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你是窮忙一族嗎?

檢視一下目前自已的狀態,了解是否不知不覺成為他們一員了!
A.一周工作超過54小時,但是看不到前途
B.一年內未曾加薪
C.三年內未曾升職
D.薪水很低,到月底支出很是艱難
E.積蓄少,無力置產
F.工資不低,但花錢很大手筆
G.收入不低,但內心沒有安全感


若A~G的項目中,有兩項以上的狀況你看到後點頭如搗蒜的話,你極可能是屬於“窮忙一族”了!

根據中國青年報在八月份做的抽樣調查(共有11351人參與),75%的人自認為是“窮忙族”,其中有82.6%的人為在職者,9.2%的人為學生。調查結果顯示是窮忙一族者前五大排名如下:

NO1. 認為是因為社會競爭激烈、壓力過第大,即使再怎麼拼命的工作,卻老是得不到同等的回報
NO2. 認為人生缺少目標、工作缺乏規劃,天天勞勞碌碌不知為何
NO3. 認為自身由於起點太低,工作機會太少
NO4. 認為是太急於求成功反而容易受挫
NO5. 認為自已是盲從、隨大眾流行而造成

中國字很有智慧,這個“忙”是會意字,一個人“忙”的時候代表什麼?(豎心旁一個亡)心會死亡,會不敏感,體察不到別人的需要。所以人一忙,頭腦就不清楚,而“忙”到最後也就“盲”了,忙到最後看不到親人的需要和感受。如果這樣的人生繼續走下去,忙了幾十年,結果家庭也不和樂,身體也搞壞了,自己感覺這麼拼命,但心裡卻一片空,感到茫然而不知所措,到底人生應該怎麼走才對?這樣窮忙的人生是不是我們所需要的?

回到我們的主題”窮忙一族”,也許現在還是窮的階段,偶而可以忙碌,但絕不可以窮忙!有多少人忙著賺錢、忙著追求潮流,享受奢華的生活方式,但卻極有可能是耗盡整月薪水所換來的只是虛有其表的光鮮,以致於“窮忙”了一輩子卻仍舊兩袖清風!

其實這一切是可以改變從中取得平衡的,窮忙是欲望的奴隸,要如何駕馭它而非受它擺佈。首先在收入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配置是重要的一步,將錢分成大中小三分做生活基本開銷、投資理財基金及儲蓄金等,每個人可依照不同的需求做比例上的調整。那可能有人要問,那我的名牌包包、外國旅遊、高級餐廳、3C產品到現在佷夯的摺疊腳踏車在那哪?生活的樂趣都要放棄了嗎?

其實不然,不定時的犒賞自已會增加努力向上的動力,我的建議是當公司有額外的獎金、你自已可能有兼差的收入、或是我最常拿來做享樂津貼的費用,就是投資所賺取的獲利,這會讓人花得更開心、更心安理得!也因為所賺得錢皆得來不易,當然在花費時也要更加的小心翼翼,好比說買名牌包時,與其亂買一通,不如先去研究各產品未來是否有升值的可能性;規劃旅遊時提早做準備並多家比較,常都會有撿到便宜的行程。其實當你認真在研究這些喜歡的東西時,無形裡不也從中獲得了滿足感,這整個消費行為的過程也因而加深了快樂幸福感的深度與廣度哦!

以上文章部份內容參考來源:新華網 2008年08月06日 11:06:52

1 則留言:

  1. 我是綠綠~~
    你應該是從基智網那裡看到的吧!
    你要轉貼我是沒差,
    要如何修改我也不會說什麼
    只要註明來原處就ok了
    我可能過陣子再做一篇富人與窮人的想法差距
    可能要過很久才做吧
    因為最近忙的籌備高雄世運與品牌創立

    很感謝你們喜歡我做的插畫~~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