金。

但若問到比重多寡這就要看個人了,有人怕胖擔心高血壓,保守一點多吃點青菜,債券比重拉高一點;美食主義者當然是著重在最新、最熱門的食材;最後就是飲食均衡平均分配囉!
也許這像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我想也是最中肯的投資之道,把握了這個原則,無論是中餐、西餐還是印度咖哩,都可以吃的健康又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