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8

油價上漲 真的深深影響你我生活

Fundy 淺淺談 深深看

油價高漲使我有深刻體認到事態的嚴重性(平時是個捷運一族),事發在上週日當我正準備帶我二個姪女到淡水玩耍時,平時愛孫女心切的老爸都不放心小朋友坐大眾交通工具,會自告奮勇的說要開車載我們去,即使明明坐捷運又快又方便!但這次老爸竟然對小朋友說來回的油錢太貴了,我們就坐捷運去吧!這讓我將目光又轉回到炒了很久,都快麻木的油價動態了!

看了這幾天的相關新聞,認同G8在6/15會議中所提及”油價持續高漲原因-投機操作不無可能”!我們就常理來思考,當油價持續上升到一定程度時,需求反而會下跌,簡單的來想,就是因為價錢高了所以會省著點用,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腳踏車業供不應求;這也解釋了中東主要產油國雖面對著美國所施加壓力,但仍不見增產原油的大動作,相信也是認為原油供需目前還算平衡。恐慌性的原油不足,這想法來自於庫存可能僅供再使用四、五十年,而產油有限之下會愈來愈貴所致。我想現在就只能等阿拉伯下個月若增產原油看是否能抑制油價,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調查原油價格激漲的原因,是否真有人為炒作緣故,我們就靜觀其變吧。

Ps.不然兩岸看能不能真的美夢成真合作採油,那日子就可以好過點了!



-------------------------------------------------------------------

以下文章轉載: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中國石油化工協會 2008 / 06 / 16 星期一 13:32

油價上漲原因和中國應對策略
原油供應不足和需求增長、美元貶值是推高油價的重要因素。對此,中國可通過國際關係合作、海外投資、加強中美之間經濟對話等措施來應對。——管清友(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

  當前,國際油價迭創新高,甚至一度逼近140美元的高位。在高油價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和中國崛起戰略都面臨著嚴峻的考驗。
  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全球石油生產和消費都呈現上升趨勢,不同的是,產量的波動幅度要大於消費量的波動幅度。再者,由於原油投資和生產的週期一般都需要幾年,因此產量在短期內相對固定,產油國對於石油消費國需求的變化反應也相對滯後。所以,當需求出現較大幅度增長時,價格就會走高

  世界石油探明儲量的60%以上集中在中東地區,特別是沙特阿拉伯等中東歐佩克國家,這些產油國的生產對國際油價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目前,沙特擁有每天200萬桶的閒置產能,可以通過調整本國的閒置產能來影響國際市場的價格。但是,針對目前的高油價,沙特等國不認為是供給方面的問題,而認為是金融投機導致價格上漲。因此,沙特等國即便是在美國的壓力下也沒有採取增產措施。更為令人擔憂的是,許多地質學家預言的石油生產峰值正在成為現實,這也加劇了市場對原油供應的擔憂,進一步推高了價格。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費國之一,中國無法影響產油國的生產,但卻可以通過國際合作發展與產油國的雙邊關係,鼓勵國內企業到海外投資,保障國內能源供應。

  原油需求的強勁增長也是推高油價的重要因素。經合組織(OECD)國家的原油需求雖然出現了明顯下降,但是來自亞太和中東地區的需求使得全球原油消費總量維持在較高的增長幅度。一些大國如美國、印度等國在國內實行低油品價格政策,客觀上刺激了原油需求的增長。而產油國自身需求的增長也成為油價走高的重要推手。根據BP公司最新的2008能源統計數據,中東地區的石油消費需求增長幅度甚至超過了亞太地區。中國也是實行低油品價格政策的國家之一,因此國內能源政策調整的空間很大。儘管當前中國的宏觀經濟仍然支持繼續對油品消費的補貼政策,但這一政策必將在適當的時機作出調整:在國內成品油市場塑造競爭性市場主體,實現市場定價,通過經濟手段改變市場主體的能源消費行為,遏制對能源的過度消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從本質上來說,油價的波動是種貨幣現象。作為原油交易的結算貨幣,美元匯率的走勢間接影響油價走勢,美元貶值,油價走高;美元升值,油價下跌。新千年以來,美元匯率下跌超過40%,美元大幅度貶值推高了以美元標價和結算的原油價格。如果說之前油價高漲更多的來源於供需基本面因素的話,那麼2007年8月份以來的油價上漲則更多地來源於美元的貶值。因此,中國應加強與美國的協調與溝通,應當把中美之間經濟對話能源議題和貨幣政策議題結合起來,並充分預估兩國貨幣政策實施對能源價格的影響。
  由於石油的重要性,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影響原油價格走勢,這也使得預測油價成為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自然因素、地緣政治因素等也會通過影響供給和需求間接影響到油價走勢。就目前情況來看,在供需基本面緊張的態勢沒有根本性改變的情況下,即便美元由弱轉強出現升值趨勢,原油價格也不會大幅度下跌,並仍將維持高位運行。

-------------------------------------------------------------------

以下文章轉載:鉅亨網新聞/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中國證券報2008 / 06 / 16 星期一 09:13

國際油價年底或大跌
華爾街投資銀行雷曼兄弟日前發佈報告指出,隨著部分亞洲經濟體調高油價,它們對能源需求開始放緩,國際油價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大幅下跌。
  雷曼兄弟分析認為,馬來西亞、中國台灣、斯里蘭卡和印度等經濟體都已調高油價,民間消費受到壓抑,進而打擊需求增長。與此同時,原油供應將有所增加。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計劃下月起將每天原油產量增加50萬桶,以平抑原油價格飆升帶來的負面影響。如果該計劃如實實施,沙特阿拉伯日產石油產量將達到945萬桶,創下新紀錄。
雷曼兄弟報告同時指出,由於中國和印度等主要亞洲經濟體石油庫存和消費數據有限,原油需求減少至少也要用幾個月的時間才會反映到數據中,「最快也要到夏季結束」。

-------------------------------------------------------------------

以下文章轉載:yahoo股市財經新聞2008/06/15 10:35 中央通訊社

G8要求國際貨幣基金調查原油價格飛漲原因
(中央社大阪2008年 6月15日法新電)富裕國家組成的八大工業國集團(G8)要求調查劇烈震盪的能源價格後,國際貨幣基金(IMF)昨天表示,它將調查原油價格激漲原因。
國際貨幣基金主席史特勞斯-卡恩表示,需求與供應吃緊是油價上漲的主要原因,國際油價自2003年以來已經翻漲五倍,但他也補充說,供需緊俏或許不能完全解釋上漲的原因。
他告訴媒體記者:「可能有人認為某些金融因素很重要,這也是八大工業國集團要求國際貨幣基金,在下次十月的會議對這個問題提出報告的原因」。
他表示,部分八大工業國集團的成員認為,「可能某些金融因素有一些影響,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們也可稱之為投機」,不過,也有其他成員不同意這種說法。
史特勞斯-卡恩在八大工業國集團會議後表示:「這完全不清楚,所以我們必須對此加以研究並提出答案」。八大工業國集團舉行兩天會議,討論糧食價格三年上漲兩倍及天價石油對經濟造成的威脅。
八大工業國集團部長在公報中,要求國際貨幣基金與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石油價格飆漲及劇烈漲跌背後的真正原因與金融因素,及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

以下文章轉載:更新日期:2008/06/14 13:06 yahoo/now news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合作勘油若成真 台灣若產油一家四口賺2000萬
台灣有沒有可能變成產油國?昨天(13日)江胡會,江丙坤就提出了兩岸合作勘油的構想,若是成真,台灣也有可能跟沙烏地阿拉伯一樣,變成全民免稅的有錢國家,以一戶以四口之家來計算,如果薪水免稅,小孩子學費也全免,甚至醫療、油價都不用錢,一輩子就能省下2000萬。
就像一艘帆船矗立在海中央,金碧輝煌的外觀,讓7星級的帆船飯店成為杜拜地標,不過也是因為杜拜產石油,才會讓沙漠中的小國躍身為富豪之國;而台灣也有可能名列產油國嗎?因為江胡會提出了兩岸要合作勘油的構想。
其實老早之前,台灣就有油井了,第一個就在苗栗後龍,其他像是新竹外海,甚至高雄外海都有油氣田探勘,如果台灣真的變成產油國,台灣也可能變成像阿拉伯、汶萊這樣成為有錢的免稅國。
以一家四口為例,每人年平均收入1萬3千元美金,相當台幣42萬元,一個家庭年收入就有168萬,稅率約為14%,一年就省23萬5千元,其他像是從小到大的學費,還有終身醫療費用,最重要的是油費全免,林林總總加下來,一個家庭一輩子要省個2千萬也不難。
一位受訪者說,「就是因為石油的關係,所以不用繳稅,然後全民都可以唸到大學,都是由政府買單。」另一位受訪者說,「最大的好處,可能不用繳稅,小孩的教育費也省了,甚至說連醫療費都省下來了。」
當然是為了省錢,畢竟老百姓為了物價苦哈哈。為了油價搶翻天,若是台灣變身成產油國,那這個畫面肯定不會再發生。


1 則留言:

  1. CCN新聞上的經濟分析學者說每桶油的成本才美金50, 昨天飆到139.xx, 真的太扯了. 國內油電價都漲了, 希望我們趕快把釣魚台要回來, 聽說下面有300億桶的蘊藏量!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