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8

美國經濟連自由女神都苦惱

Economist Magazine中看到一篇探討Unhappy America議題,文中許多論點挺有意思的,它說國家和個人一樣,偶爾會有憂鬱的時候,美國現在就是處於這個時期。10個美國人中有8個覺得他們的國家正在錯誤的方向中,布希總統或許要負起部份責任,他的支持率甚至已比尼克森還低。
美國現在的房價跌勢比經濟大恐慌時期還慘,油價比1970年代還貴,銀行倒閉,消費信心大幅下滑,連之前本想說退稅會刺激點消費都失靈了!看了最令我有感觸的是連代表美國啤酒的”Budweiser”是我在美國最常喝的一個牌子,都被比利時人買走了。
美國在伊拉克戰爭後牛去了過去象徵自由主義的地位,歐洲人不再在意美國的權勢,俄羅斯、阿拉伯及亞洲國家公開嘲弄美國,也許數週後北京奧運的金牌數目上中國還會給它好看。

它文中還提到說,過去美國曾經歷過各種困境,例如50年代蘇聯率先發射人造衛星時,美國一度陷入太空競賽落後的恐慌;1970年代有著水門案、越戰、及能源危機的衝擊;1980年代末期日本國力大盛時似乎就要買下美國,但每一次美國都反彈回來了,因為這個國家就是擁有好的修復能力。

但美國有許多地方的確是要好好調整,如他文章的標題所說,不要把罪都怪在其他國家,就算中國保持現有的成長速度,也要花25年才能趕上美國的規模,美國不該對亞洲崛起感到不安,當中國與印度成長越快,就代表會購買越多的美國商品,因此要視亞洲的興盛為一種助力,而非威脅。當然改善眼前的信用危機,貨幣政策過度寬鬆讓美國民眾過度舉債,也創造了房市的泡沫,此外,教育制度與醫療體制也有改革的必要。過去美國有著修正錯誤並重新站起來的智慧,希望這一次它也能...加油…阿美利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