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8

茶餘飯後的閒聊時間

520總統就職那天,當我中午要外出吃飯時,電梯門恰巧在7樓的證券行打開載了三個老伯伯,我匆匆一撇看到電視牆上一片綠油油,氣呼呼的伯伯們討論著為何股市會大跌,相互爭論個不休,其中一個已是滿頭白髮的伯伯哀聲的說:我昨天聽了xxx的話,加碼又買了20張,這下糟糕了…。他們都是我熟悉的臉孔幾乎天天都去報到,是標準的散戶一族,對於投資標的在做什麼其實不太了解,卻是某位老師的追隨者,看樣子他們這次又跟進了,但走得慢跟丟了。

記得我曾和其中的一位伯伯同等電梯時,小聊了一下問問他的投資策略,結果真是讓我掉了下巴,外表看起來應該有個七十好幾的伯伯,投資屬性年輕的不得了,平均投資其間是….三-五天吔!真是”老當益壯”…呼。

(接下來的對話)
我:伯伯!天天看到你吔,很會投資喔!
伯伯:呵…好玩嘛!看能不能賺點零用錢呀!
我:那最近都投資什麼產業呀?有看好那幾家的股票嗎?
伯伯:有呀有呀…我是不知道那家股票做什麼的啦..,是看電視xx老師說可以買,我昨天買了一點,今天來看看有賺錢就可以出!


再進一步問那這樣收獲如何?伯伯笑笑的說自已也搞不太清楚,常常有來得及出場就小賺個幾千塊,來不及出的就先擱著,反正沒賣都不算虧,所以玩了幾年下來成本獲利都不記得了!

(我接著問,接下來的對話讓我有捏一把冷汗的傻眼)
我:這麼辛苦天天要跑號子、看電視再聽投顧老師買股票,那有沒有買過基金,因為我沒時間研究股票,所以買基金讓基金經理人幫我選股,總比自已亂買來得專業。
伯伯:不要啦!不要啦!那些經理人我又不認識,也看不到股票也看不到人!但我的xx老師就不一樣,每天都在電視上講,不會騙人比較安全啦!


當下我真的無言以對,只能微笑祝福伯伯,但心理很為伯伯擔心他的退休老本可不要全都拿出來玩才好,感慨台灣的投資環境在某部份實在有些不太健康,伯伯們辛苦了大半輩子是應該享福的時侯,可禁不起任何太大太突然的打擊。這也許是讓我想要開blog的原因吧!多聽多看多討論,大家相互交流總比單打獨鬥來得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