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8

高物價迫生活習慣改變,但不能改變投資習慣

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約有4成的上班族在兼差,高物價的壓力下,除了減少消費支出,許多人也體認到增加所得的重要性。家庭主婦想兼差增加收入來源,基金會是一種放長線釣大魚的投資選擇,透過網路在家就可以操作,還可以善用利用零碎的時間來投資,提高身為家庭主婦的附加價值。如果以5月底主計處大幅上修全年CPI漲幅到百分之三點三的數字來看,所得增加的幅度至少要追上這個漲幅才能維持原有的購買力,只要能設定一個適當的投資組合,資產增值要超越物價漲幅這樣的目標並不是一件難事。


像我的組合中的固定成員是歐美市場為主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投下去的錢就抱著三、五年的長期投資的決心來看,不隨意轉換,設定的停利點也不高,超過5%就可以考慮部份獲利了結,另外再加上定期定額一或二檔長期趨勢看漲但波動性較高的區域或單一市場股票型基金,像是拉丁美洲、泰國或是台股之類的基金,通常會有一些波段出現,有10%左右的獲利,就可以考慮部份獲利了結,把握投資專家所謂的核心與非核心持股與投資組合分散二個原理,停利點都設得比較低,因為我希望能夠細水長流的慢投資再一點一點的收割,雖說是蠻保守的操作方式,但是以今年以來的績效來看,全球股市在高油價、通膨、美國次級房貸陰影下雖然普遍表現不是很好,但是擁有原物料的新興市場如拉美的巴西仍能逆勢脫穎而出,還是可以維持資產增值的目標。

記得以前上市場買個一週的菜,二仟左右就可以搞定,不知不覺,買同樣一週的菜,得要二仟花二仟五左右才行,現在油價解凍、壓力鍋蓋一開,許多民生物資好像變成漲價有理,齊聲喊漲,所以小黃能不搭就不搭,冷氣能不開就不開,把家裡的燈換成省電燈泡,少些魚肉多些蔬果,高物價迫使我們的生活習慣改變,但不能改變好不容易養成的投資習慣,畢竟砍了一顆蘋果樹來取暖,卻沒了蘋果可以充飢,似乎是得不償失呢。既然這年頭,高物價時代似乎無法避免地鋪天蓋地而來,大家一起努力正向思考勇敢面對吧。

以下文章轉載:媽媽的柴米油鹽Fund週記 Jun 06 Fri 2008 15: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