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08

召喚投資機會 空頭底部 快快出現



全球經濟疲軟不堪,投資人在各大報章雜誌新聞中,收到各知名分析師、學者、金融機構等信心喊話,一次次的相信卻也一次次的失望,這是最近的循環,連美國德州大學經濟學系的助理教授David 專門講金融的部落格這次的主題自嘲的說要求神拜佛看是否有奇蹟出現了。

一切的走勢全沒照歷史經驗市場預估走,金價油價先是無數次的創新高;台灣股市”馬上就好”失了靈;到最近的俄羅斯戰爭原本市場擔憂將會造成油價又再次攀高的疑慮,又讓一堆分析師顏面盡失;奧運熱並未真的帶給中國及相關國家預期的漲勢;一度炒的沸沸揚的農金礦業類股最近也跌得一塌糊塗!這讓我想起了先前曾看過Mr. James針對市場底部是否來臨所發表的一個論點我覺得相當中肯和大家分享。

客座財經專家Mr. James分析室:

市場氣氛轉趨悲觀,我們想起一段話:「市場最悲觀的時候,就是最好的進場時點」,這個經典的概念沒錯,分析研判行情時我們也一直以這個原則自我警惕,不過問題難就難在如何判斷怎樣才叫做最悲觀的時候。我們曾經在 4/16討論這個議題時,將空頭分為三個階段來做探討,(1) 剛由大多頭轉入空頭的初期 (2)正式進入空頭階段 (3) 觸底階段,認為當時約處於第二階段,也提出「預測底部是不可能的,但判斷底部來臨或接近了,難度高,但可行」的看法,說明在事先 (過早) 預測股市低點的說法可能存在的謬誤。

問題的關鍵有三項,股市底部是由基本面變化、市場氣氛、與投資評價(valuation) 三者交錯而成,三個因素都隨時在變化,尤其市場氣氛的變化最難捉摸,所謂民意如流水,常也是隨波逐流隨機變化, 因此「事先」預測低點發生的時間點或是指數的低點,不會有合理根據,也不可靠。持續追蹤三項關鍵因素的變化,比較可能有機會在底部接近時掌握到契機,這樣的研究思路,是我個人比較建議的。

深入一些講,市場氣氛或說是投資人心理,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完全改觀,而且評斷的標準難以系統化,多半存乎一心,靠的是體會與直覺,科學量化的標準應該還沒有,可能以後也不會有,因為這是藝術,不是科學,所以樂觀悲觀,追蹤判斷的門道,不容易講明。但是經濟基本面的變化,透過各種面向指標的追蹤,眾多因素交錯運作,歸納而成的是景氣循環的走向,其可能向上、可能向下、可能停滯,但一段時間內 (一兩年以上的時間內) 的方向,答案只會有一個,其變化會是漸進的,有跡可循的,有一定慣性的,不會忽上忽下。也因此,景氣循環的走勢,就我的看法,是引領投資市場 (股市) 大波段走勢最重要因素,配合觀察的因素,才是投資人心理 (sentiment) 與投資評價 (valuation)。


這些種種的論點不也再次證實了定期定額對於一般投資大眾的重要性,低點扣款雖老套卻也實在,在混沌不明的時代連專家學都不敢肯定,現在進場分批投資雖短期內不見得能交出美麗的成績單,但就我自已目前定期定額扣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做為我未來的退休規劃,就以長期的投資角度來看,是為未來築起更厚實穩固的後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