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馬總統努力拼經濟!台灣股市要看齊!

Fundy 淺淺談 深深看

昨天的台股還真不給我們馬總統面子,大跌了226點,因原眾說紛紜,是外資的錯?是就職演說沒新意?還是之前的經濟喊話不實際?其實就我看,大家都別在生氣了!台股連漲了這麼多天,休息一下也不為過嘛!回歸到基本面,如果就投資角度(不是投資喔)來看,過去股市上漲的利多消息還是不變,而我也看了我台股基金經理人的投資方向前五大持股是友逹、興富發、中美晶、中鋼、聯強,電子及營建類股等主流的產業,投資了半年大約賺了將近二成,嘿嘿..表現不錯,也許這波讓我有加碼的機會喔!

以下文章轉載:壹蘋果網路新聞【謝富旭╱台北報導】05/21/08

520暴跌 外資沒落跑避險基金短線拔檔 長線基金仍死忠
投資人高度期待的520行情演出荒腔走板,加權指數重挫226點。正當大家企圖將觸馬總統霉頭的元兇指向外資時,外資圈人士叫屈:不要把帳算在我頭上。外資sell side(客戶端)指出,確有不少專炒短線的避險基金選在昨天獲利了結,不過,長線基金客戶對台股多頭走勢仍然很死忠!

長多不變
馬英九總統520就職行情開平高走低,尤其新總統馬英九在昨日早上11點5分開始演講時賣壓傾巢而出。市場懷疑,前些日子買超台股最兇的外資是主要倒貨者。昨日一位在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金鼎證券營業大廳排隊領股東會紀念股的劉姓散戶,看到大盤急瀉而下氣得大罵:「這種賣法簡直在觸新總統霉頭!」

散戶罵觸總統霉頭
正當投資人將茅頭指向外資時,美林證券台灣區總經理程淑芬表示:不要每次市場大跌就怪外資,昨日只是大家很湊巧地選在同一個時間賣股票,外資昨日只不過賣超44億元,佔外資持有台股高達30%以上的比重微不足道。
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前些日子大買台股的避險基金倒是有不少選在520獲利了結,不過,這些專炒短線的國際熱錢來來去去很正常。至於,台股外資的真正主力基金客戶,進出並沒有異常,而且這些基金客戶對520台股後市依然信心十足。
即使是日前發出台股短期內將在9500點到頂的花旗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谷月涵,仍對資金持續流入台灣趨勢持堅定立場。

激情落幕大盤休息
谷月涵在最新的策略報告中指出,台商投資中國大陸的總金額約在2000億美元之譜,隨著新政府將放寬台商投資中國大陸不得超過企業淨值40%的上限,台商在中國投資的利得未來將可更無所畏懼地回流。
設算台灣每年匯回10%的投資報酬現金,台灣每年即可多出200億美元的活水。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過了520之後,因兩岸關係可望重大突破的高度預期,台股價值向上提升的激情可能就此告一段落,大盤難免得休養生息一番。部分外資圈研究主管預測,大盤可能在9000點~9500點之間「混」一段時間。
因為,大盤在這個價格區間,台股的價值尚稱合理,並沒有受到委曲。股市要繼續漲的話,還是得寄望日後有更多的政策落實利多或者是兩岸關係實質進展(如三通、開放陸客或兩岸重啟談判)才能製造進一步的驅動力。

外資漸轉進電子股
至於520後的台股選股策略走向,國內、外法人看法仍相當分歧。本土法人龍頭—元大證券(2885)台股策略分析師張宜立認為,直航受惠股或馬英九概念股拉回就是買點。
外資sell side雖已經逐漸發出將資金從漲多的傳產、資產與金融股轉移到電子股的呼籲聲浪,但畢竟尚未匯成大川成為主流共識,外國資金迄今仍腳踏兩條船在科技股與非科技股中舉棋不定。
一位外資交易員貼切地描述外資客戶這種心態:「客戶已經不再對台灣電子股那麼悲觀,但是更期望非電子股能趕快回檔,再做一趟!」
--------------------------------------------------------------

以下文章轉載:壹蘋果網路新聞【陳文蔚、李亮萱╱台北報導】05/21/08

金融股挫4% 法人叫屈本益比 股價淨值比 偏低 「後市只會越來越好」
台股不給馬總統面子,單日大跌226點,尤其金融股更是殺盤元兇,成為外資首要賣超對象,類股單日重挫近4%,元大金(2885)、新光金(2888)更逼近跌停邊緣。法人認為,金融股無論股價淨值比或本益比都處於歷史低點,而金融股又身為內需股指標之一,加上兩岸開放趨勢明確,金融股股價其實還是很委屈,不必太短視,具有短空長多行情。

萬點應是基本行情
摩根富林明投信總經理侯明甫說:「台股昨日大跌實在跌得莫名其妙,投資人過於緊張,投資也太短線了!」尤其對於金融股,侯明甫認為,台股本益比約15~16倍,但相較之下,整體服務業本益比還是很低,包括金融業、傳產股本益比未來一定會有調整期。
侯明甫強調:「現在大家都用放大鏡在看台股,一有風吹草動便動輒得咎,為什麼不用望遠鏡來看呢?」他認為,台股現在任何條件都是最好的狀況,過去20年,MSCI世界指數上漲220%,台股才漲110%,就算不跟其他國家比,和大家最愛比的韓國比,過去20年韓國也漲了180%,台股遠遠落後韓國60%~70%。

兩岸開放利多明確
如果從這個角度看,台股萬點是基本行情,而本益比低的金融股,也非動不可,特別是兩岸朝開放角度不變,對於金融股和觀光類股將是開放指標股,資金流入也會對大型權值股帶來多頭,現在是逢低布局的好機會。
兆豐國際證券投顧協理黃國偉也認為,金融股股價處於長期低檔,包括雙卡、呆帳等壞消息幾乎都反映了,且股價淨值比才1.2~1.3倍左右,相對其他傳產股還來得便宜,未來兩岸開放的題材,也還未完全反映,黃國偉強調:「金融股後市只會越來越好。」
昨日除了大型金控股領跌外,近期受惠股市交易量放大及登陸題材的證券股也難以倖免,包括寶來證(2854)、中信證(6008)等證券股跌幅也都超過4%,大慶證券研究部主管陳唯泰認為,這波大盤上攻過程中,僅中信證與大慶證股價超過前波高點,這2檔個股將可能維持高檔橫向整理,至於其他中小型券商,都有盤頭疑慮。
由於證券股的獲利早就反映在股價上,上半年要靠成交量去衝更高的獲利較難,自然造成昨日獲利了結賣壓。陳唯泰預料,證券股要等到第2季末才有反彈行情。
------------------------------------------------------------------
以下文章轉載:壹蘋果網路新聞【李亮萱╱台北報導】05/21/08

觀光類股昨日一片慘綠,晶華下跌半根停板。
觀光類股翻臉如翻書,前天大漲創新高,但昨天馬英九就職演說四平八穩,造成周一大漲的觀光股立即被砍殺。法人指出,由於觀光類股漲多,雖然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明確表達7月將開放陸客來台的既定政策,但並無更進一步利多,造成投資信心動搖,短線得等到6月政策明確後才有一波行情。
相較於周一市場認為陸客來台觀光及周末包機實現機會大,觀光股率先表態,股價創波段新高的亮麗表現,昨日觀光股一片慘綠。前一天股價才直奔漲停的六福(2705)昨天馬上跌停,股后晶華(2707),由於基本面佳及股權集中,雖下跌半根停板,但仍相對抗跌。

法人:回檔後會再漲
中信證券研究部資深協理朱晏民指出,觀光類股已提前反映7月兩岸直航包機以及陸客來台觀光政策利多,惟目前兩岸對此議題並未拍板定案,因此,在6月政策明確之前,觀光類股恐將持續整理,不過拉回幅度不大,「拉回後還有2成的上漲空間」,但從供需角度看,建議投資人以純飯店股介入較穩健。
朱晏民分析,開放陸客觀光後,每日開放陸客人數將由第1年的3000人逐年提高至第4年的10000人,確立產業多頭格局,直接受惠的將是連鎖飯店。除了住房率可從現在的67%提升至8~9成外,平均住房價也可望從目前的3000元調漲25~30%。
若從香港當年開放陸客自由行後,旅館類股本益比飆升至40~60倍來看,晶華、國賓(2704)、六福等飯店股雖然短線漲多,但仍在合理範圍內。至於旅行業由於選擇較少,朱晏民認為,近期中國內陸觀光恐受震災影響,股價持續疲弱。
至於國賓因為在台北、新竹、高雄皆有飯店,陸客來台觀光可望明顯提升獲利,為法人關注焦點。若是未進場投資人,朱晏民建議等到短線拉回可找買點,至於已進場投資人建議可續抱至第3季政策落實後,不急著現在殺出。
自營商操盤人日記
市場原先紛傳520利多將有助股市向上,但獲利了結賣壓與演說無太多新意失望性賣壓下,大跌226.31點,成交值1777億元,不過我覺得台股反彈動能高,利用機會清洗籌碼,提供堅守方向的人一個進場的機會。
在籌碼面上,外資賣超44.3億元,投信賣超8.02億元,自營商賣超21.09億元,3大法人聯手賣超73.44億元,我認為造成台股下跌主要關鍵在押寶520行情,因此多數人投資難免有一致性結果,但投資卻不應該隨著市場變化隨波逐流,要有自己一套策略,才能在回檔時撿到便宜。

壽險公司進場買股
外資昨天雖然賣超,但不必過度驚慌,只要看到後市會漲他們一定會再進來,不必擔心他們何時要漲,反而最近大型壽險公司進場買股,這是正面消息;實戶雖然也賣超,但有清洗籌碼的效果,對後市發展反而有利。
大家覺得馬英九總統昨日的就職演說了無新意,沒有振奮人心之處才引來賣壓湧現,我反而覺得520題材是個莫名其妙的議題。
總統談話內容四平八穩,沒什麼不好,他將未來政策說得很清楚,暫時的回檔或許只有1天,但只要國際股市持續好轉,台股今日即可走穩,有可能反彈。
如果台股今日反彈,昨日進場承接的人就獲利,目前我們研究部觀察,台股區間應可放大到9100~9500點。
對於後市我持比較正面的態度,預期大盤應會慢慢向上,緩步攻堅,後市不必那麼悲觀。

手機IC設計分批買
短線看來電子股跌深反彈的機會很大,加上IC設計股表現抗跌,投資人不妨多著墨於手機與IC設計族群,至於投資策略,我仍建議採取分批進場方式,適當規避風險。
雖然電子股會跌深反彈,傳產股要大跌的機率也不高,上游產業原物料因受政策利多加持下,可以直接反應在基本面,股價會順利向上,但下游卻因為降低成本的轉嫁過程不會那麼快醱酵,業績題材恐還要再觀望一陣子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