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08

Money+ 2008冬季號 女人變有錢-百萬圓夢計劃”係金ㄋㄟ啦”



話說在今年七月中旬,Money+雜誌的記者Amanda透過這個部落格和我搭上了線,我們在多次的電話採訪溝通後,組織能力甚強的她(實在太佩服了,因為聊天中我老是天馬行空的想到什麼說什麼),她卻有系統性的將我這些年來的投資點滴做了記錄,這是到目前為止,經營這個部落格,得到最有意義的收獲與紀念,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大家的支持。



雜誌文章中記錄著我如何從大學時期開始,靠著到處打工及投資基金,花了6年的時間完成自己的「百萬圓夢計畫」,並讓我在2006年展開流浪之旅,踏遍美洲數國,跨足美國東半部各個城市上至芝加哥下達邁阿密,並停留在賓州重溫短暫的學生生活,全靠一台僅花三萬元台幣的二手車走遍大小城市;之後又飛到南美洲的巴西、智利及阿根廷做深度的探險之旅,完成人生一個重要的夢想,算是做了迷你退休(呼應Money+這期的主題)。

其中我最引以為豪的是,當我人到達在南美洲時,發現這個市場其實相當值得開發與投資,於是我當下將一部份的基金,利用網路銀行轉換到富蘭克林拉丁美洲基金,小賺了一筆額,立即增加了我在阿根廷的血拼資金..呵呵。在這一年當中雖然沒有工作收入,但因為我是有計劃性的將所有資金投入在基金中,並以美元帳戶的外幣信託方式處理,所以一邊遊山玩水的同時,投資的基金還是一邊在幫我賺錢,我再適時分批贖回基金做為旅費,個人覺得這是個不錯的做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另外一提的是,因本人生性低調不願曝光,所以大家看到雜誌中左上方的美美的OL照片不是我喔!本尊是出現在左下角三個小圓圖中,那米粒般大小的搞笑者,這是我在南美洲時的照片,那景觀是不是很令人震撼,有機會大家一定要來走一遭!

詳細內容有興趣大家可以去買來看看,一本特價只要99元喔!

Ps.若你是透過雜誌來到我部落格的朋友們,幫忙留個言唄!當然來自五湖四海的有緣朋友們,也歡迎進來聊聊喔!


圖片來源:Money+ 2008冬季號 女人變有錢

雜誌內容如下:
大標:基金:搶錢女靠基金完成百萬圓夢計劃

抽言:在貿易公司上班的小職員,下班後到處兼差搶錢,再把賺來的辛苦錢投資基金,最後不但完成遊學夢想,現在還朝有殼蝸牛一族邁進。

「薪水太少無法存錢」是許多月光族沒有積蓄的主要藉口,但69年次、月薪不到3萬元的Fundy卻在「心中有夢想,手中有做法」的毅力下,花6年的時間完成自己的「百萬圓夢計畫」。

小標:拿2/3薪水買基金 6年存100萬

「我在高中就許下到海外遊學的心願,也因為要存錢圓夢,所以我選擇可以半工半讀的大學夜間部就讀。」在高三那年暑假,Fund打工遇到了幫她圓夢的投資工具--基金。

當時她的打工內容是幫忙封裝、郵寄基金資料,因為接觸久了,慢慢的開始對基金感到好奇開始研究這個投資工具。在主管的解說下,王湘平決定從打工的薪水,每個月撥出3000元,定期定額購買當時富蘭克林投顧主打的坦伯頓成長基金,邁出她生平投資的第一步。

暑假結束後,王湘平展開半工半讀的大學生涯,白天工作兼擺地攤,晚上唸書,累積存錢的速度。每次一領到薪水,王湘平就以定期定額或是單筆的方式買基金,光是每個月投資基金的金額就占了薪水的2/3。「我都是先儲蓄再消費,而且戶頭的錢永遠不超過1萬元。」

除了坦伯頓成長基金,王湘平還買了富蘭克林開發中國家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世界、富達歐洲,以及怡富日本。在這5檔基金中唯一讓她賠錢的就是怡富日本,後來在虧損了3~4成時忍痛賣出。還好另外4檔基金都穩健成長,再加上她堅持扣款,從沒中斷,6年後就存到了100萬元的遊學基金。

小標:邊玩邊研究 靠拉丁美洲基金賺15%

2006年帶著部份積蓄踏上圓夢之旅的王湘平來到美國,先唸了5個月的語言學校,之後又到美國東部環島3個月,玩遍紐約、邁阿密、芝加哥、密西根等旅遊勝地。後來應智利的同學之邀,又飛到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進行了2個月的探險之旅。

「我一到智利,就立刻把單筆買進的富蘭克林坦伯頓世界基金轉換成富蘭克林拉丁美洲基金,這一轉換幫我賺到了阿根廷之旅。」王湘平開心的回憶,第一次到智利時就發現當地的水準跟台灣差不多,然後又上網搜尋拉丁美洲的市場情報,於是毅然決然利用網路銀行更換基金,幫她多賺了4~5萬元的旅費。

靠著自己精準的判斷,多賺了一筆旅費,王湘平飛到阿根廷瘋狂血拼,還到當地最貴的餐廳大快朵頤,好好享受一下投資正確所帶來的甜美收穫。

而這筆拉丁美洲基金直到今年5月才獲利了結,原本王湘平想轉買泰國以及台灣基金,但剛好碰到大跌而沒有進場,直到7月底,她看到狂跌的印度股市有止穩的跡象就立刻將資金轉買印度基金小賺10%。

不過沒想到市場瞬息萬變,尤其次貸風暴愈演愈烈,全球恐慌賣壓蔓延,使得印度股市再次下墬,王湘平察覺苗頭不對,趁著印度基金還是小賺的情況立刻賣出,將資金轉進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債券以及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避險,順利保住資金。

「現在連我媽上菜市場都會聽到大家在討論是不是有哪家銀行會倒?又賠了多錢,顯示目前投資市場相當悲觀,但我認為景氣本來就會循環,一定要有低點才有撿便宜的機會,所以我ㄧ點都不怕,還是會持續定期定額扣款,耐心等待市場反轉。」


小標:選對市場就能放得久賺得多

正是因為有堅定的投資信念,讓王湘平可以靠基金存百萬圓了遊學夢,而這樣的成功經驗更讓王湘平投入更多心力研究這個投資工具,平常除了關注國際新聞,自己還成立基金部落格(基金講-www.fundtalk.blogspot.com),和世界各地的網友分享對市場的看法以及投資心得。

5 則留言:

  1. 這本雜誌雖然是08年的 但我還是常常翻閱 ︿︿
    看看裡面各位前輩的經歷和聰明的理財計術
    妳們真是很優秀啊!!! 尤其對fundy映象最深刻呢!

    回覆刪除
  2. 這篇我有看過了,但完全沒注意到Fundy的年齡,果然一切早早開始還是比較好的啊,和Fundy同年的我,高三時正想著要怎麼擠進當時四技二專的窄門呢~

    回覆刪除
  3. 呵呵....因為當時Fundy唸書的線沒被接起來,所以不愛唸書只想著玩,現在才在老來啃書本,又氣沒有同學一起研究討論,好家在網路世界還是很有人情味啦!

    回覆刪除
  4. Fundy,妳好:
    最近才因搜尋基金遇見妳的部落格...
    和妳相同的是投入生技類基金,而對妳過去的文章感到好奇...
    昨天就從您的第一篇文章看起...看到這...對妳的思路及文筆大感欽佩...(頓首)
    好了...沒事沒事..純屬放個書簽打個卡...
    讓我繼續看下去...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