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8

M型社會下的另類賺錢法-外包助理包辦大小事

這種代辦琑事、外包助理的服務其實早有耳聞,實在太令人佩服想出這個點子的原創者!秘書助理不再是老板們的特權,在辦公室文化中公司規模愈大的情況下,以部門為單位的助理一職慢慢出現,負責協助部門同事處理公事上較繁瑣的工作,這個的角色擴展開來就是當下正夯的外包助理,用分享的概念將人力資源使用最大化相對也節省成本。
尤其是現在的社會單身比例漸漸提高、宅男宅女現象在全世界漫延開來,以往我們常將身邊老爸老媽、另一半、兄弟姐妹等,當做是個人秘書,幫你繳錢、跑銀行、排隊買限量品等,雖然現在透過網路的世界可以完成80%,但對於一通電話支付一點費用就能完成所需的事,實在吸引人。
這讓我想到上週日時,雖然我在網路訂購書”秘密”已經送到了巷口的便利商店,但當時的午後狂雨讓我只能餓著肚子、不停的轉著搖控器在家發呆,明明走出去十分鐘就可以悠閒的看著書吃著東西舒服的享受時光,但一想到走出去全身必會濕透就讓我怯步,此時讓我不禁想起了這個外包助理的服務,希望也能像辦公室助理一樣,以鄰里為單位,分配可以代辦芝麻綠豆小事的人…呵,那我可能連打蟑螂都會call他,看樣子可能月繳比較划算喔!
-------------------------------------------------------------------

以下文章轉載:自由電子報〔編譯張沛元/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九日電〕
代辦瑣事 美外包助理網正夯
愈來愈多忙碌的美國人時興上網找人代為處理雜務,包括女性請人代為跟男友提分手,以及男子透過網路競標找人幫他掏耳屎。
代提分手、掏耳屎 統統可提供服務
提供這種新生活便利服務的AskSunday.com負責人魯莫說,一名女性顧客致電要求他們幫她跟某人分手,「我猜應該是分手啦,因為我們幫她取消約會,以及幫她向那個男的致意。我希望他之後不會想再跟她見面。」
魯莫一年前與人合夥開設AskSunday.com,兩人當時都是忙到無暇處理雜務的專業人士,於是突發奇想要是能有名個人助理該有多好,「不是公司裡的那種不太好意思請他幫你處理私事的個人助理」。魯莫的友人覺得這構想不錯,但稍後研判聘請助理勢必所費不貲而作罷。魯莫於是想到採用印度外包電話客服的方式,消費者可透過致電或發電郵享受低廉的私人助理服務。
也可張貼要求 任人競標
當顧客撥打看似應該屬於華府、紐約、倫敦或雪梨的AskSunday專線號碼時,真正接起電話的其實是位於印度海德拉巴的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客服專員。至於AskSunday競爭對手Get Friday的客服中心,則位於印度班加羅爾。
另一家提供私人助理服務的Do My Stuff,做法則大為不同:任何人若想外包惱人雜務,可將之公布張貼於Do My Stuff網站上,任人競標。Do My Stuff的戴夫林說,有人曾利用該公司網站找到人幫他掏耳屎。他們原以為這只是惡作劇,豈料還真有人參與競標,最後得標者是一名醫生,他聲稱懂得如何專業掏耳屎,還能為此人示範。
單月收費五百多到四千元
Do My Stuff的服務完全免費,AskSunday的費用則從一個月十件外包十九美元(約台幣五百七十七元)到一個月九十件外包一百三十五美元(台幣四千一百元)不等。目前AskSunday只提供英語服務,未來不排除拓展歐洲市場,像是在非洲法語區成立電話客服中心,以便提供法語服務。

-------------------------------------------------------------------

以下文章轉載:自由電子報記者曾慧雯/專題報導

君悅即時通 打理員工大小事
台北君悅大飯店今年3月間增設了一個生活保母櫃台「君悅即時通」,專為協助員工打理日常生活大小事。
飯店員工總是24小時待命為顧客服務,常常不得不暫時擱下自己的私事,凡事以顧客優先,因此,君悅為了體貼忙碌員工,設置了「君悅即時通」,給員工們貼心的服務,舉凡訂花、快遞取件、個人醫療諮詢等,都有專人代辦。

在君悅飯店地下三樓,那是只有飯店員工才能進去的樓層,專屬於員工,提供自助餐點、制服清洗、販賣雜貨、網際網路等服務,經常可見到穿著各式制服的飯店工作人員穿梭,他們就是這群「內部客人」。
君悅飯店總經理裴岱偉(David Pacey)說,飯店工作繁忙且工作時間長,身為飯店工作者,往往沒有閒暇時間處理私人事務。
例如寄送包裹、太太生日要送花、晚上約會要買電影票等,這些每天都在發生的生活瑣事,雖然平凡,卻也是重要無比。

因此,為員工代辦生活中的大小事務,就是「君悅即時通」成立的主要原因。
「君悅即時通」提供的服務,包括為員工更換名牌與識別證、各項保險業務、職缺查詢與內部徵才訊息、辦理人事相關手續與資料查詢、代訂花束、代訂餐廳、代購電影票、大台北地區快遞取件服務、查詢大台北地區各項戲劇活動門票、代詢租屋資訊、個人醫療諮詢、簽證與護照申請服務、旅遊諮詢,以及飯店內各項社團活動的報名手續等,服務範圍廣泛,幾乎可說是君悅員工的「生活保母」。
「君悅即時通」全日共三時段開放,有專人提供櫃台服務,讓員工減少為瑣事煩惱的時間,更能夠增進工作效率。

1 則留言:

  1. 其實這外包這件事情,真的影響很多事情。

    像是「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就有一章節專門在討論「外包」這件事情對世界造成的影響。

    或是「每週工作4小時」的作者,也就是一個外包致富的例子。

    這些外包的case都是包給印度之類的國家。對我們的最大障礙就是語言,一般台灣的人無法享受世界變平的便利。但是
    ,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看去大陸開一間這種公司,專門接台灣或是香港新加坡之類的工作......

    說不定有搞頭^^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