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8

定期定額123投資真的很簡單

最近收到的富蘭克林電子報,正在提倡定期定額123的概念,那就是「逢低1定要加碼、且1個月至少要扣款1次,至少佈局穩健與積極2種基金,謹記3不原則:不中斷、不追短、不隨意贖回」,簡單易懂易操作,只要身體力行,還真的會愛上它。


回過頭看看近年定期定額投資富蘭克林拉丁美洲基金的經驗,我發現當投資分散了自己對漲跌的得失心好像也分散了,反而比較能夠定下心來作長久性的投資,眼光也會放得比較遠。這檔基金自2006年以來呈現大漲小回的格局持續向上,低檔加碼確實增加了不少獲利空間,如果下跌時心慌意亂及早出場,現在可是要槌心肝了,只要當初看好的原物料、內需消費題材沒有重大變化,先繼續定期定額應該沒什麼問題。

有人說投資基金要單筆投資才會賺得多賺得快,應該是因人、因投資標的而異吧,像債券型基金就比較適合單筆投資。就我自己而言,單筆投資有技術面、心理面與資金面的三重障礙。既然想要賺差價當然就想買低賣高,但是什麼時候是可以進場的低點?總是沒把握,跌時不知何時落底不敢接,漲時又怕進在高點不敢追,等到在猶疑中進場了,還要拿著放大鏡在看漲跌,漲了當然開心,跌了也要放大痛苦那就笑不太出來了,因為你定期定額投資5仟跌個10%,好像沒什麼感覺,如果單筆投資5萬跌個10%,可就覺得痛了。

記得專家建議單筆投資要嚴設停損點,避免損失擴大,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定期定額反而不必設停損而是要設停利點,因為基金淨值降低時可以買進較多單位數的基金,能平均進場成本,也避免買在高點賣在低點,犯了追高殺低的大忌,對照親身經驗,這個理論沒有破功,也比較符我的個性,畢竟停損就是立即損失,有時候真的很難一刀砍下去,倒是設停利點要容易得多了,市場漲漲跌跌多空交替,只要選對市場不出場,總是有贏面,不是嗎?

對的路就繼續走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