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8

從台韓的選舉行情 檢視投資觀念(下)


第三張圖,把台韓股市近十年的走勢作了比較,可更清楚可以看到兩個市場漲跌的時間點,大體上相當一致。 若是再把選舉的時點也納進去,那很可能會出現 「韓國總統大選對台股的影響」或者反之 「韓國股市受對台灣總統大選的影響」之類的結論,這樣聽起來有點荒謬,對了,這就是在沒弄清楚因果關係前,就隨便從股價走勢中去找尋某種 pattern 常常會犯的毛病。我們有興趣的是,是哪些因素主導兩國的股價走勢,有沒有共同的主導因素造就其股價走向出現接近同步的特質?

了解台灣與韓國的經濟與股市,都是屬與小型開放經濟體,進出口貿易的波動影響該國經濟表現最大,內需,絕對數字雖然也不小但波動幅度不大,不是判斷景氣循環的主要因素。再者,兩國都是新興市場裡面最成熟的經濟體,對國際資金進出的開放時程、外資投入股市的時程也都很類似,因此在過去十年間,股市常被拿來作比較。兩國除了景氣受國際因素影響甚大之外,股市則受外資進出的影響非常大,兩個關鍵因素加起來,可以見到台韓股市,似乎漲跌時點相近,實際上跟國際股市特別是美股的走勢,也很貼近。

了解這些基本的因素,以及期間的關係,再來看股價走勢圖,會有較適當的體會,對於未來的走勢判斷,也比較容易準確。

此外,我們也觀察了二十年期間台韓的股價走勢,則早年兩國的走勢關係並不很明顯,考量當時的背景,1990年代初期,國際投資資金才剛進入亞洲市場,影響力仍不大,例如到了1997年,外資佔台股市值才約5%,經過十年下來,台股上市櫃公司又多了好幾百家,而外資投入的資金的速度更快,目前持股比重已經超過台股市值三成。除了投資規模提升,加上其集中資金大波段連續買超或賣超的投資模式,對股市波動的影響力,自然跟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

前面舉的台灣韓國的例子,除了說明影響兩國股市的主要因素之外,也可間接說明選舉對於兩國股市的影響力,實際上是很小的。這樣的想法,若是應用在其他國家或市場,來分析預測股價走勢,也是要先弄清楚該國面對的環境與關鍵驅動因素,各地與不同時期的情況差異甚大,先辨別清楚,才有合理預測。至於選舉,只是眾多因素之一,通常影響力並不大。

第二部分,我們再回來討論選舉行情可能的問題。一般而言,選舉對股市,短線干擾的成分大,正面或反面的影響不明; 中長期 (半年或一年以上) 而言,卻很容被被更重要的基本面因素所蓋過。我們看到選舉帶來的,常常是短期的高度不確定,除了隨口開出的選舉支票,還會有種種刻意升高的議題衝突,這在許多民主國家的選前都屢見不鮮,而這些短期議題常常影響一兩週 (月)的市場氣氛,但是正反向議題發生的機會幾乎是隨機性的,要預測,準確度可能只如擲骰子般,運氣成分高於專業智慧,這點,剛經過選舉洗禮的台灣民眾,感受應該很深刻。但是稍稍拉長投資期間,看看半年一年的走勢,就可以避開選舉因素的干擾,看出趨勢,提高正確判斷的機會。

(1)對於固定時點發生的議題,會有預期心理,會有不斷前置的效應,對股價走勢的影響力很小。
(2)從歷史股價走勢中找 pattern, 會有統計推估方法錯誤的根本謬誤。
(3)歷史經驗有很多參考價值,但是沒有找到歷史時空環境下,關鍵因素的因果關係,就輕意套用「歷史數字」找到的表面上的統計相關,進而作出的推論,常常反而會誤導方向的判斷。

最後一個層面,是較複雜的問題,像是民主發展越成熟的國家,候選人對於實質經濟的影響力可能就越小,選舉後任何一方實際執政,處理問題的方式會向中間靠攏,結果是任何一方當選,差異可能不明顯;另外,候選人通常就是指沒有從事該職位經驗的人,之前的經歷與民眾滿意度,不見得能確保當選後實際的政績,等等之類議題,屬於政治方面的研究,結論尚待探討,但可以納入我們在分析各國選舉如何影響行情時較細緻的考慮。

透過以上的討論,我們大致上可以理解,過度簡化的「選舉行情」推論為選前股價走升的機率較大,或是在選前若干個月進場投資獲利較高等等的說法,並不可靠。選舉效應﹑政策走向﹑與執行成果,都需要細緻的分析與持續的觀察,不一定就可以有一刀切的明確結果,而其對股市的影響,往往也只是眾多因素中的一部分,在很多國家,很多時候,只能算是干擾因素,沒有太明確的影響,觀察市場,還是要回歸到影響經濟走勢的關鍵因素,該會比較可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