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8

轉載:老墨的賺錢法則

Fundy 到處走走看看

最近幾週去菜市場,常會聽到老闆說「不好意思,我們漲價了」,這次賣雞肉的老闆娘很可愛,學學內閣先喊話:「我現在是還沒漲價啦…都算老價錢,我們也都還在撐,最近生意真的很難做…」「哪你的意思是說還要再漲喔?顧客也是不得已的,薪水也沒比較多…」我內心不免要os一番,奇怪了,不久前不是已漲過了嗎,通膨怪獸真可怕,再這樣下去可以考慮全家改吃素好了,既省錢又環保。


飼料肥料、運送成本提高,老闆喊漲有理,說得很誠懇也很抱歉,聽得我可是很心驚也很心痛。尤其最近全球股市表現不盡理想,台股也開始向下修正,在這種氣氛下,花起錢來格外謹慎,而且對自己的投資信也會有點動搖,這時候投資的心靈雞湯就顯得重要,像經濟日報每週四出刊的《世紀投資封神榜》,這一系列報導寫過許多名人的投資心路歷程,目前連載的主角是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也是我那富蘭克林拉美基金的經理人,總是要看個仔細。

文中提到墨比爾斯的二個投資法則,「耐心投資五年」、「如果近期股價下跌20%或從高點重挫,投資價值浮現時,應該趕快建立部位」。讓對近期股市有點擔心的我,有了持續的動力,因為墨比爾斯並不擔心崩盤,他會在股市崩盤時,尋找具有價值、值得投資的股票,股市崩盤可能影響基金短期投資績效,但墨比爾斯經歷過很多空頭市場,知道股市崩盤不會永遠持續,卻是基金經理人撿便宜的大好機會。

對照巴菲特的金句良言,「如果我們有定的長期投資期望,那麼短期的價格波動對我們來說就毫無意義,除非我們有機會以更便宜的價格增加股份」。「在別人貪婪時,我們恐懼;在別人恐懼時我們貪婪」。大師之所以能成大師,他們的投資理念不外乎就是堅持長期投資、危機入市、反市場操作的精神。

如果按照這個邏輯,我投資未沒五年還沒到,也沒有重挫的情況,看來是可以先按耐住,還可以留校察看,不用太擔心,雖然沒太多本錢可以趁價格便宜時增加基金投資,至少不要輕言放棄,還是那句老話,買一家公司的股票先前看哪家公司的CEO,選擇老墨相信大師的投資法則,或多或少能提升投資獲利的機會吧。

以上文章轉載自:媽媽的柴米油鹽Fund週記 Jun 19 Thu 2008 21: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