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8

你幸福嗎?有三一八二萬了嗎?


前幾天在咖啡廰等人的同時隨手翻了本前幾期的雜誌,一篇討論幸福與財富的話題,文章的開頭先帶出一段小故事相當有意思!

有一隻小狗問媽媽:「什麼是幸福?」
媽媽回答:「幸福是你的尾巴!」
小狗聽了之後心想:「幸福是我的尾巴,那很簡單啊!」
於是牠追著自己的尾巴,試圖找到幸福,但是追得團團轉,卻怎麼也追不著!
小狗眼冒金星的問媽媽:「為什麼我追不到幸福?」
媽媽告訴牠:「你別追著你的尾巴跑啊,這樣永遠也追不到。幸福既然是你的尾巴,只要你昂首闊步向前走,幸福就會跟著你。」

對大多數人來說,幸福與財富其實就像小狗的尾巴一樣,你愈是想追到它,愈是追不到。愈渴望,幸福與財富就離你愈遠。

這道理我們都懂,但生活在這個環境中要能保有這種雲淡風輕的想法談何容易,在一份由《今周刊》與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台新金控、永慶房屋共同合作,進行國內首次「幸福與財富」大調查,針對三十歲以上民眾,於六月五日到九日進行電話訪問,有效樣本一○八○人。
調查發現,國人認為要擁有三一八二萬元才會有幸福感,但是卻願意花五九二三萬元去得到幸福(感覺怪怪的,如果有5923萬就多於3182萬的幸福感了呀???!!!),世新財務金融系主任郭迺鋒與副教授郭敏華一致認為,可見幸福多麼珍貴,大家願意花更多錢去得到幸福(喔~~所以大家都是追著尾巴的小狗啦)。

看到了這個數字試算了一下,我要每月定期定額15,000投資平均年報報酬率有10%以上的基金不間斷的投資30年,才有可能達到國人幸福的標準!加油我及阿爸的坦伯頓成長基金,相信以你過去的績效一定不會讓我等這麼久的!

經過交叉分析比對發現,幸福的人最重視家庭,他們多把財富的重要性擺在第三位,但是不幸福的人卻把財富擺第一,家庭擺第三位。不幸福的人認為錢對幸福而言很重要,他們渴望擁有更多財富,且願意花更多錢去得到幸福。除了金錢因素,健康欠佳 、家庭不睦之外,社會與政治現象不安定、失業率上升嚴重衝擊國人的幸福感。

其實幸不幸福只有自已最清楚!還記得電影”佐賀的阿嬤”中一個橋段,奶奶雖然幸苦但看這孫子開心的笑,日子再苦仍覺得幸福;體育老師用些牽強的理由將手中豪華便當與佐賀的梅子便當交換,看他吃的開心讓老師覺得幸福;什麼都不懂的佐賀和吃著意外得來的便當天真的問著阿嬤許多事,臉上也是掛著幸福!只有我們這些看電影的人鼻酸的覺得可憐,現在回想真是好笑!

我很認同雜誌中一個論點:3182萬元是手段,不是目的,如果有夢想有目標,在追求想要的財富是為了想要做的事,過程也會是快樂的,就像我之前為了完成想去中南美洲的夢想,努力工作存錢,雖然辛苦仍覺得幸福滿足,最可悲的是那些心中握著財富卻不知所求為何的人,那即使擁有一切仍會不安仍會覺得空虛吧!

-------------------------------------------------------------------

以上文章內容部份摘錄今週刊第50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