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8

油價物價猛漲 開源節流不夠用 投資理財才跟得上時代

這兩天的新聞一直圍繞負利率的時代,一夜間油價調漲超過10%,物價保守估計漲4%,但銀行的定存利率卻只有2.6%,現在我不只要做我自已的理財規劃,連我那超級保守的老媽昨晚突然拿出銀行理專拿給她的一張債券基金的介紹單,一看是富蘭克林的全球債基金搭配公司債基金,在和她解釋什麼是基金前,我忍不住小小虧了她一下,因為還記得去年當我知道她一筆會錢到期時,我就有建議過她而且是同一檔富蘭克林全球債券基金,當時她可是興趣缺缺的說錢難賺放銀行比較妥當。看了一下我手中的基金資料,哼…老媽如果早點聽我的現在已經有9%的獲利!

--------------------------------------------------------


以下文章轉載:【2008-05-28/聯合報/B3版/基金.理財】【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打敗負利率…投資股債市
理財專家提醒 至少拿出8成資金投資 2成現金放在高利活存
低利率+通貨膨脹,現在100元能買到的東西,一年後要102元才買得到!錢越來越薄,跟不上物價飆漲,理財專家提醒,全部放定存的傻瓜投資術要拋開,建議民眾至少拿出8成資金在股、債市、高息貨幣,擺脫負利率陰影。

今天凌晨起油價調漲,台灣已處於負利率時代,新台幣實質購買力創下近8年最低,全年物價將飛漲至4%,定存利率只有2.6%。日盛投信國際部副總經理許倍禎認為,現階段現金、投資工具比重應為2比8,現金可放在高利活存,或是存款年限較短的一年期定存;由於國內央行持續利率升息下,建議民眾定存最好以機動利率計息。

他說,以往通膨都是因景氣過熱引起;但這波全球通膨導因於油價及農產品大漲,世界各國普遍面臨停滯性通膨危機,現在想投資賺錢不容易,股票最好挑選與通膨正相關或具備防禦性商品,例如投資風力、水力發電產業的替代能源基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理馮美珍建議,投資人可以將部分資金以定期定額方式,買進商品、能源出口國家東歐、拉丁美洲、泰國基金;或是和通膨較無關係的美國科技股基金。債券型基金則建議新興國家債和高收益債。

她說,近幾年巴西、俄羅斯大量出口商品原物料,外匯存底增加,國家償債能力大幅提升;至於高收益債,普遍提供7-8%年配息率,收益大過銀行定存,但她也提醒,高收益債就是垃圾債券,次貸風暴後,債券違約率升高,建議目前投資部位少量即可。

最後就是具備高匯率、高利率特性的商品出口國貨幣,例如最近夯到不行的澳、紐幣,但理財專家認為,澳幣匯率維持在高檔,此時進場要小心震盪風險。
--------------------------------------------------------


以下文章轉載:now news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2008/05/26 13:41

苦啊! 重返負利率時代 上班族變新貧一族
油電水即將解凍,通膨壓力來襲,經建會又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可能突破4%,在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只有2.66%的情況下,預告著台灣將重返負利率時代,新台幣只會越存越薄,讓上班族叫苦連天,因為在負利率下,每個月3萬6的月薪很可能變相縮水482元,一年下來損失將近6千元。

一下子忙著key資料,一會兒又要忙著校對,24歲的吳小姐在貿易公司上班,擁有外人眼中薪水固定,又具升遷空間的優勢。但只是一天工作10個小時,忙個不停,她卻深刻覺得自己是個上班族乞丐。

真的不誇張,因為馬政府上任油電水價通通解凍,緊接著通膨問題將成為上班族最大的隱憂,依照目前銀行利率2.66%,扣掉經建會預估的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4%,台灣下半年將重返負利率時代,新台幣購買力之差,創下8年最糟紀錄。
如果是月薪3萬6的上班族,在負利率時代每個月薪就縮水482元,也就是說,一個月的實質薪資只有35517元,一年下來薪水就憑空消失將近6千元。
眼看錢越存越薄,加上物價壓力一波漲過一波,薪水變相縮水,穿著光鮮亮麗的上班族,似乎成了荷包空空的新貧一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