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8

基金公司如果倒了!我的錢該怎麼辦?



我的朋友們!希望你不是這波金融風暴中,恐慌出場的成員,因失去理智情緒化的認賠出場呀!在留言版上看到許多網友在李曼兄弟破產事件發生後,受不了壓力全數贖回所有基金,損失30-40%不等;看到新聞指出因此風波,海內外基金贖回量暴增;聽到隔壁王媽媽已經到銀行將所有基金都賣了,只差沒把錢領出來放在自家床底下;老媽也和人家湊熱鬧的打去銀行問基金公司會不會跟著倒的問題!



賠錢的壓力加上對於海外基金不夠了解,而貿然將所有投資全數贖回,在我看來實在有點衝動。人家買股票的融資戶是不得以而遭到斷頭,但我們買基金的投資朋友,怎麼也跟著亂了陣腳,自己胡亂斷頭一窩蜂出清呀!

有鑑於此,相信有些人也有和我媽一樣的疑慮!讓我來小小解說一下,雖然我不是銀行理專,但在我投資第一筆基金時,我看了書、查了網路資訊、問了理專最後還打去基金公司做最後確認(猜得出我是什麼星座嗎?呵呵),其實若你還有印象的話,當我們在銀行買基金時,就要簽一份”特定金錢信託”或”指定用途信託”的合約書,因為這個信託是專款專戶的處理,銀行或基金公司的營運狀況與債務,是和我們所投資的資金毫無關係,就算他們倒閉也不會影響到我們的錢啦!和李曼兄弟破產影響到連動債投資人是不一樣的,因為是不一樣的金融商品呀!除非是你買的基金本身有買到有問題的銀行或公司所發行的股票或債券,但也是影響到基金的淨值,不會說整個基金就不見了血本無歸啦。

基本上共同基金的運作,銀行是銷售機構、基金公司只是下達投資的指令,錢是存在第三單位的保管銀行用專戶的方式儲存,這個專戶是獨立的。不屬於任何單位的資產,所以無論那個單位發生問題其債權人都不能動到這筆資金,安啦!!

以上是我的分享,希望對一些還不太了解的投資新手有幫助囉!
圖片來源:money.17ok.com

9 則留言:

  1. 很謝謝您的分享!!
    那我想請問一下,如果我投資的基金是信託銀行倒了話,要怎麼辦呢??
    因為我的基金是在台新銀行,最近大家都說台新快倒了,我該怎麼處理才是??很恐慌耶!

    回覆刪除
  2. 不過,投資者仍必須注意的是當基金面臨龐大的贖回壓力,而手中的現金又不足時,是有可能面臨清算的。也就是把大家的錢算一算還給你。

    回覆刪除
  3. to 1樓網友
    就算是信託銀行倒閉,基金是專戶,不會有影響,最多是接管銀行交接的那幾天可能辦手續比較麻煩而己,不用擔心!至於就算台新倒了你的基金也不受影響,如我文中所提!不要在掉入恐慌了!!

    回覆刪除
  4. to James
    這也是其一的風險!就算基金本身投資標的沒有問題,因為恐慌性而一堆投資者在同一時間中大量贖回會影響到淨值,小基金可能會因此淨算..所以在投資前基金規模也要是考量之一!

    回覆刪除
  5. 板大:可以幫我分析一下
    我最近在煩惱我買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已經到-30%了, 我可以恐慌認賠了嗎? 還是該繼續保有希望? 只能一直爬文以免讓自己亂想~
    請幫我分析依下
    謝謝

    回覆刪除
  6. 板大可以幫我分析依下
    我最近在煩惱我買的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
    已經到-30%了, 我該恐慌認賠贖回呢?
    還是按兵不動?
    謝謝

    回覆刪除
  7. 唉呀~~這是投資在全球企業所發行的公司債券或各類高收益債券(詳細投資標的資訊實在不太透明)這類投資算是現在的燙手山芋!
    就算他投資的標的本質不壞,市場最近也對所謂的高收期怕怕怕(他這個又只是買台灣人大家最容易受風吹草動影響,你不賣大家都在賣,你覺得基金能有什麼表現,可參考我之前寫的一篇http://fundtalk-fundy.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07.html),價格一定好不了。
    再則有多少未爆彈我們現在也說不準,最近還是不碰為妙,雖然要再大幅下跌機會不大,除非又出現個李曼的兄弟,但若你以為這是低部想等他反彈,那抱歉可能又要失望了,這一波復原需要時間,而且也不見得回的了原價位!
    提醒你,跌了30%,當要漲回去時要42%才能打平喔!一檔最怎麼強的債券基金要漲42%我想很..難...很久呀!換個投資標的勝算大一點囉!

    回覆刪除
  8. 其實各家基金報表就是當作參考.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當然大部分的人會選擇過去績效不錯ㄉ做投資.覺得會比較安全嘛..但我個人覺得各產業類別趨勢會輪轉.還是多少要注意一下趨勢流動.如果像我保守的做法就是會搭配一檔債卷基金+一檔ETF指數基金然後調整比例.做資產配置..剛入門新人我還蠻推薦ETF指數基金它也會分產業類別.但包含ㄉ都是各類別的龍頭股.會有電腦自動把關汰弱留強.也不會像一般基金有經理人操作風險適合想長期投資賺錢ㄉ新人.而且重點要找個服務佳的服務團隊才不會欠缺服務及資訊而造成損失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建議,我們理念的確很想近,績效是參考,未來趨勢才是重點,不然買個三-五年前熱門的投資標的不見得適合現在,但然有好的服務對於我們長期投資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所以我都投資較具知名度的公司^^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