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08

漫畫版的馬克‧墨比爾斯傳記

Fundy 好讀推薦

書名:Mark Mobius -An Illustrated Biography of the Father of Emerging Markets Funds

在還沒有看這本書時,一直對這位大師存有刻板的印象,一位遠光獨特、觀察敏銳、博學多聞、足跡遍佈世界各地,但因為永遠頂著一顆顯目的大光頭,我大膽臆測他可能因動腦過度而有著禿頭的遺憾(在這獻上我最誠摯的歉意,大師我誤會您了),其實在漫畫書中描述著,大師年輕時可是有著一頭濃密的秀髮。

直到1969年,在一次機會下,他幫美國某玩具公司找到生產玩具企鵝娃娃成本低廉的製造商,順利打入亞洲市場,也因此讓大師取得了這家玩具公司在香港的代理權,當時產量大到有時甚至沒有倉庫可以儲藏,於是他交代助手將娃娃放在他那暫時沒有人居住的家中。

那天剛出差回來疲累不堪的墨比爾斯,顧不得滿屋子的娃娃倒頭就睡,睡到半夜卻發現房間溫度急遽上升,原來滿滿的企鵝娃娃碰上乾燥的天氣引發熊熊大火,讓墨比爾斯置身火海之中。雖然墨比爾斯緊急用滅火器成功撲滅怒火,但頭髮卻幾乎燒焦殆盡。隔天墨比爾斯向助手興師問罪,助手卻告訴他,亞洲人相信大難不死、必有後福,而且十個禿子九個富。這段談話消退了墨比爾斯的怒氣,也讓墨比爾斯從此以光頭形象示人,贏得投資界尤勃連納的美名。

書中還提到他從小豐富的人生,起源於他那多元的文化背景與好奇的個性。父親是位德國廚師娶了波多黎各籍的女子,也就是馬克‧墨比爾斯的母親,在美國落地生根。所以墨比爾斯從小生活在充滿美國人、德國人與西班牙人的環境,接觸不同的飲食、語言與文化,這讓他的世界比一般小孩子更加寬廣。從小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個性、到後來他求學時代到日本做交換學生所獲得的經驗,更為他開啓了對於亞洲、新興市場的投資大門,造就他現在成為世紀投資大師、擁有新興新場投資教父的稱號。

說了這麼多,如果引起了你的興趣可以上這看看Amazon(我純粹熱心,可不要找我訂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